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探索·發現》 20210922 2021考古進行時 第三季 麴慶墓石棺床發掘記

來源:央視網2021年09月22日 22:4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9月22日 22:4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基建施工,挖出了一座磚室大墓,安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專家聞訊趕到了施工現場。墓誌顯示,大墓的主人叫麴慶,死於隋開皇十年。置於墓室北邊的石棺床隱約顯現著繁複的刻畫,為了文物的安全,最大化地獲取文化信息,石棺床被整體裝箱搬進了室內。室內發掘,石棺床露出了真容,浮雕貼金、透雕張揚、線刻精美。棺床下現身了50多個人俑,人俑的相貌既有中原人,又有羅馬人、中亞人。證據表明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安陽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鎮。(《探索·發現》 20210922 2021考古進行時 第三季 麴慶墓石棺床發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