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國寶自述 何尊:我的肚裏載有最早“中國”二字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22中國詩詞大會 來源:央視網2022年02月08日 11:11 A-A+

“大家好,我是何尊,來自三千年前的周朝,我的主人是一位叫做何的貴族,我現在就住在陜西的寶雞青銅器博物院,見過我的人都説我長得很好看,也很喜歡我。其實我秀外惠中,肚子裏面裝著宅茲中國四個字,這可是十分珍貴的銘文。”

這是《2022中國詩詞大會》首場節目的詩詞小劇場中,“何尊”的自我介紹。


“何尊”肚子裏不僅僅是“宅茲中國”四個字,而是一篇12行共122字的銘文,銘曰:

唯王初遷宅于成周,復稟武王禮,福自天。在四月丙戌,王誥宗小子于京室,曰:“昔在爾考公氏,克弼文王,肆文王受茲大命。 唯武王既克大邑商,則廷告于天,曰:‘余其宅茲中國,自之乂民。’嗚呼!爾有唯小子亡識,視于公氏有爵于天,徹命。敬享哉!”唯王恭德裕天訓,我不敏,王鹹誥。何錫貝卅朋,用作□公寶尊彝。惟王五祀。

大意是:成王五年四月,周王開始在成周營建都城,對武王進行豐福之祭。周王于丙戌日在京宮大室中對宗族小子何進行訓誥,內容講到何的先父公氏追隨文王,文王受上天大命統治天下。武王滅商後則告祭于天,以此地作為天下的中心,統治民眾。周王賞賜何貝30朋,何因此作尊,以作紀念。

銘文記載了周成王營建洛邑,建築陪都的重要歷史事件,極具史料價值,而其中“宅茲中國”的大概意思是“我要住在天下的中央地區”,這裡提到的“中國”二字更是“中國”最早的文字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