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為時代傳詩心 為人民奉詩情”《2022中國詩詞大會》邀你共赴春意盎然的盛宴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央視網2022年03月04日 20:02 A-A+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古典詩詞與二十四節氣倒計時融為一體,將中國人獨有的浪漫傳遞給了全世界。中華民族的情感、哲學、歷史,以及我們面對自然與世界的一種姿態,都在傳統文化的翩然盛放中,盡顯生生不息、熠熠生輝的生命力。

中國古典詩詞到底有多美?它如何影響並塑造一代代中國人的心靈世界?自2016年以來,于每年新春之際傾情播出的《中國詩詞大會》,不僅引領廣大觀眾重拾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詩情畫意,更通過對古典文化的創新表達,成功將前人的審美境界、文化品格與當代社會生活方式、思想理念相互映照,讓平凡大眾的詩意人生在國家舞臺熱烈綻放。憑藉“全家老小齊上陣,天南地北共此情”的熒屏景觀,節目以廣泛的參與性、濃烈的文化性和鮮明的時代性,成功掀起現象級電視節目的新風尚。

驚蟄時節,春氣萌動,詩意盎然。3月5日本週六起,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聯合主辦的《2022中國詩詞大會》將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正式回歸,並以十期連播的方式讓觀眾一次盡興。


 

本季節目本著“開門辦大會”的原則,將通過優化比賽環節,創新互動模式,升級沉浸體驗,進一步讓中華古典詩詞之美走向大地、走進人民、走入時代,深層抵達“詩入尋常百姓家”的文藝境界。

 

主題更剛健有力

為時代和人民獻上一份盛大詩詞禮讚

博大精深的中華詩詞,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智慧結晶,是中華兒女的情感記錄、美學創造。歷經六季的陪伴與養成,《中國詩詞大會》在進行相對基礎的詩詞素養普及功能的同時,也朝著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傳播當代價值觀念、反映人類共同追求的更高意義表達不斷進階。

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2022中國詩詞大會》以“賞詩詞之美、尋文化之根、鑄民族之魂”為基本宗旨,將文藝創新的視野向著億萬人民的偉大奮鬥敞開,向著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敞開,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提煉主題、萃取題材,展現中華民族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寫中國人民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力求為時代和人民獻上一份盛大的詩詞禮讚。

本季節目將圍繞“江山”、“少年”、“燃”、“遇見”、“稻香”、“韻”、“天地”、“味道”、“颯”、“出發”十大主題,打通經典古詩詞的萬千意象和時代關鍵詞的任督二脈。十個關鍵詞,解鎖十種古今對話的獨特視角。每種視角,都讓詩詞成為折射時代風貌的一面鏡子,進而構建出異彩紛呈的整體內容格局。

屆時,節目以詩詞為媒,陪伴觀眾溯源中華文明,重走江海山川,領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意,激發“奮鬥吧,我中國少年!前進吧,我少年中國”的豪情,“燃”起生逢盛世當不負盛世的信念。今天的中國人不斷“遇見”美好,從大地豐收的“稻香”余味,到時代律動的國“韻”悠長,從馳騁“天地”的萬丈豪情,到多彩生活的幸福“味道”,英姿“颯”爽的精氣神兒,鼓舞著人們不斷向著希望、理想和未來“出發”……

在不懈的創新中,《中國詩詞大會》極力突破演播室節目的時空限制,讓詩詞的觸角走向奮鬥一線和生活現場,走向浩瀚蒼穹和神州大地。值得期待的是,本季節目獨創“帶詩詞上太空”的電視呈現,邀請“中國飛天第一人”楊利偉帶領大家連線太空,用詩詞問候在太空出差的三位中國宇航員,並向他們獻上《飛向太空的詩》,送出一份“便引詩情到碧霄”的春意禮物。

 

輻射更廣泛深入

“詩入尋常百姓家”為境界,開門辦大會

在過去六年的文化深耕中,《中國詩詞大會》喚醒了每一代人內心共通的情懷,也浸潤了一代年輕人的成長。

2022中國詩詞大會》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原則,通過內容的創新和技術的賦能,讓更廣泛的人群參與進來,以經典詩詞為對話媒介和呈現形態,藝術性鋪繪人民群眾在偉大時代躍動、律動、心動、激動的高光時刻及飽滿自信、昂揚進取的奮鬥姿態。

為實現這種創作理念,《2022中國詩詞大會》廣邀偉大時代的親歷者、科技創新的引領者、生態文明的保護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國家安全的保衛者參與到節目之中,結合他們火熱的社會實踐,深度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生不息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開拓詩詞文化在新時代的新境界。

