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從“泰山衛士”到“硬漢犬爸”,《2022中國詩詞大會》選手蔣韓:行走在山石間的詩詞俠客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央視網2022年03月05日 22:48 A-A+

盼望著!盼望著!《2022中國詩詞大會》終於和春天一起如約而至了。這一年一度的詩詞盛會已準時開場!開播首期,節目就涌現出了一大批極具記憶點的詩詞佼佼者——意氣風發的翩翩少年、捨己為人的家國英雄、直率大方的民族夥伴……千人千色,各具魅力。

蔣韓所在猛虎隊合影

蔣韓所在猛虎隊合影

但那個身處高山,與詩詞相伴的“孤獨的泰山衛士”,卻是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存在。還記得舞臺上,他身穿一襲熟悉的黃色消防服,氣宇軒昂的從猛虎隊中走下來答題時,真真切切讓人感受到了一股“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的豪邁之姿。

蔣韓節目劇照

蔣韓節目劇照

烈火英雄亮相詩詞舞臺

在第一輪的大浪淘沙過後,蔣韓就憑藉驚人的詩詞儲備,成功從百人團中脫穎而出,並順利進入了宋明糠帶領的“猛虎隊”。在“身臨其境”的題目中,蔣韓在面對康老師的提問後,毫不猶豫地説出了那句“匈奴草黃馬正肥,金山西見煙塵飛”。許是長期生活在高山中的緣故吧,此時此刻再看他,竟給人一種“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的孤傲英雄氣。

蔣韓節目劇照

蔣韓節目劇照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比賽開始後,蔣韓火速出擊,連續對上了好幾句飛花令,其“掌中更有三尺劍,文韜武略笑風雲”的博學才識也讓觀眾拍手叫絕。雖然在賽程近半時,他遺憾戰敗,但其“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英雄氣概還是令人無比感慨。

蔣韓節目劇照

蔣韓節目劇照

家國英雄感受生命之重

舞臺上的蔣韓一身正氣,沉穩冷靜,這讓人很難想象他最初進入部隊,竟然是因為調皮。年少的蔣韓對學習並不上心,於是被家人建議到部隊歷練一下。在剛到泰安市新訓大隊時,作為新兵入伍的他並沒有很適應,因為部隊真實的生活和他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樣。雖然一開始就有落差,但他也沒有放棄。隨著對所在部隊和這份工作的深入了解,他也逐漸喜歡上了消防工作,併發現了自己的職業對於受難群眾的非凡意義。

蔣韓與現所在支隊的隊員和狗狗們

蔣韓與現所在支隊的隊員和狗狗們

蔣韓曾經參加過“2008年北川援建”和“2010年玉樹抗震救災”的任務,並且榮獲了“援建北川個人三等功”以及“玉樹抗震救災先進個人”的榮譽獎項。眾所週知,災區物資缺乏、危險重重,但即使在極度惡劣的災情環境中,為了祖國人民的安寧祥和,無數如蔣韓一樣的消防員們,都會用強烈的使命感和堅定的意志,在災區築起一道道“身體墻”,為災民們抵擋一切風雨。“莫遣只輪歸海窟,仍留一箭射天山”,這群不畏生死,精忠報國的最可愛的人,值得大家銘記!

蔣韓參加北川災後重建工作照

蔣韓參加北川災後重建工作照

泰山衛士尋覓詩詞之趣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其實可以想象得到,在泰山上的生活和工作一定是單調而枯燥的。在苦寒的泰山之上,白天與岩石為伍,夜晚與寒風相伴。這樣艱苦的環境,對任何人來説都是一大挑戰。但幸好,蔣韓發現了這孤獨中的樂趣——摩崖石刻。這些石壁上有古人留下的句句詩詞,每一句都好像是蔣韓心靈的寫照。站在這群山中,他好像與古人們進行了一場心靈上的對話,讓這一顆孤寂許久的心又重新活躍了起來。

蔣韓在泰山上站崗工作照

蔣韓在泰山上站崗工作照

詩詞的神奇之處大抵於此吧!初讀詩詞常常會覺得乏味晦澀,直到後來遇到了某些事、有過類似的感受和情緒,那一刻突然就體會到了詩詞的韻味——原來千百年前,也曾有一個人,有過與自己相同的感受;而因為這份情緒的共鳴,你我都能獲得慰藉。

蔣韓有了詩詞陪伴

蔣韓有了詩詞陪伴

《2022中國詩詞大會》的目的亦是如此。這個舞臺充分展現著中國經典詩詞之美,既讓詩詞浸潤每個家庭、每顆心靈,讓詩詞走向生活,走向人民,反映新時代下人們全新的精神狀態;同時它也在通過展示詩詞的魅力,讓更多平凡人愛上詩詞,在詩詞中遇見另一個自己。

2022中國詩詞大會

期待吧!期待這第七次出發,能讓大家體會到詩詞中的新鮮悸動、深沉陪伴和陣陣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