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科技頻道 > 狙擊英雄 > 分集詳解 > 正文

第三集 致命距離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9日 14:17

  硝煙依然在戰場上空飄蕩,戰場上難得的寂靜,連狙擊手們的槍聲似乎也銷聲匿跡了。對面的聯合國軍大大減少了陣地表面的活動,沒有人敢輕易走出工事,整個前沿陣地無異於一個籠罩著死亡氣息的巨大墳場。數天來,志願軍的狙擊手們一直等待著獵物的出現。但是目標出現的幾率越來越小了。

  這一天,張桃芳在經過一個月的集訓之後,重新返回上甘嶺597.9高地。

  【張桃芳】這個時候班長叫呂生堂。他就跟我反映,他説:老張,你回去學習,你們連調下去以後,西南無名高地增加一個地堡,有三四個人老在那兒轉。他反映,看到那個人上來下去,兩手這麼一張,看就説明了他是個觀察員。所以我馬上決定,明天上午我不打,我要摸情況。他説情況和你們連你在的時候一樣,沒什麼變化,我説這就是變化,判斷是敵人的炮兵觀察員。

  第二天清晨,張桃芳沒有帶任何武器,悄悄溜上了1#狙擊臺。他必須了解對面陣地最新的情況,冒冒失失下手會引來不必要的危險。

  在經過再三試探之後,那個人的膽子似乎漸漸大起來,他爬上了一個制高點,在向這邊張望。張桃芳注意到,那個人的手中有什麼東西晃了一下,望遠鏡,這的確是一個觀察員。

  【張桃芳】我首先要掌握情況,我只有了解敵人的情況以後,我才能安安穩穩地打敵人,我才能保存我自己的安全。我過早地暴露目標,敵人不就打我了麼?一號三號二號陣地我都轉了一下,都沒發現什麼新的情況。

  黃昏時分,班長呂生堂開始生火做飯,四週很安靜,一縷炊煙從戰壕裏緩緩飄起。

  【張桃芳】燒得那個煙冒得很大,我馬上回來制止這個情況。班長就説,沒事,我們幾個凈在一起燒飯吃。我在人家那個連裏生活,我也不好過多干涉,我説你看著辦吧,這就到主坑道休息室去了。剛坐下來,我是看什麼東西,和一個戰士閒聊,馬上來報告了。他説,壞了,壞了,班長犧牲了。我説,胡説八道,我剛從那裏來,怎麼會犧牲呢?他説,真的,不是假的。我説,怎麼回事?他們在那裏燒雞吃,煙很大,我不是跟他們説了別燒,到晚上再燒,晚上再燒,冒煙看不到,白天燒冒煙看到了,一傢伙兩個人,就這麼給打倒了。勸班長,不聽,回到坑道,班長犧牲,就這麼簡單。

  敵軍的炮火覆蓋極為準確,這一定是那些炮兵觀察員在精準地報告目標方位,指揮炮兵攻擊。張桃芳意識到,他必須儘快解決掉這些時刻存在的威脅。

  黎明時分,張桃芳登上1號狙擊臺。1號狙擊臺位置是一塊巨大的青石,張桃芳在青石的兩側各放了一支步騎槍,這樣同一塊陣地可以變換角度設計,而大青石可以當作掩體。

  那個觀察員出來了,和以往一樣,他依然在反復的試探,在確認沒有危險之後,他再次登上了一個制高點。

  【張桃芳】我説這小子很狡猾,實際上我們的炮兵觀察員也是這樣,機靈得很。第四次等他出來的時候,我不客氣了,那時候這邊就放開了,專門注意他,等他頭剛出來,露到這個地方,我説你別看了,該完成任務回家了。子彈啪的一下就出去了,正好打在這個地方,看著閃光彈從這裡進去了,一下子打到後邊去了,我看不到了。我們的觀察員就喊,老張,打著了,躺在那兒不走了。我説,我看不到。他説,我給你報啊。

  張桃芳再次探出頭,經過前一天的觀察,張桃芳知道,對面的炮兵觀察員絕對不只一個。果然,目標再次出現了。

  【張桃芳】這是個碉堡,他就在邊上這麼轉,前面後面這麼轉,他不停,這傢伙就不好辦了。他給我出了難題。

  目標也許在有意吸引狙擊手暴露位置,張桃芳沒有貿然射擊,他必須找到一個最佳的射擊角度。

  【張桃芳】你要是平地裏直線走和橫線走,那我會算提前量敲你,但是你繞著地堡轉,是個圓形的,沒辦法瞄準。後來我想個點子,好,我選了個地方專門等你。這不是地堡嘛,圓的,他轉到這個地方,我不打他,瞄準點選擇這個地方,人到這個地方剛一齣頭,我開始擊發。但是這需要一個條件,看他走路的速度和他的高度。他走路是多快,人多高,你要選擇瞄準是要害的地方。這是要害地方,你選高了,面積小,選低了,打的不是要害地方。這時候他轉的時候,我沒裝子彈,他從這裡一齣去之後,轉到這個地方,我一擊發,準星和他碰頭了,差不多,校正了三次。他以為我不會打他,轉得更有勁,我那時候就説了一句話,你該回去休息了,這個地方不是你看熱鬧的地方。我的子彈出膛了,他是反過來,原來是這麼轉,現在是這麼轉,到這個地方,我把他幹了。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