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921 甜蜜的“煩惱”

來源:央視網2021年09月21日 20:04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中秋,承載著中國人對團圓和睦的美好追求,更蘊含著濃濃的家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傳統節日,曾經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及鄉愁、親情、家庭。他説:“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團聚最喜悅,團圓最幸福,團結最有力。”在內蒙古赤峰市,有一個叫馬鞍山的村莊,2019年7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曾到這裡考察調研。兩年多過去了,馬鞍山村有什麼變化?在這個中秋,這裡的人們又會怎樣團圓呢?

內蒙古赤峰喀喇沁旗有一個小山村,名叫馬鞍山。張國利、趙國俠是村裏的名人,每當有人來家裏做客,都會津津樂道地給客人們講述兩年前的故事。

內蒙古赤峰喀喇沁旗馬鞍山村村民張國利説:“2019年7月15日下午,總書記來到赤峰喀喇沁旗,到我家來考察。”

馬鞍山村有漢族、蒙古族、滿族等多民族群眾聚居。習近平走進四世同堂的“多民族之家”村民張國利家。

張國利説:“進院總書記第一句話問‘老張你多大歲數?’我説66歲,總書記説‘你66,我比你大1歲,我屬小龍的,你屬馬的。’一下子我就放鬆了。”

小院鳥語花香,瓦房乾淨敞亮。張國利的母親今年86歲,精神矍鑠。總書記拉著她的手,親切向她問好。

張國利説:“到屋裏以後,總書記跟我母親的手始終都沒有鬆開,回頭跟我説了一句‘老張,生活要無止境,像芝麻開花節節高。’這句話我永遠記在心裏。”

來自赤峰市的10位幹部群眾代表也來到農家院,總書記同他們座談交流。離開張國利家時,鄉親們等候在路旁,習近平微笑著同他們握手話別。

總書記的到訪,給這個小山村留下了永遠聊不完的話題。轉眼兩年過去了,村民的日子過得更好了,家家戶戶過得幸福安康,可每個人心裏,也都有自己幸福的“煩惱”。

這兩年,張國利變得比以前更忙了。過去,就是和趙國俠一起打理打理自家的葡萄園,上山采采蘑菇。去年,張國利被喀喇沁旗聘為紅色旅遊講解員,每月還多了2500元的收入。張家的生活真的像芝麻開花節節高,收入越來越多,日子越過越好。

張國利一忙起來,家裏就只剩下了趙國俠。趙國俠的兩個兒子都是參軍轉業留在了外地,只有逢年過節才有可能回來,趙國俠這“相思病”是越來越厲害。

內蒙古赤峰喀喇沁旗馬鞍山村村民趙國俠説:“生活裏的煩惱就是想孩子,想兒子、想孫子,關鍵是一直想也不行,我好哭。”

兒行千里母擔憂,雖然孩子們都過得很好,可作為母親總還是免不了牽掛,下決心去孩子那裏住一段時間,但是心中又放不下家裏的張國利。

張國利、趙國俠是一對性格開朗的歡喜冤家。每逢佳節倍思親。趙國俠排解思念之情的唯一辦法,就是數落張國利。

張國志是張國利的弟弟,在村裏是個能人,也是操心最多的一個人,做過村支書,現在是蒙鴻山葡萄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內蒙古赤峰喀喇沁旗馬鞍山村村民張國志説:“要想搞一個産業,真是難事太多了,發愁的事太多了。老百姓不認可咱也發愁,就一家一戶去做工作,等坐了果以後就發愁怎麼銷售。建酒廠也很發愁,技術、管理、資金、銷售也是發愁,愁事非常多,但是都得一一去解決。”

馬鞍山原來很窮,過去就是種點玉米和小米,一畝地一年下來也就落下個六七百塊,日子過得緊緊巴巴。附近有個國營農場試種山葡萄成功,這讓村幹部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以前窮,是因為找不到賺錢的路子。眼見著人家一年的收入就娶了兒媳婦,還在觀望的村民眼熱了、心活了。

種植戶越來越多,村裏成立了合作社,統一收購、統一銷售、提供技術指導,2017年,馬鞍山村靠山葡萄産業脫了貧。總書記考察後的這兩年,村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把産業越做越大,合作社升級成了酒廠,村民入股分紅。去年,紅酒的銷售額達到了480萬元。

在村裏做個能人,説起來容易,做起來不簡單。想做成大事,就得像這走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才行。全村這麼大個産業放在心裏,必須讓村民的日子過得好上加好。別人勞心的是小家,張國志操心的是大家。

吳國軍是張國利的鄰居,2007年就在村裏開起了農家樂。山區的天説變就變,剛才還是大太陽,一會兒工夫,就烏雲蓋頂。此時的吳國軍,心情也像這烏雲一樣。

內蒙古赤峰喀喇沁旗馬鞍山村村民吳國軍説:“這天又下雨了有點鬧心,沒有客人我鬧心;來的人多了,接待不了,錢沒有從人兜裏拿出來,我也鬧心。”

開店迎客,客人不來,鬧心,客人來多了,也鬧心,吳國軍的日子就是在這一天天的鬧心當中度過的。

吳國軍開竅早,自己的小菜園,自家的農家樂,不用出去打工,所以這些年馬鞍山村的變化都看在了眼裏。道路修到了每家每戶的門前,土路沒有了,垃圾統一回收,村兒裏乾淨了,就連路邊都栽上了花。

吳國軍説:“非常明顯的就是頭十年往後,這塊發展變化非常大。那時候就兩家農家樂,發展到第五六家的時候,我一年就掙五六萬元,最後做成了12家農家樂,一年能掙十多萬元。家家都能賺錢了,還把旅遊搞活了。”

總書記考察後的這兩年,來馬鞍山的遊客更多了。人勤地不懶,山葡萄、農家樂讓馬鞍山脫了貧、致了富,小山村變了樣。

生活越來越好,錢越賺越多,可吳國軍這鬧心的毛病反倒越來越重。

吳國軍説:“這是一種上進心,也是一種貪心,也是一種鬧心。你靠綠水青山,把它瞎了,那就是太笨了。總書記也説幸福是奮鬥出來的,不幹哪有天上掉餡餅的事,再説掉餡餅還能輪到你撿?還是要擼起袖子加油幹。”

中秋,是個團圓的日子,吳國軍要給這個四世同堂之家來個燒烤大餐。兒女們回不來,張家兄弟湊在一起,陪伴老母親。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9月21日 20:0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中秋承載著中國人對團圓和睦的美好追求,更蘊含著濃濃的家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傳統節日,曾經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及“鄉愁、親情、家庭”。在內蒙古赤峰市有一個叫馬鞍山的村莊,2019年7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曾到這裡考察調研,兩年多過去了,馬鞍山村有什麼變化?在這個中秋,這裡的人們又會怎樣團圓呢?(《焦點訪談》 20210921 甜蜜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