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徐曉嬋、張清語母女:用詩詞見證醫者仁心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央視網2022年03月08日 21:23 A-A+

“餘音繞梁,三日不絕”。看過《2022中國詩詞大會》第三期的觀眾,是不是還對節目的精彩內容記憶猶新?選手的詩詞才華,嘉賓的點評金句,身臨其境的舞臺設計,都令人難忘!

《2022中國詩詞大會》舞臺劇照

《2022中國詩詞大會》舞臺劇照

本期節目依舊有一群熱愛詩詞的高能選手,天資聰穎的詩詞小達人、與詩詞作伴的石油工人,傳承中華文明的文物守護者……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但他們都擁有屬於自己的高燃時刻。其中駐村扶貧的急診科醫生徐曉嬋的故事更是讓不少觀眾都感受到了什麼是“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選手徐曉嬋

選手徐曉嬋

扶貧路上的醫者仁心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第一次來到《2022中國詩詞大會》舞臺的徐曉嬋,憑藉其豐富的詩詞儲備,在“大浪淘沙”環節脫穎而出,並順利進入了“芭蕉扇隊”。在詩詞小劇場的環節中,她也憑藉精彩表現為團隊拿下一分。實力以外,徐曉嬋的故事才最令人動容。

徐曉嬋扶貧地點

徐曉嬋扶貧地點

2019年,急診科醫生徐曉嬋、張建明夫婦,帶著7歲的女兒張清語去到安徽省黃山市璜尖鄉,開始了為期兩年的駐村生活。他們承擔起了兩個偏遠山村約700名常駐村民的醫療保健和衛生公共服務的重任,填補了璜尖鄉清溪村和徐家村沒有村醫的空白,也用無私的奉獻和熱情,溫暖了每個看病困難鄉親們的心。

徐曉嬋一家三口

徐曉嬋一家三口

山水田園中的詩詞頑童

雖説張清語在節目中沒有上場答題,但這個小小少年也讓人印象深刻。從不諳世事的城裏娃,長成了熟悉鄉間生活的活潑女孩,這是張清語跟著爸爸媽媽駐村兩年的變化。“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過一山攔”,從繁華的都市來到農村, 當時只有7歲的張清語不但沒有不適應,反而會喜歡站在璜尖鄉的山尖上背詩,她認為這別有一番滋味。

徐曉嬋女兒張清語現場分享山村趣事

徐曉嬋女兒張清語現場分享山村趣事

全家一起爬山時,她會感嘆“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散步時看著天空中星月交輝,她會説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望著陽光照耀下的小溪,她又能不自覺感慨道“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可以説,詩詞陪伴著張清語成長,而她也用自己的力量傳承著詩詞文化。

徐曉嬋女兒張清語在清溪村快樂生活

徐曉嬋女兒張清語在清溪村快樂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張清語還喜歡把《中國詩詞大會》搬到駐村的小屋子裏。她會拿著自己做的簡易版題詞手卡,將自己熟背的那些節目中老師們輸出的金句,耐心地講解給鄉村小朋友們聽。力量小小的張清語是詩詞的代言人,在那些山村深處種下詩詞的種子,而這也必然是屬於她的高燃時刻!

徐曉嬋一家三口在勞作中體驗詩詞意境

徐曉嬋一家三口在勞作中體驗詩詞意境

逆風而行的濟世力量

能培養出如此優秀的孩子,徐曉嬋身體力行的影響力也是一大關鍵。駐村的生活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剛到璜尖鄉時,徐曉嬋不懂方言,只能邊找人翻譯邊看病。山間蟲子和蛇也很多,她經常被叮咬到全身過敏。

徐曉嬋為村民看病

徐曉嬋為村民看病

最艱難的是,深山裏的交通非常不便,徐曉嬋每週三和週五都會獨自開車送藥到村民家,最遠的甚至要開十幾公里的山路。在南方的雨季時節,她還遭遇過4次山體滑坡。儘管困難重重,也沒能阻擋徐曉嬋為鄉親們看病的決心。2020年春節疫情爆發的時候,徐曉嬋更是連續五十多天沒有休息。在她的身上,背負著太多責任與希望。

徐曉嬋在清溪村生活

徐曉嬋在清溪村生活

正因為如此,淳樸的鄉親們也總會“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為徐曉嬋精心準備豐盛的晚餐。在《2022中國詩詞大會》的節目中,鄉親們還通過視頻的方式為徐曉嬋送上了“更上一層樓”的祝福,這份情感也令全場動容。

清溪村村民為徐曉嬋送祝福

清溪村村民為徐曉嬋送祝福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駐村醫生徐曉嬋身體力行地闡釋了這句詩的深刻含義。投身扶貧事業以來,她堅信扶貧先要扶醫,堅守醫者仁心,使當地的鄉親們都有病可醫。徐曉嬋用微弱之光努力貢獻力量,成為山村裏最亮的那顆星。而《2022中國詩詞大會》也致力讓每一份充滿詩意的美好,帶給所有人最溫暖的治愈與感動。《2022中國詩詞大會》3月5日開始播出,3月5日-12日:1-8集;3月14日-15日:9-10集。CCTV-1 20:06首播,CCTV-10 當晚22:05,次日17:15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