以即將和觀眾見面的首期節目為例,從代表當代青年風貌的醫學才子宋明糠、古風少女黃琪惠,到描摹行業奮鬥群像的烈火英雄蔣韓、藍天衛士盧文傑,再到將觀眾視線帶到祖國邊防的馬背警隊隊長阿其圖……在節目徐徐展開的“詩詞圖鑒”中,最美的風景是懷揣詩心的人,更是人所展示的時代的脈搏與生命的光彩。

2022中國詩詞大會》的選手陣容分為現場百人團和雲中千人團。其中,現場百人團由少兒團(年齡在12周歲以下的小朋友組成)、青年團、百行團、家庭團組成四大陣營;雲中千人團來自天南地北,從事各行各業,他們通過線上方式參與其中。每期節目開篇,現場百人團和雲中千人團將聯動齊吟同一首詩詞,在氣宇軒昂的浩大聲勢中,拉開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文化競技。

第六季《中國詩詞大會》中,“雲中千人團”從自身職業、地域、生活環境及社會熱點的文化需求出發,通過視頻連線,向百人團發出“千人千問”,邀請他們用合適的詩詞元素作答。通過該創新嘗試,節目在“雲端”為詩詞和生活搭起了一座橋梁,更為文旅融合、脫貧致富、文創産業賦能,煥發出強大的助力能量。

本季節目,藏龍臥虎的“雲中千人團”除帶著訴求出題,還將以不同的才藝展示他們心中的詩意,囊括了山石盆景、多米諾、羊毛氈、魔方、剪紙、戲曲等豐富多彩的形式。節目希望以此最大範圍地發動人民群眾,邀請他們用自己經歷的生活之美、勞動之美、詩詞之美出題,用詩詞謳歌生活,用生活傳承詩詞。


模式更新穎生動

技術賦能經典,變“知識競答”為“沉浸觀影”

如何讓每一年的《中國詩詞大會》都能成為不負期待的文化大餐?

為不斷滿足觀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創作團隊以講好中國故事為宗旨,以彰顯文化自信為底色,堅持守正創新、融會貫通,為經典IP注入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2022中國詩詞大會》由龍洋主持,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立群,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酈波,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楊雨等坐鎮點評嘉賓,陪伴觀眾縱情詩詞、激昂文字。

即將在節目中迎面而來的一股全新氣象,是滿滿的科技質感。《2022中國詩詞大會》在技術上實現了全球電視節目中千人視頻連線,“雲中千人團”的影像集合將被藝術性地幻化為旋轉向上的天階,營造出一種欲與天公試比高”的攀登感。現場舞美以千年敦煌的恢弘穹頂為靈感來源,呈現古今碰撞、四海共讀的震撼場景,寓意經典詩詞穿越古今,照耀當下,點亮人心。鏡前虛擬等先進技術的綜合運用,以及立體的外景連線視角,將變“知識競答”為“沉浸觀影”,幫助觀眾展開一場酣暢淋漓的“詩詞遨遊”。

與此同時,賽制煥新升級,經典環節和創新題型合力帶來精彩紛呈的競技體驗。比賽將通過“大浪淘沙”環節,在現場百人團中産生八名上場選手,組成兩支戰隊上場比拼,排名成績在前兩名的選手自動成為兩隊隊長。接下來的比賽採取團體戰和個人戰相結合的方式,一決勝負的巔峰競技保留了經典環節“飛花令”,團體戰貫穿了“聯想對對碰”、“詩詞小劇場”、“創意知識題”、“身臨其境”、“畫中有詩”等。

其中,“詩詞小劇場”作為本季最具特色的創新題型,將把大家帶入到沉浸狀態中去出題和答題。例如,何尊和利簋將“開口説話”,讓觀眾從“史詩互證”的全新視角去理解詩詞、了解歷史——當經典詩詞與陳列在博物館中的文物、沉睡在古籍中的文字對話交融,舞臺也將綻放出獨特的中國電視美學風格。

此外,“畫中有詩”也有特色升級。康震老師除了用紙作畫,還會在宮燈、團扇、戰鼓、屏風等不同的材質上描繪詩詞意境,為的就是讓詩情畫意融于日常之中,鼓勵觀眾用自己的方式過出生活的詩意。

為時代傳詩心,為人民奉詩情。3月5日起,2022中國詩詞大會》邀你看人間煙火,望山河遠闊,聽奮進足音,感家國大愛,共赴一場春意盎然的詩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