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20630 黨旗在一線飄揚 當好鄉村振興“領頭雁”

來源:央視網2022年06月30日 20:0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農村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工作的領導核心。在長期實踐中,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雖然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同時也面臨一些現實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成為黨建重點工作之一。2020年10月,村“兩委”任期由3年改為5年,目前,全國49.1萬個村班子順利完成換屆。換屆後的村黨組織建設如何?過去的問題是否已經解決?不久前,三個相隔千里的村分別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會。

“七一”來臨之際,寧夏中衛市白崖村黨支部組織了一次重溫入黨誓詞活動。這次活動,有今年村裏發展的4位新黨員參加。

白崖村地處偏僻山區,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村黨組織薄弱,村裏的事務被惡勢力團夥把控,他們操控選舉,阻礙發展黨員,侵佔惠農資金,村裏多年沒有發展,群眾意見很大,對黨組織也不信任。

2019年,白崖村惡勢力團夥被打掉。但是村裏依然面臨著基層黨組織癱瘓的局面。恰逢脫貧攻堅關鍵期,白崖村亟需重建一個堅強的基層戰鬥堡壘,帶領全村走到正確的發展路線上。

組班子卻無人可用,怎麼辦?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將白崖村確定為軟弱渙散掛牌督戰村。鄉黨委採取鄉里支援、鄰村選調、社會選聘的方式,迅速在白崖村組建起一個臨時班子,同時,從村裏的務工返鄉青年、致富&&人、退伍軍人中選拔出村級後備力量,參與村務。經過兩年的幫扶,白崖村涌現出了一些有能力又有幹勁兒的年輕人,他們在2021年村“兩委”選舉中脫穎而出,成為了白崖村“兩委”新班子的中堅力量。

通過幫助老百姓解決問題,村務公開,新班子重建了村民們對黨組織的信任,凝聚起了人心。

不久前,享受國家對建檔立卡戶補貼扶持的村民張志強向村裏提出取消補貼。

幾年前,張志強家住著危房,日子過得緊緊巴巴,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兩年,在村黨支部的幫助下,開展了肉牛養殖,不但脫了貧,還漸漸成為了村裏的養殖大戶。

按照政策規定,建檔立卡戶脫貧後的一段時間內仍然可以獲得補助。眼看著日子越過越好,張志強和家裏商量,不再享受一年兩萬的補助,以後要靠自己的雙手致富。

整個村在新班子的帶領下脫貧攻堅,改善村容村貌和居住環境,發展高端肉牛養殖業,逐漸走上了鄉村振興的道路。村裏人的幹勁兒越來越足,對黨組織也越來越信任,不少人還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於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力度不斷加強。2019年,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産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為加強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6月23日,廣西梧州市富萬村正在進行一場由村黨總支組織的村民代表會議。這場會議討論的是村子未來産業發展的新路子。新選入村委的年輕人黎炳華提出建議,讓大家嘗試種植高端水果紅寶石青柚。

像這樣的會議,富萬村黨總支常常舉行,目的是想方設法拓寬村民的增收渠道,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富萬村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在當地一直走在前面,靠的就是村黨組織這個堅強的戰鬥堡壘。

幾年前,富萬村黨總支將村子的發展方向重點瞄準旅遊産業,事業開啟之初,村民們滿心疑慮。

村民的疑慮考驗著黨總支的能力。為了打消疑慮,富萬村當時的黨總支組織村民代表兩次外出考察,同時,由黨員幹部先試先行,村民們看到了成效,終於放下心來,紛紛參與其中。在村黨總支的帶領下,村子被打造成了廣西“五星級鄉村旅遊區”,村集體成立了旅遊公司,僅2020年一年旅遊收入就超過100萬元,村民們生活幸福指數與日俱增。

火車快不快,全靠車頭帶。為了讓富萬村駛上發展的“快車道”,村“兩委”這個“火車頭”也在升級換代。2021年經過換屆選舉,村“兩委”新班子成立,既有富有經驗的主要骨幹,又補充進來了一些“新鮮血液”。

廣西梧州市長洲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孫鐵軍説:“換屆以前,村幹部隊伍普遍年齡偏大、學歷偏低、能力偏弱。在著手換屆的時候,我們就從破解這三個‘偏’入手,經過評選擇優篩選了一大批在外務工或者是創業、退役軍人,動員他們積極投身建設家鄉、助力鄉村振興事業。”

26歲、曾經在外務工的大學畢業生黎炳華,就是經過層層篩選,由村民選舉出來的班子成員之一。富有經驗的老班子成員遇上思想活絡的年輕人,這就碰撞出了不一樣的火花。

在發展旅遊的基礎上,如何開闢增收的新渠道?黎炳華種高端水果的想法,得到了村“兩委”的支持。趁著天晴,村“兩委”包了車,帶著村民到了鄰村種植基地。

名為紅寶石的青柚,畝産1500個以上,近兩年批發價每個達50元左右,僅一季就給鄰村帶來了120多萬元的收益。黎炳華打算先拿自家地做個試驗,讓村民們看看效果。

看到黨員幹部&&做,不少村民代表也有了興趣,打算回去跟著實踐起來。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幹。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幹部隊伍,才能夠當好“領頭雁”,帶領大家走上鄉村振興之路。據統計,本次換屆後,全國範圍村班子結構特別是&&人隊伍實現整體優化:學歷明顯提升,村黨組織書記大專以上學歷的佔46.4%,比上屆提高19.9%。年齡普遍比上屆下降,村“兩委”成員平均年齡為42.5歲,下降5.9歲。

北京師範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王炳林説:“政治上強,作風上硬,能力上強,這樣一些班子建成了,發揮作用了,就能夠凝聚起群眾的力量來,農村的發展才能夠有更新的面貌。”

6月20日,山東臨沂羅莊區褚墩一村正在進行一場無記名投票表決。這場由村黨總支組織的村民代表投票表決並非選舉,而是決定村合作社要不要花20萬元承辦鎮裏的啤酒節。

投票流程十分正規,申請事項和預計花費明細白紙黑字寫得明明白白,發到每一個村民代表手中,投票全過程有兩名監票人監督,全程錄像。

加強農村黨組織建設不但要選好人、用好人,讓黨組織強起來,還要對他們的管理嚴起來。從2021年開始,褚墩一村的重大事項都要進行票決,這樣既可以防止村“兩委”拍腦袋做決策,又可以讓村裏的每一分錢都花得明明白白。

村黨組織是農村群眾的“主心骨”,是鄉村振興的“領頭雁”,一頭連著國家政策,一頭係著老百姓,關乎民生,權小責大。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明確提出要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各地也在不斷探索像票決這樣的機制,讓小微權力的運行更加規範、更加透明。

這三個村通過因地制宜的辦法,都在解決農村基層黨組織面臨的一些難題。比如,如何提升村級黨組織的戰鬥力、如何讓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輕人擔起鄉村振興的重任、如何更好監督小微權力等等。而總的目標,就是要夯實農村基層戰鬥堡壘,培養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幹部隊伍,既讓他們在鄉村振興中大顯身手、建功立業,也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6月30日 20:0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農村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工作的領導核心,在長期的實踐中,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雖然取得顯著成效,但同時也面臨一些現實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成為黨建重點工作之一。2020年10月,村“兩委”任期由3年改為5年,目前,全國49.1萬個村班子順利完成換屆。(《焦點訪談》 20220630 黨旗在一線飄揚 當好鄉村振興“領頭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