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和《2022中國詩詞大會》一起,領略大千世界的氣韻勃發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央視網2022年03月11日 11:49 A-A+

大千世界,氣韻勃發——有“獨坐幽篁裏,彈琴復長嘯”的典雅風韻,有“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浩蕩神韻,還有“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的雄闊氣韻……人們關於“韻”的想象,總是無窮無盡的。它能大到盛世國之韻,也能小至風華人之韻。本期《2022中國詩詞大會》便以“韻”為主題,走近時代的古韻新妍,品味歷史的盪氣迴腸。

《2022中國詩詞大會》劇照

《2022中國詩詞大會》劇照

人之氣韻!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人生的韻味,來自每個人讀過的書、走過的路、追過的夢和愛過的人。我們的所思所愛,皆為經歷,也必有痕跡;這些痕跡,在時間的沖刷與沉澱下,漸漸形成了我們的氣韻。在《2022中國詩詞大會》第六期的舞臺上,不少選手就以其獨特的氣韻,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選手宋明糠劇照

選手宋明糠劇照

再度登場的宋明糠以出色的表達,為隊伍在“千人千問”的比賽中斬獲了關鍵一分,這是“喚起一天明月,照我滿懷冰雪,浩蕩百川流”的少年意氣;小學語文課本古詩詞插畫師黃國想,則以沉穩的表現演繹著“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溫潤大氣;而選手王傳剛雖為一名普通瓦工,但因為熱愛詩詞,也讓人感覺到“白首讀書亦不遲”的向學之心……閱歷與經歷的不同,塑造了他們各自鮮明的特色。

選手王傳剛劇照

選手王傳剛劇照

選手如此,千百年前的詩人亦是如此。本期“挑戰多宮格”的題型,就選擇了陸游兩首韻致不一的詩,為觀眾呈現了一個多情善思的文人形象。他為孩子寫下“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教子詩,對曾經的愛人唐琬則留下“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的感傷與懷念。兩首都是寫給親人的詩,但我們會發現,前者的他是一個諄諄教誨的父親形象,高大而沉穩;後者的他則充滿離殤與深情。

《2022中國詩詞大會》出題(挑戰多宮格)

《2022中國詩詞大會》出題(挑戰多宮格)

正如康震老師所説:“詩人在情感當中的韻律韻致,其實就是感情在他內心的回聲。我們傾聽了這個回聲,這個回聲被他寫在了紙上;所以即使過了將近一千年,我們還能聽到他心跳的聲音”。韻,可以是一個人感情的豐富程度;韻,也可以因為一個人的真情流露而流芳千古。

康震老師解讀

康震老師解讀

樂之神韻!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

説起韻,必然繞不開藝術的韻律。詩詞歌賦,琴棋書畫,充滿詩意的生活從來是充滿韻律的。本期,作品在B站獲得千萬點讚量的知名音樂UP主“自得琴社”作為出題嘉賓,用《大夏》蒼古悠揚的音符,表現了大禹治水造福蒼生的偉業。在老師的解讀裏,我們知道了“雙螺髻”與“單螺髻”各有區別;“自得琴社”在展示音樂的同時,也展示著古代的物質文化生活。我們只有了解了古人的生活情境,才能更好地了解詩詞原本的色彩,進而領略詩詞背後的時代風韻。

自得琴社現場出題

自得琴社現場出題

作為“創意知識題”登上舞臺的《中國三十六詩仙圖》,是由日本江戶時代的畫家狩野探幽所作。其主要借中國古代詩人之酒,來澆自己內心之塊壘。而李白的《上陽臺帖》作為國家一級文物之“國寶中的國寶”,則處處透露出“胸中翻錦繡,筆下走龍蛇”的風流雅韻。這兩件古樸典雅的名作,帶著明顯的時代印記,雖歷經朝代更迭,仍不掩其光輝華彩。它們印證著:詩的韻律、文學的韻律和生命的韻律都是相通的。

《中國三十六詩仙圖》出題

《中國三十六詩仙圖》出題

當然,康震老師“畫中有詩”的出題,也一直是《2022中國詩詞大會》的一大雅韻。目前已播的六期裏,他在宮燈、鼓面等不同的材質上都有過作畫的挑戰。白紙黑墨,落筆勾勒,便為觀眾呈現出一幅幅傳神的詩詞畫面。此次康震老師在卷軸上進行了繪畫,無論是“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還是“自去自來樑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畫面都可謂栩栩如生,令觀眾直呼精彩!

康震老師在卷軸上作畫

康震老師在卷軸上作畫

此外,百人團的選手陳江山也在現場用古箏彈奏了一曲《漁舟唱晚》。他雖是一名建築工人,卻有一顆充滿詩意的心——其閒暇之餘不僅在工棚自學了古箏,也極其熱愛古詩詞。主持人龍洋感慨道:“想象中工人的手是孔武有力的,但是一彈古箏也有纖纖玉指的感覺。”詩畫不分家,曲樂亦為一體。只要你我懷抱一顆美好的心,人間處處皆是動聽的韻律。

選手陳江山現場彈奏《漁舟唱晚》

選手陳江山現場彈奏《漁舟唱晚》

世之意韻!嫣然搖動,冷香飛上詩句

《2022中國詩詞大會》一直在向每一位觀眾,傳遞著“大千世界,氣韻勃發”的美好感動,其中“身臨其境”的題目尤其如此。

楊雨老師身臨其境出題

楊雨老師身臨其境出題

本期,楊雨老師就去到了安徽呈坎鎮,在綠竹猗猗、荷葉田田的黃山風景區南路,為選手出題。畫面中,楊雨老師置身荷塘小舟之中,欣賞著“接天蓮葉無窮碧”的美景,享受著“畫船撐入荷花底”的悠閒,也嚮往著“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的夜晚時光。美景、美人和美好生活,引得網友紛紛表示想去體驗一番!而聞名世界的敦煌莫高窟藏經洞,也以其“雲是昔人藏書處,磊落萬卷今生塵”的獨特韻致吸引了不少觀眾的注意!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出題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出題

如此看來,《2022中國詩詞大會》本身就是一檔別有“韻”味的節目。它以詩詞為表現形式,以世間百態為核心內容;它立足於你我瑣碎而平淡的日常,卻致力讓風花雪月與人間煙火交相輝映,為我們平常的生活帶去一抹明媚的詩韻!

《2022中國詩詞大會》劇照(飛花令)

《2022中國詩詞大會》劇照(飛花令)

其實生活,原本就是多姿多彩、逸韻高致的。我們聽過的音樂、看見的景色、讀過的詩詞、遇到的人,以及經歷的故事……無論好壞,凡此種種,皆是人生的韻味。祝願你我都能在迎接人生繁華的同時,也同樣享受與繁華相伴而生的,這種種濃烈而悠久的韻味!《2022中國詩詞大會》已于3月5日正式播出,3月5日-12日:1-8集;3月14日-15日:9-10集。CCTV-1 20:06首播,CCTV-10 當晚22:05,次日17:15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