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元碩:英雄從來都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央視網2022年03月11日 10:33 A-A+

“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鬚生入玉門關。”相信觀眾們看到這句詩,一幅將軍橫刀立馬的畫面就會浮現在眼前。而本期節目中,説出這句豪言壯志的英雄是一位消防搜救犬馴導員——元碩。但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消防搜救犬安安是他最忠實的“戰友”。元碩帶著自己的“戰友”一起來到《2022中國詩詞大會》的舞臺。

元碩與安安合照

元碩與安安合照

艱難轉型路,為報養育恩

本期元碩帶著他的“戰友”搜救犬安安來到節目現場,元碩引導安安在舞臺上演示“坐、臥、立、叫”等基礎訓練動作,看著他們無比默契的配合,誰又能想到,眼前這位身姿挺拔,業務嫻熟的搜救犬馴導員,曾經是一位粉絲破20萬的短視頻網紅,他第一次發視頻就收穫了兩千萬的點擊率。

元碩安安現場互動

元碩安安現場互動

因為玩短視頻,元碩結交了一群愛玩的朋友,走上了當網紅的道路,也逐漸變得叛逆,對奶奶的建議充耳不聞。正在他短視頻做得風生水起之時,一件事卻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有一天奶奶去醫院看牙,大夫説如果要鑲一顆好牙要好幾萬,奶奶不捨得説:“鑲那麼好有啥用,也活不了多少年了。”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元碩,在奶奶的話中他感受到了老人家的失望,而奶奶的失望也讓他逐漸清醒,他開始反省自己之前的不懂事,刪掉了那些他曾經引以為傲的短視頻,決心去部隊好好歷練一下自己,成為家人的驕傲,往後好好孝順爺爺奶奶。

最美的相遇,是來自“戰友”的治愈

本期節目元碩從“大浪淘沙”環節中脫穎而出,成為“碩果隊”的隊長,帶領隊伍一路過關斬將,最終獲得團隊戰的勝利,而他的小夥伴安安也一直在場下觀戰,為自己的“戰友”加油鼓勁。

元碩圖片

元碩

參軍後的元碩,本想扛槍建功立業,誰曾想被分配到了消防部隊。雖然有些失落,但他也用“扛不了槍,就扛水槍吧”來安慰自己,但最後“水槍也沒扛成,結果來馴犬了”,這讓他一度有些崩潰。他的軍營夢一再破碎,加之他並不喜歡狗狗,這導致初為馴導員的元碩沉默寡言,時常一個人坐在犬捨得一角。

安安

安安

直到有一天他坐在犬舍沉思,安安跑到他面前,傻乎乎地看著他。看著單純的安安,元碩就把自己這段時間的鬱悶跟它傾訴,安安就這樣靜靜地聽元碩發了一個小時牢騷,最後慢慢走近元碩,依偎在了元碩的懷裏。那天安安的舉動安撫了元碩躁動的情緒,他抱著懷裏的小狗,從心底徹底接受了這個可愛的夥伴,並且給這個小傢伙起了一個很可愛的名字——安安。有了安安的陪伴,元碩也開始調整心態,逐漸成長為現在自信勇敢的搜救犬馴導員。

雙劍合璧,鑄造最佳拍檔

“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古詩中的英雄夢,也是元碩心中所想。元碩與安安在完成多次搜救任務的過程中,成為了真正拯救生命的英雄,而他也意識到“原來詩歌裏的英雄,一直在我身邊”。

元碩講述與安安的救援故事

元碩講述與安安的救援故事

提及最難忘的搜救經歷,元碩講到,在一次橋體坍塌事故中,他與安安負責大橋正下方的搜救任務,遇到狹小的廢墟縫隙,人進不去,只能讓安安獨自進去搜索。當廢墟之外的元碩聽到安安下意識發出疼痛的叫聲,想讓安安回來,可安安直到搜索完整片區域確認無被困者才出來,它的身上被瓦礫劃得滿是傷痕,就連犬鞋都被鋼筋扎爛了。聽到這裡,主持人龍洋感慨到“它們就像戰士一樣,危險來臨的時候,它們也是在逆向而行,守衛生命。”元碩與安安的相遇,既是互相治愈又是互相成就。

元碩與安安合照

元碩與安安合照

《2022中國詩詞大會》走進一個個尋常生活中的感人故事,找尋生活中的詩意、平凡中的感動,讓觀眾看到中華優秀詩詞強大的生命力,相信元碩與安安的故事能為各位帶來些許生活的動力。詩意相伴,第六期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