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高手對決!《2022中國詩詞大會》總冠軍誕生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央視網2022年03月16日 17:08 A-A+

“勝地不常,盛筵難再;蘭亭已矣,梓澤丘墟。”這是王勃在《滕王閣序》中流露出的對美好時光逝去的不捨之情。3月14日,萬眾期待之中,《2022中國詩詞大會》迎來收官之夜。

中國詩詞大會

在這裡,選手們吟咏風月,歌頌英雄,他們讓傳統文明與當代思想實現了跨越時空的碰撞,延續了最美的傳承。在這裡,富有時代感的題目也帶領觀眾重溫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我們和點評嘉賓們“坐遊八萬里”,遍覽了祖國美麗的河山;每一期“詩詞小劇場”的沉浸式體驗,讓觀眾領略到了古人筆下真實的詩詞意境……在《2022中國詩詞大會》,詩詞愛好者都能以詩詞為伴,縱論古今、暢所欲言。

冠軍:姜震

冠軍:姜震

總決賽之夜,高手過招,精彩紛呈,最終來自鐵道警察學院的姜震摘取了年度總冠軍頭銜。同時,圍繞本期“出發”的主題,選手與點評嘉賓們都分享了自己對於未來的無限期待。《2022中國詩詞大會》已然圓滿落幕,但對節目而言,新的出發也正在醞釀中。

不懼別離新出發: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在主持人龍洋的眼中,“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這是新的開始,也是新的展望。新的出發,總有新的理想、新的開始,也會孕育新的希望。回首來時路,“雄關漫道真如鐵”;看腳下,“而今邁步從頭越”。主持人的開場,奠定了《2022中國詩詞大會》總決賽的收官格調,也正式預告新一季的精彩啟程。

龍洋開場

龍洋開場

在當下,“出發”多指朝著新的方向啟程。但在古代詩人的作品裏,出發卻多與離別挂鉤。本期“挑戰多宮格”的題型,就聚焦到了盛唐的離別。我們通過詩人筆下的出發,感受到了他們或昂揚或眷戀的複雜情緒。這些真情實感,與你我共鳴。高適寫《別董大二首》時還是一介布衣,他送別董庭蘭時,自己也正處在人生的低谷。可即使在這樣落魄的時候,他們之間的送別也充滿自信。李白的《贈汪倫》與《峨眉山月歌》,著筆雖寫離別,卻盡顯歡快和期待。這些送別,都充盈著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那是盛唐的氣象,在這些詩裏,別離就是出發!

茶馬古道

茶馬古道

當然,時代的長河中跟“出發“的密切相連的不只有人,更有一些能夠代表時代的文化符號。這期“身臨其境”的題目中,康震老師就去到了雲南麗江。這裡著名的茶馬古道,是我國歷史上進行茶馬貿易的交通要道。從這裡出發的茶,都是中國文化形象的“代言品”;在它們的不斷出發中,促成了歷史上中原地區與邊疆的友好交流。歷經千年,這條古道依然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可見,出發的不僅僅是詩人,還有這些代表文化符號的物産。然而不論人還是物,它們都印證著:每一次出發,都能意味著萬千可能!

展望未來再出發:飄然而行陡然止,操縱自我隨縱橫

“飄然而行陡然止,操縱自我隨縱橫。”相信剛剛過去的北京冬奧會和北京冬殘奧會給不少觀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中國的奧運健兒們在賽場上不斷超越自我、挑戰極限,充分展現了競技體育精神。中國人對冰雪運動的熱愛由來已久,《2022中國詩詞大會》中就有這樣一道題,用詩句來形容《冰嬉圖》中人們滑冰的場景。這幅畫現藏于故宮博物院,生動地呈現了古人在冰面上穿梭滑行的場景。其實《冰嬉圖》還不是我國最早關於冰上運動的記載,我國最早的冰上運動記載可以追溯到1625年。冰上射箭、冰上武術、跑冰等運動都曾受到清代皇家追捧,如今的冬奧比賽項目,可以説都有它們的影子,當我們再去參與這些運動的時候,自然有了一種別樣的情懷。

冰嬉圖

冰嬉圖

本期“千人千問”的出題人,是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中國人楊利偉。從2003年他乘坐“神舟五號”飛船首次進入太空,到如今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三位航天英雄在太空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工作和生活,中國航天事業已有了跨越式的發展。無論是“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的壯志,還是“寂寞嫦娥舒廣袖,萬里長空且為英雄舞”的讚美,亦或是“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情,選手的每一聯詩詞都體現出了對航天員的美好祝福!

航天員楊利偉

然而,無論是千年冰雪運動的延續,還是幾十年航天征程的圓夢之旅,時至今日,我們面對的都是再次揚帆的新出發!本期《2022中國詩詞大會》將這兩段故事放入收官之戰,或許也是在傳遞,雖已走過七年,卻仍在不斷重新出發的赤誠之心。

懷抱初心又出發: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當然,作為《2022中國詩詞大會》的收官之戰,選手們的表現必然是一大看點。本季晉級決賽的六位選手,都有著不俗的實力。在經過“挑戰多宮格”“身臨其境”“千人千問”及“畫中有詩”環節的激烈比拼後,比賽進入到了最有看點的“超級飛花令”。本期飛花令全面升級,挑戰“有酒有酒器”的詩詞。三強選手王軍、滕凱楓和姜震,真可謂勢均力敵。“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三位選手的首輪接力便完成了二十多輪,現場的選手不時發出讚嘆,也讓觀眾被中華民族燦若星河的詩詞文明所驚艷!

三強選手

三強選手

華山之爭,誰與爭鋒?經過激烈的角逐,姜震憑藉長年累月的詩詞沉澱和從容不迫的應戰態度,最終獲得了《2022中國詩詞大會》的年度冠軍。比賽結束後,姜震不由自主地歡呼,坐在家庭團中的父親姜方程也驕傲地為他豎起了大拇指。在現場滿是喜悅的氛圍中,不少觀眾都會發現,在這個舞臺上,成敗從來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他們對詩詞的熱愛,是他們彼此之間的尊重與認可。

姜震奪冠

姜震奪冠

熱愛可抵歲月漫長,詩意人間歲歲相期。相信選手們無論有名次與否,他們都能保持初心,繼續向新的未來出發!《2022中國詩詞大會》圓滿收官,感謝詩詞,讓我們遇見最精彩的彼此!感謝詩詞,讓我們遇見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