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張迪——用青春守護一方凈土的邊境緝毒女警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央視網2022年03月13日 20:37 A-A+

“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説出這句豪情壯志詩句的人是本期節目的選手張迪。她是一名零零後的移民管理警察,有著英姿颯爽的少年意氣,在守護一方凈土的同時,她還對詩詞有著濃厚的情感。懷抱著這份熱愛,她來到了《2022中國詩詞大會》的舞臺,並在節目中憑藉自己的實力脫穎而出。

張迪自我介紹

張迪自我介紹

巾幗不讓鬚眉!邊境緝毒女警成長之路

張迪是國家移民管理局雲南西雙版納邊境管理支隊易武邊境檢查站的一位零零後移民管理警察,主要工作是對過往的人員、車輛以及貨物,實施二十四小時的公開查緝。無論嚴寒還是酷暑,為了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她必須每天穿戴約十五斤重的防彈衣和頭盔。

張迪工作照

張迪工作照

作為邊境緝毒警察,從警4年來,她先後參與破獲的各類毒品案件有20余起,繳獲各類毒品約80公斤,如今已是一名胸前佩有兩枚立功獎章的女警官了。但是在張迪看來,每一位緝毒警察,包括她自己,都不想再因為緝毒而立功——因為只有這樣,我們天下無毒的心願才會實現。

張迪現場敬禮

張迪現場敬禮

正如我們在節目上看見的那樣,張迪在生活中也是充滿樂觀與元氣的。她言笑晏晏的模樣很難讓人想到,她是一名在“刀尖”上工作的緝毒警察。最開始參加工作的時候,張迪的父母就不太支持她,認為緝毒工作太危險。但張迪認為,工作要服從組織的分配,不能隨心所欲。另外,她也不想認輸,男同志能做好的,身為女生的她同樣可以做好。憑著一股頑強勁,張迪不僅以自己出色的能力,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績,也得到了家人的認可與支持。

張迪現場敬禮

人生自有詩意!表現出彩令人耳目一新

事實上,緝毒警察每天需要執勤六個小時,平均檢查過往車輛800余輛,核查比對人名信息2000余條;這份工作一定是既辛苦又勞累的。所以,詩詞就成為了陪伴張迪度過艱苦日子的一大精神支柱。在休息間隙,她經常會和戰友們一起玩詩詞接龍或飛花令的趣味詩詞活動,以此來緩解自己的疲憊。主持人龍洋不由得在現場感慨道:“他們守護了一方凈土的無毒,而詩詞給了他們莫大的慰藉,這真是一個太好的傳遞。”

張迪劇照

張迪劇照

張迪出現在《2022中國詩詞大會》的舞臺上,用一句“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向觀眾展現了中國緝毒女警鏗鏘玫瑰、颯爽無敵的巾幗風範。她在大浪淘沙的比賽環節中脫穎而出,加入了金樽清酒隊。在身臨其境的題目中,她成功為團隊贏取了一分。此後,她更是在“飛花令”的個人戰中,以面對壓力與難題時的從容態度,和成功接上“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等多聯詩詞的超強知識儲備能力,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讓選手和觀眾們都紛紛為其喝彩。

英雄當出少年!在詩詞中獲取前進力量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張迪作為邊境檢查站的緝毒女警,雖然年紀輕輕,但工作認真負責,不畏艱難,憑藉自己過硬的專業能力,在緝毒戰場上建功立業,做出了一番成績。同時,她還保留著心底那份對詩詞最純粹的熱愛。在生活疲倦的時候,讀一首詩、品一段歷史古韻,也許就能收穫一份前行的力量。

張迪現場答題

張迪現場答題

崗位是平凡的,青春是火熱的。張迪有著一顆樸素、善良的心,以及一種勇敢無畏的敬業精神,她在工作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以獨特的職業魅力,塑造了良好的緝毒警察形象。願每一次緝毒出行,都能平安歸來!

《2022中國詩詞大會》舞臺照

《2022中國詩詞大會》舞臺照

通過《2022中國詩詞大會》,我們認識了英姿颯爽的年輕女警張迪,也感受到了她身上積極向上的能量。這個舞臺因每一個熱愛詩詞的人而存在,詩詞也終因他們的存在,持續煥發著青春活力,擁有著歷久彌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