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七一勳章”獲得者艾愛國何以愛國? 以焊接,以極致焊接

CCTV專區 視界 來源:央視網2021年10月19日 17:49 A-A+

他是大國工匠,他在平凡的崗位創造非凡,他五十年堅持做好一件事,他這一輩子最重要的就是焊接。他就是2021年“七一勳章”的獲得者、華菱湘鋼的焊接顧問、“焊神”、“鋼鐵的縫紉師”——艾愛國。

 (圖源自網絡)

2021年七一前夕,國家舉行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七一勳章”的頒授儀式,來自全國各地的二十九位獲獎者獲此殊榮。

(圖源自網絡)

艾愛國作為全國唯一的一位工匠精神的代言人登上了我們人民大會堂“七一勳章”的頒授現場的舞臺。提起當時習總書記把這樣的一枚勳章戴在他的身上的時候,艾愛國的內心非常激動也感慨萬千。“因為我覺得這份榮譽太沉重!當時習總書記給我們綬勳章的時候説,‘大國工匠,國家就需要你這樣的人’這句話對我是一個很重的託付。”

艾愛國是工匠精神的傑出典範,一直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極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焊接行業奉獻了50多年,多次參與我國重大項目焊接技術攻關,攻克數百個焊接技術難關,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等“超級工程”的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圖源自網絡)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對鋼材、對焊接技術的要求越來越高。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焊接好像是一個挺普通挺簡單的工作,但焊接人研究的是在重點工程上的應用,比如重點工程、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由於港珠澳大橋跨度比較大,對於鋼材的一些耐腐蝕性能包含平直度、低溫衝擊韌性要求都非常高,同時在這個工程中,環境比較複雜,焊接工藝必須滿足現場這種複雜的施工環境,艾愛國帶領團隊對它的焊接方法進行了研究並提出方案。平常我們看到焊接就是把兩塊材料結合在一起,看上去很簡單,火花飛濺那就是在焊接了,但其實它的背後需要對焊接材料、焊接工藝進行非常複雜而深入的研究。

艾愛國在做任何工藝時,他都要跟班,有人説他這麼大年紀沒有必要,但他一直堅持親臨一線。湖南華菱湘潭鋼鐵有限公司焊接首席技師歐勇:“師父總是説,我們要盯工藝,我就跟醫生似的,我要看病人的病情,我第一手我要號脈,我靠電話是整不明白的,我得到現場去。”艾愛國説:“在現場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因為我做的工藝,所以我對它比較了解,所以必須在現場,到最後這個成功率就會高一些。也是這麼多年來做這些工藝我都盯著在現場,所以基本上來説還沒有失敗過。”

眾所週知,焊接的環境肯定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的舒適,甚至有時候都會有一些危險的風險存在,對年輕的小夥子來説,可能憑著一身熱血就往上衝了。但當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其實也可以選擇不一定到現場去,但艾愛國卻説,等到八十歲的時候做焊接也一樣要親臨現場。

在幾十年的歲月當中,艾愛國用他對於焊接工藝的精湛的追求和呈現,牢牢地把平凡和不平凡焊接在了一起。作為我國焊接領域“領軍人”,艾愛國榮譽等身卻躬身前行,一方面自己親力親為,積累了豐富而寶貴的經驗,另一方面也把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承到了後輩的身上。以實際行動傳承匠心、傾心傳藝,同時以身作則,認認真真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平平淡淡生活,在全國培養了高精尖焊接人才600多名。

艾愛國從努力想成為一名大家公認的棒棒的焊接工人到成為大國工匠,實現了從平凡的到不平凡的跨越,在五十幾年的時間裏,艾愛國付出了太多太多。

這個時代正在呼喚艾愛國這樣的英雄,同時也正在産出越來越多這樣的英雄,他們根植於人民,憑自己的奮鬥與拼搏成為了人民心中的驕傲,他們的事跡可學、可做,他們的精神可追、可及。期待在未來會有越來越多這樣來自平凡崗位上的英雄,成為我們心目當中和我們這個時代的永恒。

(圖源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