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2中國詩詞大會》從詩詞裏感受到的力量,有多燃?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央視網2022年03月08日 19:59 A-A+

中國的古典詩詞,是浸潤在每個華夏兒女血脈裏的文化基因。從《詩經》《楚辭》到唐詩宋詞……燦若星河的詩詞篇章早已融入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代代流淌。《2022中國詩詞大會》承往昔,啟新章,自播出以來便好評如潮,不僅獲得社會各界的普遍讚譽,更成為春節期間全家收看的首選節目。

《2022中國詩詞大會》舞臺劇照

《2022中國詩詞大會》舞臺劇照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第三期的主題詞是“燃”,這是一種積極向上、充滿陽光和熱血的狀態,往往能激發人們心中埋藏最深的情感。在當下年輕群體中存在著“喪文化”,與之對應的“燃文化”則是不懈追求夢想的激情,是敢為人先的勇氣與倔強。詩詞如此,人亦如此。“燃”不僅僅是一種精神狀態,更是一種價值追求,理想情懷。

主持人龍洋開場

主持人龍洋開場

詩詞燃!人生百態各有至燃瞬間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本期節目在“雲中千人團”齊誦毛主席的《沁園春·雪》中,拉開序幕。鏗鏘有力的誦讀,燃起了我們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待,對大好江山的無限嚮往,對深厚歷史的無限感懷。

千人齊誦《沁園春•雪》

千人齊誦《沁園春•雪》

千人千色,每個人心中的燃點也不盡相同。節目現場連線了“雲中千人團”的選手,讓他們分享自己心中最燃的詩句,兩位來自國家移民管理局的警察,用“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和“願得此生長報國,何鬚生入玉門關”來表達他們心中最燃的時刻,一句“國門有我們,請祖國放心”的宣言更是點燃全場觀眾的濃烈愛國心。

現場連線國家移民管理局警察

現場連線國家移民管理局警察

而嘉賓老師們的專業點評,也一直是《2022中國詩詞大會》被人們津津樂道的一大原因。本期,康震老師用“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來形容激情燃燒的時代,而楊雨老師則用“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來表達燃不只有豪情還有柔情。在這個生逢盛世的年代,只要你胸懷壯志,滿懷信心,你就一定能點亮人生,書寫華麗詩篇,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境界。

楊雨老師、龍洋和康震老師

楊雨老師、龍洋和康震老師

選手燃!高能比賽不論是非成敗

本期選手的表現也極其耀眼——在“大浪淘沙”環節勝出的8名選手同樣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其中有呆萌可愛的小學生甄穎顥和詩詞小達人萬楚君,有逐夢少年王子誠和一腔孤勇的警校生滕凱楓,有翻譯才女古麗妃熱·吐爾遜和工作詩詞兩不誤的石油工人王軍,還有急診科醫生徐曉嬋、文物守護者錢敏。這些選手不論年齡、學歷和經驗,只以詩詞論英雄。而他們的故事,也有著屬於自己的高燃瞬間。

芭蕉扇隊和火焰山隊

芭蕉扇隊和火焰山隊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長慶油田的地質技術員王軍就是像山間青竹一樣堅韌的存在。在一個個險情被順利排除之後,他常常用“千嶂裏,長煙落日孤城閉”來表達自己的那份喜悅和自豪。在最後一輪的“有無飛花令”環節,王軍更是一路“過五關,斬六將”,展現了其出色的詩詞儲備量和冷靜的頭腦,並取得最終勝利。“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紮根在鄉村支教兩年的急診科醫生徐曉嬋,始終懷抱無私奉獻的精神,並用她脫貧攻堅的堅強信念,溫暖所有看病困難群眾的心靈。淳樸的鄉親們也以視頻的形式為她送上祝福,這份情感令所有觀眾動容。

選手王軍

選手王軍

而翻譯才女古麗妃熱·吐爾遜和詩詞的高燃時刻,則來自於她為喀麥隆駐華大使夫婦進行翻譯。聊到酒文化時,她對“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完美翻譯,得到了大使夫婦極高的認可。這種將中國詩詞真正含義傳遞到國外的瞬間,何嘗不是人生的高燃時刻呢?本期上場的3位小學生選手同樣用出色的表現告訴我們“少年未來可期”。不同背景選手的精彩表現讓人禁不住感嘆,詩詞不僅僅屬於文人雅客,更屬於每一個普通而平凡的人。

選手古麗妃熱•吐爾遜

選手古麗妃熱·吐爾遜

體育燃!文化賦能彰顯時代意義

人們説“詩詞來源於生活”,本季《中國詩詞大會》充分擷取了這一點,不僅帶動全民一起在生活中靈活運用古詩詞,讓生活接受優秀傳統文化的賦能;也讓詩詞與當下的體育熱點實現了“夢幻聯動”。可以説,詩詞不僅是傳遞文化血脈的紐帶,也是凝聚人際關係的紐帶。

身臨其境題

身臨其境題

當然最讓大家感到燃的是,去年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為所有觀眾表現出激情澎湃時刻的百米飛人蘇炳添。他的那一次奔跑一場跨越,當真是“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也許正如主持人龍洋所説的那樣:“燃點是一瞬的,但是點燃這一刻,功力在平生”。其實,每個人的心裏都有屬於自己的至燃時刻。大到“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英雄氣概;小到你我對生活懷抱的那一份“眾裏尋他千百度”的期待。而在平常的歲月裏,“燃”的這份精神狀態,值得被我們永遠珍視。

百人團

百人團

《2022中國詩詞大會》在保持文化品質的同時,也實現了傳播及運用上的“下沉”——它真正滲透到了人民群眾尤其是年輕人的日常生活中,最終催生出更加大眾化、普惠性的文化果實。詩詞之美也不應被定格于書本,而是需要隨著不同職業的人走入生活,融入新時代。只有這樣,詩詞才能用起來、活起來,最大限度地激起大眾共情。《2022中國詩詞大會》3月5日開始播出,3月5日-12日:1-8集;3月14日-15日:9-10集。CCTV-1 20:06首播,CCTV-10當晚22:05,次日17:15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