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食自天成 > 正文

食自天成(四)多彩餐桌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14日 16:52)

  主持人:咱們中華飲食文化,最講究的就是色、香、味。您看!色彩在其中就佔了首位。可除了美食家,咱們大多數人誰又真正關注過食物的色彩。一到吃飯的時候,總習慣了先用鼻子和嘴巴體會,就忽視了眼睛的感受。現在,您不得不認真看看眼前這一桌東西。營養學家提醒我們;多彩的食物可不光是為了勾起我們的食欲,色彩的背後還有許多關於營養的秘密。


  食物的色彩和營養之間有什麼關係?最近,科學家們就對此作了一個細緻分析。艷麗的黃色渲染出的是一個維生素C的天然寶庫。橙子、檸檬、玉米這些黃澄澄的植物,都是合成維生素C的高手。每天至少一百多克的黃色瓜果,就能保證身體所需的維生素C。

  振奮人心的紅色,還是鐵元素的天然“加油站”。不管是紅蘋果還是紅櫻桃、紅辣椒、紅蘿蔔,都蘊涵著豐富的維生素B、胡蘿蔔素和鐵元素。補鐵、補血的本領他們數第一。

  黑色食物被稱作天然的“保健品”。蘑菇、芝麻、黑米都屬於黑色家族的代表。蘑菇中的硒,能加速血液循環,減緩皺紋的生成。黑米則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讓皮膚更加光潤。黑豆則有一種特別的成分;異黃酮。它能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改善骨質疏鬆症狀。

  沉靜、典雅的紫色的背後是豐富的碘。甘藍和茄子裏碘的含量最多,他們就成了甲狀腺的保護神。紫色食品中的葡萄更是鼎鼎大名,它裏面所含的多種維生素,非常利於表層肌膚的吸收和保護。

  綠色,大自然最常見的顏色,也是營養元素含量最豐富的色彩。營養學家已經證實;綠色包容了其他顏色所見到的各種養分。最新的研究還發現;深綠葉蔬菜還有助於預防白內障。它們的體內存在兩種抗氧化劑;葉黃素和玉米黃質。這兩種元素能加強眼睛晶狀體細胞的功能,抵擋過多的紫外線。

  主持人:沒想到吧!繽紛色彩的背後就是不同的營養。反過來看,營養夠不夠豐富,是不是均衡,就看咱們的餐桌是不是五彩繽紛的。不久前,全國第四次營養與健康調查剛剛結束。這次調查説明;咱們餐桌上的色彩還遠遠不夠豐富。和十年前相比,中國老百姓的高血壓、糖尿病、超重和肥胖患病率明顯上升。專家們分析;導致這樣結果的原因,主要是城市居民的膳食結構還不夠合理。也就是説;我們的餐桌上,暗紅色的肉類居多,而其他綠色、紅色的蔬菜瓜果,佔的比例太少,色彩太單一了。

  和十年前比,中國城鄉居民每天吃的食物、得到的營養都有了不少變化。每天吃的禽畜類、油脂類食物上升了十幾克,蔬菜、水果則下降了不少。相應我們每天從食物裏得到的熱量、蛋白質增加了,但鈣、鐵、磷這些元素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降低。

  一升一降,説明我們餐桌的色彩和十年前相比有了明顯不同。這樣的變化讓專家們喜憂參半。喜的是;中國居民的營養狀況顯著改善,青少年的生長髮育水平穩步提高。憂的是;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患病率明顯上升。導致這樣結果的原因,主要由於城市居民的膳食結構不盡合理。

  這項調查還為我們列出了現代人缺乏的幾種元素;鈣、維生素B2、維生素A、鋅、鐵。五種元素就對應著多彩的食物。專家們特別提醒人們;不要因為營養元素缺乏,就把目光盯上了那些藥物補品。

  就拿維生素C來説;天然食物中所含的維生素C,和人工合成的有很大不同。水果、蔬菜裏的天然維生素C,是靠其中的抗壞血酸,以及其它多種物質合作發揮功效。而人工合成的維生素C,只含有單一的抗壞血酸,效果自然差了許多。與其從五花八門的藥物中補充養分,倒不如注意一下自己的餐桌。增加蔬菜等食物的比重,讓我們的餐桌色彩更豐富,就能輕鬆獲得多種缺失元素

  主持人:總説懂行的看門道,用到吃上就得説;會吃的看顏色。我們的餐桌本該是多彩的,色彩單調了營養也就隨之不均衡了。專家們特別提醒我們;千萬別小看了這個事,色彩的科學搭配,不光涉及營養均衡,還直接關係到我們的飲食安全。咱們的飲食文化裏,特別注意食物的搭配,其中一説就是食食相剋。有些食物也會水火不相容,要是把這些食物放到一起吃,會在人的肚子裏打起架來,倒楣的不僅是人的肚子,甚至會鬧出人命。營養專家就為我們總結出一些危險的色彩搭配。


  需要引起注意的色彩搭配之一 白色和黃色搭配;

  早晨起來,你會在喝完牛奶之後,來一倍桔子汁補充維生素嗎?營養學家就告訴我們;這樣的做法不利於健康。做個簡單的實驗,把牛奶和酸性很強的桔子汁混合,牛奶裏的蛋白質會在酸性物質的作用下,相互凝結成一團。這種狀態的食物給人的消化系統平添了不少負擔。

  需要引起注意的色彩搭配之二 白色和綠色的搭配;

  食物裏的維生素和營養元素有些是朋友,有些卻像結了仇。讓這些食物面對面,都有可能給人體的消化吸收帶來麻煩。菠菜、豆腐湯這道常見的搭配,在現代營養學看來並不適宜。菠菜裏有大量的草酸,它和鈣、鐵是親密朋友,讓他們面對面肯定粘在一塊不分手。結果,豆腐裏豐富的鈣不能充分吸收,菠菜中大量的鐵也會白白浪費。

  科學的食物色彩組合能避免食食相剋,讓兩種不相容的養分不碰面。而合理的搭配,也能讓某些營養元素相互促進。

  需要引起注意的色彩搭配之三 綠色和紅色;

  鐵元素不能和草酸面對面,和維生素C在一起卻相得益彰。和維生素結合後,鐵元素改頭換貌更容易被人的消化系統認可。因此,菠菜等含鐵多的食物和西紅柿放在一起吃,就能幫人們補鐵。

  主持人:平常走路,咱們要看紅、綠、黃三色路燈,穿衣服講究和諧搭配,才顯得雅致大方。這一日三餐,除了聞著香、吃著可口,也應該多個色彩觀念。一日三餐裏得到的營養夠不夠豐富,是不是均衡,食物的搭配是否合理,您不妨先看看自家餐桌的色彩。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