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科技頻道 > 狙擊英雄 > 分集詳解 > 正文

第二集 隱身戰士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9日 13:51

  1951年,朝鮮,北緯38度線,交戰雙方陷入漫長的相持對峙局面。此時此刻,雙方的陣地犬牙交錯,平均距離不超過三四百米,最近的地帶只有幾十米。無數士兵的生命也許就在瞬間,消失在這短短的距離內。

  志願軍狙擊手一擊成功,隨之也就暴露了藏身地點,不到一分鐘,對手鋪天蓋地的炮火,以及各種輕重武器,就會暴雨一般傾瀉到狙擊手的射擊位置。在生死瞬息萬變的戰場上,作為一名優秀的狙擊手,他不僅要有出色的槍法,還要必須學會在最危險的環境中隱蔽生存,這是亙古不變的狙擊法則。

  【朱永豪】打冷槍,敵人發現我們,一個是聲音判斷,第二個是打槍時火藥燃燒有煙,再一個是地形,因為敵人也要分析地形,我們分析敵人,用什麼地形對付我們,敵人也和我們一樣,他也分析我們利用什麼地形,保存自己、消滅他們。估計就這幾個問題,看哪個人心細膽大有勇氣,哪個人生存的機會就大一些。

  淩晨三點鐘,朱永豪與班長楊宏志悄悄起身,他們必須在天亮之前進入到伏擊地點。出發之前,必須要做週密的準備。壓縮餅乾必須事先敲成小的碎塊便於食用,水壺裏面裝得不再是水,而是少量的酒,用來抵禦雪地的嚴寒。為了避免暴露目標,兩個人從頭到腳要披上白布,因為在舉目皆白的雪地上,任何一點雜色都會顯得異常醒目。

  【朱永毫】敵人飛機無法活動,敵人的肉眼觀察或者用觀察鏡觀察,我們有偽裝,在雪地上不容易發現,天還沒很亮還是有霧氣,一陣陣風刮的是雪和霧氣,敵人陣地看不清楚。我們看不清他,他也看不清我們,班長叫就偽裝不知道的地方找缺點,我們找到的缺點,敵人就能找到,特別是槍的偽裝,不能把原來的東西破壞掉。估計原來敵人怕我們,隱蔽部隊在這個地方活動,説不定他在原來的地方拍個照片。

  天色依然還很暗,朱永毫和班長楊宏志悄悄潛入伏擊位置。這是一個戰前的小村莊,在炮火的往復傾瀉之下已經只剩下些許斷壁殘垣,墻很低,必須採用臥姿才能完全隱蔽起來。酒和食物必須放置在身體不用挪動就可以觸及的地方。楊宏志把步槍的槍身輕輕壓入浮雪當中,槍已經完全用白布包好,只留下準星和標尺在外面。

  天色一點點大亮,一天的等待開始了。這種等待通常十分漫長,漫長得似乎永遠沒有盡頭。目標每一刻都有可能出現在視野,瞬間的倏忽都可能讓機會擦肩而過。朱永毫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對面的陣地,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或者急躁,作為狙擊手的觀察員,他必須代替班長監視敵情,以保證狙擊手的視力不受雪光的刺傷。他們伏擊的位置距敵人的最前沿陣地不超過150米,一旦被對面發現,他們沒有任何逃生的機會。

  【朱永毫】離敵人一百米左右,要給敵人發現你根本跑不了,他發現馬上就通知炮兵,把你前進的道路用炮彈封鎖起來,然後他後邊部隊來,要不給你消滅,要不給你俘虜,估計你跑不了。我們去的時候就準備死,就不準備回來了。

  太陽漸漸升起來,雪地上升騰起淡淡的白色的霧。朱永毫閉了一下被雪光刺得疼痛的眼睛,繼續向對面陣地望去。

  一個中等個子的人形出現在山坡上,朱永毫仔細辨認了一下,那個人走路的姿勢似乎有些奇怪。朱永毫沉住呼吸,他幾乎可以聽得到自己的心跳,四週異常的安靜,那個人影一步一步越走越近。

  【朱永毫】敵人走得很近了,槍還沒響。我説什麼問題,敵人過去了,班長低低地講,這是假的敵人,這是假的,我們活的人走路這個腿,不可能像拄拐杖那麼走,他的關節有彎曲。儘管一百多米看敵人不太清楚,但是很明顯的地方終歸要有活動,再一個是腰背著東西,背著東西腰不可能直直的,怎麼也有點羅鍋。班長髮現這兩點,説這是假的敵人出現的時候,天上的偵察機就在我們周圍飛得很矮,班長有經驗了,始終沉住氣沒放一槍,要放槍就麻煩了,我們倆個人就都回不來了。

  頭上的飛機盤旋了一陣之後終於遠去,朱永毫這才明白了,這是對手在試探前沿陣地的安全性。如果偵察機並沒有發現自己的藏身位置,那麼後面應該很快會有繼續的動作。

  目標再次出現了,從走路的姿勢和速度看,朱永毫斷定這一次來的是個真正的士兵。他用余光掃了一下班長,他看到,班長一直合著的眼睛慢慢睜開了。

  【朱永毫】班長一看這是個真傢伙,他很迅速地扣動扳機,槍響了。我看到人倒下了,他也看到人倒下了,我就喊,我説打中了!打中了!班長看那個意思是在訓我,你怎麼這個樣子,這是什麼地方?他頭也沒動,手也沒動,他就這個樣子,你喊什麼?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