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2中國詩詞大會》震撼回歸,以詩心暖人心,帶你領略詩詞中的江山之美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央視網2022年03月06日 09:57 A-A+

“賞詩詞之美、尋文化之根、鑄民族之魂”——《中國詩詞大會》作為央視自主原創的大型文化季播節目,從2016年起,每一年都會成為家人們共同坐在電視機前的期待。

《2022中國詩詞大會》主持人龍洋

《2022中國詩詞大會》主持人龍洋

《2022中國詩詞大會》第七季節目帶著濃濃的詩意祝福,再次和所有愛好詩詞的朋友們見面了。這一季也繼續堅持著“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致力讓各行各業的詩詞人參與進來,打造中國最詩意的一方舞臺,讓大家在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生活的激情碰撞與融合中,傳遞詩詞的魅力。

節目劇照

節目劇照

初心不改已七年,全面創新再出發。本季《中國詩詞大會》在內容創作、視覺舞美等方面再次創新升級,在理念、內容和形式上也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22中國詩詞大會》第一期在CCTV-1播出後引來了眾多網友的關注和討論。

強勢回歸“指點江山” 亮點紛呈盡顯詩詞魅力

節目首期的主題詞是為“江山”——江山在康震老師的眼中,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的宏偉與壯闊;而“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的多情和浪漫,則是楊雨老師對江山的注解。

節目劇照(從左往右分別為楊雨、龍洋和康震)

節目劇照(從左往右分別為楊雨、龍洋和康震)

事實上,嘉賓老師的點評,向來是舞臺上極為出彩的內容。這一期裏,康震老師在點評毛主席的“江山三部曲”時,提及“守江山的根本是守人心,只要有了人心,就有了江山。”那一句句擲地有聲的發言,讓人感受到了“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氣勢與格局。楊雨老師則保持了她一貫的溫潤儒雅,她娓娓講述著辛棄疾與陳亮鵝湖之會的故事,極具感染力。觀眾仿佛真的透過時空,看見雪中相會的少年,為報國激揚文字,滿腔熱血。

節目劇照(節目嘉賓楊雨老師)

節目劇照(節目嘉賓楊雨老師)

當然,《中國詩詞大會》最具代表性的“有無飛花令”,一直是節目必看的亮點。本期節目飛的是“有月無數字”的詩詞——選手輪流作答“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等詩句,真是緊張又刺激。此外,“雲中千人團”的傳統項目也值得一提。本期節目中千人齊誦了孟浩然的《與諸子登峴山》,“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的大氣與豪邁,無不給觀眾留下一個印象:氣勢如虹。

節目劇照(雲中千人團)

節目劇照(雲中千人團)

選手實力在線,有顏更有故事

《2022中國詩詞大會》首期出場的選手,各有特色——有空軍戰士盧文傑、烈火英雄蔣韓,有歷史小達人昝思儀、古風少女黃琪恵和工科才女周澤,也有重返詩詞舞臺的醫學才子宋明糠、藏族蓮花白瑪雍措和網絡安全員靜靜。雖千人千面又來自各行各業,但他們與詩詞的故事從來動人。

節目劇照(騰龍隊合影)

節目劇照(騰龍隊合影)

“藍天衛士”盧文傑是一名空軍,因為職業的特殊性他與親人常常聚少離多。兒子盧明哲在現場朗讀的那一封寫給父親的信,感動全場。還有烈火英雄消防員蔣韓和泰山搜救犬的故事,也讓大家感受到正是這些人舍小家為大家的付出,才能守護好我們的江山。

節目劇照(猛虎隊合影)

節目劇照(猛虎隊合影)

而本期兩隊年輕的隊長,則印證了“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的詩句。重返詩詞舞臺的醫學才子宋明糠,有著“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的意氣與果敢,最終帶領隊員贏得團戰。而清麗動人的14歲少女黃琪恵,在“兩兩對抗賽”的精彩表現也可謂“鮮衣怒馬少年時,不負韶華行且知”。他們的出現,意味著詩詞文化已向年輕一代傳承,中國詩詞人未來可期。

賽制全新升級,用創新點燃中華詩詞

出彩的內容、出彩的選手,必然要有出彩的賽制相應和。其實看完節目,不少觀眾都已感受到了《2022中國詩詞大會》賽制的全新升級。尤其是小劇場的出題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本期中,演員黃磊參與配音,化身“何尊”和“利簋”給選手提問,也讓觀眾們再現西周初年,通過文物了解歷史江山,透過詩詞代代相傳中華文明的偉大精神。

節目劇照(黃磊配音文物)

節目劇照(黃磊配音文物)

而在疫情影響下,跟著各位老師走遍山川河海,聆聽詩詞故事,也是個頗為不錯的選擇。詩詞在這一刻不再是紙上文字,觀眾從自然與人文景觀中不僅能感受到字句聲色的語言之美,更能直觀地感受到情趣與意象契合的境界之美。本期節目,康震老師來到了美麗而神秘的新疆喀納斯景區,這裡有著四道灣中最著名的駱頸灣,也有著冰川河流匯聚形成在阿爾泰群山當中的喀納斯湖;而蒙曼老師則帶我們來到了北海公園探訪靜心齋;更有民間出題人——邊境管理大隊馬背警隊隊長阿其圖,帶大家感受祖國邊疆天邊草原烏拉蓋的豪邁和守護邊疆人的艱辛與付出。

節目劇照(康震于喀納斯景區出題)

節目劇照(康震于喀納斯景區出題)

而康震作畫出題的形式,也已是《中國詩詞大會》響噹噹的招牌。在第二輪“畫中有詩”的比賽環節中,康震老師再次展現高超畫技,在宮燈的架子四面畫出與詩詞相關的一切,以更加有創意的方式為現場選手作畫出題,真是別開生面!

節目劇照(康震作畫)

節目劇照(康震作畫)

還有園藝師展金濤和多米諾愛好者王曉龍,通過山水盆景以及多米諾的形式來演繹詩詞,可謂民間有高手,詩詞達人在民間。這種創新出題的形式也讓詩詞不再只是高學歷者的比拼,更加貼近觀眾。多姿多樣的出題形式,讓人感受到了“萬物皆可詩詞”的魅力。其實詩詞從不是所謂文化人的矯情文字,而是散落在生活角落裏的點滴詩意。每一道詩詞題目都是回應時代關鍵詞的一面鏡子,構建出異彩紛呈獻禮當代的整體內容格局。

節目劇照

節目劇照

隨著《2022中國詩詞大會》第一期的正式播出,這部家喻戶曉的詩詞IP也已走過了七年的風雨。可是當觀眾看到,雲中千人團和百人團選手、主持人和點評嘉賓們集體“營業”,用花式比心的方式去擁抱新春的美好與憧憬時,依然會被那個赤誠溫馨的氛圍所感動,被這個活力滿滿的舞臺所吸引。

節目劇照(從左往右分別為楊雨、龍洋和康震)

節目劇照(從左往右分別為楊雨、龍洋和康震)

是的,《中國詩詞大會》是有生命力的。它一次次拿出“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的勇氣與毅力,創新革新;也在那一個個“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的日日夜夜,用充滿詩意的關懷,溫暖了俗世中那一顆顆睏倦的心。這個節目之所以被人們喜歡,不僅僅是節目本身的趣味性、娛樂性,還有當人們一起憶起這些詩詞時,它所帶來的某種美妙的情感享受。

2022中國詩詞大會

詩詞作伴,願你我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滿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