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1016 太空駐留180天 安全如何保障

來源:央視網2021年10月16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10月16日淩晨長征2F火箭帶著神舟十三號飛船奔向了太空,6個多小時後飛船成功與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對接,隨後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航天員順利進入了核心艙,開始了他們的太空生活。這一次,他們將在軌駐留6個月的時間,就連春節也要在空間站裏度過。航天員在太空“出差”那麼久,如何保障他們全過程的安全,也是中國載人航天面臨的新任務和新挑戰。

今天(10月16日)淩晨,夜色中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再次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在預定時間開始太空之旅。

順利發射、精準入軌,是航天員出征的第一步。

參與此次任務的三名航天員中,翟志剛和王亞平是第二次來到太空。翟志剛作為我國第一名出艙活動的航天員,將為此次飛行任務的出艙活動提供寶貴經驗;女航天員王亞平此前曾在天宮一號駐留半個月,是許多人的太空啟蒙老師,此次飛行任務中,太空課堂也將繼續開講;航天員葉光富是我國前兩批航天員中的年輕派,曾赴歐洲參加航天員訓練活動。這個新太空出差三人組半年任務量可謂相當飽滿。他們將開展機械臂輔助艙段轉位、手控操作等空間站組裝建造關鍵技術實驗,進行兩到三次出艙活動、進一步驗證航天員在軌駐留6個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術,同時還要進行航天醫學微重力物理領域科學技術實驗及應用,開展多樣化科普教育活動等。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一直堅持“航天員安全第一”的原則。為了保障航天員的安全,各方面都做足了準備。

長征2F火箭是我國目前唯一一型發射載人飛船的火箭,可靠性和安全性都躋身世界前列。在進入空間站發射階段前,工程師們仍然不斷改進,提升火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在此前神舟十二號飛行任務成功的基礎上,此次發射任務再次優化了六項技術狀態。

作為上一次神舟十二號任務時期的備份火箭,此次飛天的長征2F遙13火箭其實已經在發射場豎直存放了四個多月。發射前,它的狀態是否還完好,關係到整個任務的成敗。

同樣需要確認狀態的還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在此之前它也已經在發射場待命了三個月,在此次發射前,也需要確認所有的性能是否良好。

箭船可靠是發射前的安全底線,而整個發射系統的能力,是火箭發射段保障航天員和航天器安全的重要屏障。

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大樹裏測控區,雷達、光學望遠鏡等測控設備,從火箭點火後就開始了追蹤,實時測量火箭飛行的軌跡和速度。一旦發現異常,它提供的測量數據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是否啟動火箭逃逸塔,保護剛剛出發的航天員。

火箭升空582秒後,神舟十三號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但此時,航天員們距離進入核心艙還要再過一道關——完成與核心艙的徑向交會對接。

在上個月神舟十二號飛船返回時,已經成功實施了徑向交會試驗,但並沒有最後對接,最近時距離對接口19米,這19米也是神舟十三號飛船進入太空後設計師們最緊張的一段航程。

按照預定流程,整個對接過程都是由飛船自動控制的,但艙內的航天員也完全掌握手動交會對接的能力。儘管這是首次進行徑向交會對接,但是這種對接模式早已成為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的訓練科目,神舟十二號的試驗反饋也為他們又增加了一重安全保障。

起飛後六個半小時,神舟十三號飛船成功與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對接,接下來,飛行乘組將開啟中國航天員最長太空駐留日程。這次,三位航天員在太空中將駐留半年時間。在軌飛行時間越長,空間環境中不確定因素可能帶來的風險也越大,地面對此設計了嚴密的防護預案。應對艙體泄漏就是其中的一種。

航天器在設計和製造時,都充分考慮到了防止泄漏的問題,採用了特殊材料和結構保護艙體。但是長期在軌還存在著許多未知數,設計師除了在航天器上設計泄漏報警裝置外,還專門為航天員們設計了手動檢漏和修復的套裝。

為了應對長期駐留可能發生的各類情況,載人航天工程制定了多達4800個預案,針對極端情況還進行了應急救生準備。

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有兩個火箭的安裝廠房,在以往任務中,發射結束後這裡的工作就要告一段落了,但是這一次,發射任務結束後,應急救援待命任務馬上開始。在垂直廠房裏,長征2F遙14火箭也已經測試完畢,如果有需要就可以執行應急救援任務。

為了確保火箭、飛船隨時具備應急救援能力,在來到發射場後,都是以發射狀態為要求測試完畢後封存於此。要在長達半年的時間內保持它們的狀態,對發射場的系統監測手段、電力供應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記者在現場經常能聽到參與載人航天任務的各個系統單位提到“常態化”三個字,比如,天上中國人太空之家裏常年有航天員駐留,而地面上,飛行控制系統常態化監測飛行狀態,航天員系統常態化天地協同工作,火箭飛船著陸場等系統也開始了常態化的應急救援值班。正因為有了地面上各個載人航天系統這樣的常態化保障,航天員在太空中的生活和工作才更安全,也更順暢。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10月16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0月16日淩晨,長征2F火箭帶著神舟十三號飛船奔向了太空,6個多小時以後,神舟飛船和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成功地交會對接。三名航天員順利地進入到了天和核心艙,開始了他們的“太空生活”,這一次他們將會在太空當中在軌駐留六個月的時間。(《焦點訪談》 20211016 太空駐留180天 安全如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