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技頻道 > 食自天成 > 正文

食自天成(二)話説五味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14日 17:01)

  主持人:俗話説:“百姓出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七件事其實都是為的一個事;吃。説到吃,咱們中國的飲食文化絕對是悠久而豐富。不説別的,回憶一下您走過的城市,每座城市,不同的地區,都能讓我們回味起一種美食,聯想起一種味道。説起四川,火辣滋味立刻翻滾而來。提到山西,舌頭根下就泛出些許酸味。而想起江浙一帶,馨香細膩的甜蜜就在舌尖回味。

  您看,就是這些特別的東西,給我們帶來了種種美味,酸、甜、苦、辣、鹹,人生五味!今天,咱們就説説這每個人都深有體會的五味。尤其要説説,這五味裏頭最火暴的角色——辣味。


  現在,我們已經基本掌握了味道的秘密。味覺感受來自於食物對舌頭的刺激。舌頭的不同位置對味道分子,有著不一樣的辨別和接受能力。舌尖對甜味分子最敏感。而兩側的中間部位則對酸味最敏感。苦味感受器藏在舌根的底部。舌頭的兩側對鹹味最敏感。但科學家們發現,五種味道裏,惟獨辣味沒有一個專門的感受部位,因為它並不是一種真正的味覺感受。

  辣味調動的並不是單一感受,他的出現會同時刺激口腔裏的三種感受系統,味覺、熱覺以及痛覺,這樣的綜合感覺反饋到大腦,最終産生辣味刺激。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特點,辣味才會在五味裏別具個性。

  酸、甜、苦、鹹只能被舌頭的味蕾嘗到,但辣味對感官卻是全方位的刺激。鼻腔能感受到他;辣椒素能溶于水也能溶于油,火辣爆炒的時候,它會隨著水分子、油分子一起蒸發,讓周圍的空氣也夠辣!皮膚能感受到他;純粹的辣椒素還會直接作用於表皮的痛覺神經,讓皮膚如火燒般灼痛。腸胃也能感受到它;辣椒素對口腔及胃腸的刺激,增強了胃腸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把消化道中積存的氣體儘快排出體外。

  明白了辣味的秘密,一些科學家還把它引入了減肥食譜,開發出了辣味減肥妙方。一方面,火辣刺激加快了新陳代謝。同時,它還會促進身體産生幾種酶,加速脂肪細胞分解,阻止脂肪過量堆積。合理、適量地吃點辣椒,就能加速脂肪燃燒吃出苗條來。受到辣味的啟發,科學家們正在對五味繼續研究,希望味道也能有更多功用。

  主持人:全面、直接、火熱,這或許就是辣味讓人們如此癡迷的原因。傳統的五味裏,辣味可以説是最具活力的角色。現在,辣味被證明不是一種味覺感受,這五味不就少了一種,只剩下鹹、甜、酸、苦四味了。別擔心,最近一些科學家研究發現,有一種味道就可以取代辣味,躋身五味之中,這種味道就是鮮味。這種説法聽起來還真的挺特別。

  鮮味説起來並不新鮮,咱們炒菜做飯,追求的不就是鮮美滋味嗎。只不過,我們從沒有把它正經當作一種味道,總把它當作一種綜合感受。

  白水變雞湯,這就是味精的奇妙功效,它的發現讓人們朦朧意識到了鮮味的存在。一個多世紀前,日本的科學家在海帶這些海産品中提取出了這種特別的調料;谷氨酸鈉。它對飯菜味道的奇妙貢獻,讓他有了味精的美稱。

  不久前,科學家的一項最新研究成果,終於揭示了人類能夠享受鮮美味道的原因。科學家們發現,人的味覺細胞表面存在著兩種蛋白質,專門辨別和接受氨基酸分子。這兩種蛋白質的共同作用可以使人感受到20 種氨基酸的味道,特別是谷氨酸的味道。而其他動物的並沒有享受鮮美滋味的福氣,它們不具備這種感受器。

  作為生命最最基本的構成物質,氨基酸帶來的鮮味不僅僅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生存的必要。從這個意義上,科學家認為,正是由於長期進化才使人類具有這樣追求鮮味的本能,它讓我們在美味的誘惑下,得到必須的生命物質。

  主持人:看來鮮味才是我們能品嘗到的美味之一。其實,咱們炒菜做飯,追求的不就是鮮美滋味嗎。美食家説起某道菜如何好吃,也是鮮味佔先。不過要讓鮮味成為五味之一,我還真是一下子難以理解,你想;其他四種味道如果過分,我們都會有所感受。酸得倒了牙,苦的想吐,特別的甜或鹹,讓嗓子難受。可從來就沒有聽説過太鮮會怎麼樣。哪天我一定得多放點味精,仔細體會一下。可一位營養專家卻告訴我,別找這種感受了。過分的鮮味,雖然不像其他味道那樣明顯,甚至讓人留戀。但我們要多加小心,鮮美滋味的背後,很可能隱藏著危險的陷阱。


  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都喜歡用味精來調味,追求飲食的味覺豐富性,多年的傳統一直深刻地固化在大腦中。

  近幾年科學家們對谷氨酸的研究卻發現:太多的谷氨酸鹽進入體內會導致對視力的損害。谷氨酸進入體內,並集中在眼球的玻璃體液體中,它會直接破壞視網膜細胞,降低視神經的敏感性,視力受損的可能性增加了很多。

  而另一些科學家則發現,兒童如果過多地食用味精或含谷氨酸鈉的食物,身體的發育同樣會受到影響。過多的谷氨酸鈉,將抑制甲狀腺激素和甲狀旁腺激素的分泌。甲狀旁腺激素有減少鈣從尿液中丟失、促進腸道對鈣磷吸收的作用,它的分泌一旦不足,鈣磷就會大量流失,人體的骨骼生長和發育就會受阻。

  所以,營養學家提醒我們,人們對新鮮滋味的追求絕對不能過分。哺乳期的婦女尤其要注意,如果哺乳期婦女在攝入高蛋白飲食的同時,再食用過量的味精,就會有大量的谷氨酸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沒有出生的小寶寶更是無法抵抗他的危害。

  營養學家提醒我們,新鮮滋味更多地應該從天然食物當中獲取。大多數海産品都有豐富的鮮味分子。同時,食物的巧妙搭配,同樣能孕育新鮮滋味。

  人們總説:苦盡甘來。苦和甜的搭配,就能讓甜味凸現。而營養學家則發現,鹹味和鮮味同樣是絕妙搭配。一些蔬菜和魚肉這些海鮮類食物裏氨基酸含量比較高,可想讓氨基酸一展身手,就必須請鹽幫忙。在食鹽的鈉和氯離子的拉扯下,食物裏的氨基酸能迅速跑到表面,讓我們盡享鮮美。

  我們祖先對調味品的運用,對味覺的揣摩,可以説是精而又精,各大菜係之所以別具特色,正是因為廚師們掌握了味道魔術的規律。

  主持人:古人説:過猶不及,看來還真是這樣。就連鮮美味道,也不能過分追求。要不然,您就會掉進這美味背後的陷阱裏。酸、甜、苦、鹹、鮮,這就是科學意義上的五味。説不定將來飲食科學的發展,還能再發掘出點新的味覺感受。不管少了哪種,還是多了哪樣,咱們對美味的追求肯定是不會改變的。

責編:戴昕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