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科技頻道 | 食自天成 | 科技博覽  
節目內容
食自天成(一)不能沒有油

    今天咱們的話題是煎、炒、烹、炸中,最重要的一個角色油。俗話説;吃香的喝辣的,辣的是酒,香的呢,主要就是油。沒有了它,飯菜就沒有了滋味。但要是太多了,又會覺得膩。在講究色、香、味俱全的中國菜裏面,又可真的是不能缺少。每當看見油的時候,我都會有一個疑問,我們到底從這些黃色的液體裏面吃到了什麼?
食自天成(二)話説五味

    俗話説:“百姓出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七件事其實都是為的一個事;吃。説到吃,咱們中國的飲食文化絕對是悠久而豐富。不説別的,回憶一下您走過的城市,每座城市,不同的地區,都能讓我們回味起一種美食,聯想起一種味道。説起四川,火辣滋味立刻翻滾而來。提到山西,舌頭根下就泛出些許酸味。而想起江浙一帶,馨香細膩的甜蜜就在舌尖回味。
    您看,就是這些特別的東西,給我們帶來了種種美味,酸、甜、苦、辣、鹹,人生五味!今天,咱們就説説這每個人都深有體會的五味。尤其要説説,這五味裏頭最火暴的角色——辣味。
食自天成(三)粗糧 細糧

    説到吃,就離不開糧食這個話題。最近,市面上很多餐館都打起了“粗糧”招牌,“粗糧食譜”上,高粱饅頭、小米粥、玉米窩窩頭,種類豐富、應有盡有。
    糧食怎麼算粗,怎麼算細,沒有一個特別的劃分標準。一般來説,粗糧大都纖維素多而且長,口感上就不像細糧那樣順口。幾十年前,它們可都是解決溫飽的主力軍。現在,人們從細回到粗,重新品味粗糧的滋味。這倒不是簡單憶苦思甜,每個人都隱約知道粗糧還有特別的好處,但粗糧是否真的就比細糧好?
食自天成(四)多彩餐桌

    咱們中華飲食文化,最講究的就是色、香、味。您看!色彩在其中就佔了首位。可除了美食家,咱們大多數人誰又真正關注過食物的色彩。一到吃飯的時候,總習慣了先用鼻子和嘴巴體會,就忽視了眼睛的感受。現在,您不得不認真看看眼前這一桌東西。營養學家提醒我們;多彩的食物可不光是為了勾起我們的食欲,色彩的背後還有許多關於營養的秘密。
食自天成(五)

    有家餐廳的菜挺有意思,叫 “盆景蔬菜”。一個花盆端上來,裏面栽著小西紅柿和生菜,邊摘、邊吃、邊觀賞,讓您在第一時間、第一現場,品嘗到絕對的新鮮和天然。這道菜還真是很受歡迎。別説餐廳了,不少人自己就琢磨著尋找新鮮和天然。一到週末,城市的人紛紛往郊外跑,挖野菜去!原本上不了臺面的野菜,現在都成了珍肴美味。一時間,“純天然”成了健康飲食的代名詞。我們該怎樣看待天然風尚。這類食物真的能給我們帶來大自然淳樸而豐富的營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