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1030 下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

來源:央視網2021年10月30日 20:07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區自然資源稟賦差別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統籌區域發展從來都是一個重大問題。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一直十分重視統籌各區域間的協調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諸多重大區域戰略落地開花。一個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正在加快形成。我國為何要實施區域重大戰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這樣的戰略思路又是如何一步步深化,進而更好服務於我們的新發展格局的呢?

10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東省東營市考察黃河入海口。總書記憑欄遠眺,察看河道水情,詳細詢問徑流量、輸沙量等。這條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在縱橫蜿蜒了5464公里之後,正是在這裡流入渤海灣。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的足跡遍佈黃河流經的9個省區,把保護黃河作為治國理政的大事來抓。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正式提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構想,此後又先後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會議,專題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總體思路和規劃綱要。

今年10月8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佈,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系統、細緻入微的安排,搭建起黃河保護治理的“四梁八柱”,將我國區域協調發展又推進了一大步。

在中國地圖上,把黑龍江黑河和雲南騰衝兩點相連,可以直觀地看到一條氣候地理和人口密度的分界線。該線以西近六成的國土面積,人口僅佔6%左右,該線以東約四成國土面積,卻養育著中國大約超過94%的人口。這條誕生於上世紀30年代以地理學家胡煥庸的名字所命名的“胡煥庸線”,簡潔而清晰地勾勒出中國區域間發展不平衡的基礎國情。

各地自然稟賦差異巨大,所導致的人口不均和區域發展不平衡,是建國以來黨和國家在推動國民經濟發展中的一個重要著眼點。新中國成立之初,全國約七成以上的工業總産值主要集中于面積不到12%的沿海地帶,為縮小沿海和內陸間的區域差距,結合當時的國際局勢和發展條件,我國積極推進內陸地區的生産力佈局,並於上世紀60年代開啟了大規模三線建設,多個工業基地和工業城市在內陸地區崛起。    

改革開放之後,基於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狀況,我國實施了設立經濟特區、開放沿海城市等一系列重大舉措,經濟發展重心向沿海轉移。這種被稱為非均衡的區域發展戰略,使我國經濟總量實現了快速增長,也在客觀上拉大了東部和中西部地區的發展差距。20世紀以來,結合新的形勢和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我國在繼續推動東部地區率先發展的同時,相繼作出實施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重大戰略決策。這也意味著,經歷完30年向內陸傾斜和其後20年向沿海傾斜政策之後,我國步入了區域協調發展階段。

統籌區域協調發展是一項長期而複雜的工作,需要根據不同時期不同發展條件做出及時調整,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中國經濟在經歷了30多年的高增長後,面臨著增速換擋、結構轉型、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等一系列挑戰,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做出了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要論斷,為我國經濟發展提供了根本性戰略指導。這也意味著以四大板塊為基礎的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亟須在更深更細化的層面上進行謀篇佈局,從而適應新發展形勢的需要。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國力説:“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於整個區域發展戰略提出一個更高的要求。四大板塊的推進畢竟是一個宏觀尺度,推進到一定程度之後,會要求有更精準、更特色化、更差別化的多尺度多層次的區域戰略支撐。”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國“一盤棋”,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層次和水平邁進。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定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並將其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七大戰略之一。這也是“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第一次被寫入黨代會的文件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區域協調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能簡單要求各地區在經濟發展上達到同一水平,而是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不平衡是普遍的,要在發展中促進相對平衡。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謀劃和推動下,多個國家區域重大發展戰略相繼落地:201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印發;2016年《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印發;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陸續印發。這些重大戰略,結合各自區域優勢,在方向上各有側重,但無一不回應著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高國力説:“京津冀協同發展明確疏解非首都功能,通過北京通州(副中心)這一翼的建設,和雄安新區另外一翼的建設,真正讓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能夠取得實質性進展。”

除了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的落地和高質量推進,支持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的政策體系也更加完善,老少邊貧等特殊類型地區加快振興發展。從一些指標上看,四大板塊區域相對差距開始逐步縮小。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耀説:“1999年西部地區12個省區的經濟總量佔到全國的份額只有17%,經過二十多年西部開發份額已經提升到20%到21%,中部地區的份額現在提升到20%多一點。”

高國力説:“所謂區域差距縮小,應該更多關注人均指標差距的逐步縮小,使中西部內陸欠發達地區也能夠享受到跟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大致相當的生活質量和生活水平。”

區域協調發展,必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對於新形勢下區域協調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將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作為區域協調發展的基本要求。“十三五”以來,我國居民生活質量顯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基礎設施通達程度更加均衡,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加快構建,教育文化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帶來的是更多發展機遇和成果的共享。

中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現在,已經到了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而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就是推動共同富裕的一個重要抓手。目前,統籌區域發展的機制體制正在加速變革,比如戶籍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的改革、生態補償機制的完善等等。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一定能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10月30日 20:07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一直十分重視統籌各區域間的協調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諸多重大區域戰略落地開花,一個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正在加快形成。 (《焦點訪談》 20211030 下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