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開講啦》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玉:探索菌種世界的奧秘

CCTV節目官網-CCTV-1 開講啦 來源:央視網2021年04月10日 17:18 A-A+

日常餐桌上深受喜愛的蘑菇,正在成為支撐我國糧食安全的主力軍。1978年,中國的食用菌總産量5.7萬噸。2018年,中國的食用菌總産量已達4000萬噸,實現了40年700倍的增長。食用菌已經成為了繼糧、油、果、蔬後的第五大農業種植業,成為許多地區農民增産增收,走向富裕的支柱産業。這背後離不開萬千菌物人,本期《開講啦》邀請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農業大學教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李玉,他將為我們描繪食用菌産業的美好圖景,帶著大家走進神秘多彩的菌物世界。

融入生命的蘑菇情懷

與蘑菇打了40多年交道的李玉,身上的每個細節都體現著他對蘑菇的熱愛,一來到現場,主持人撒貝寧便被他的領帶所吸引,藍色領帶上竟全是各式各樣的蘑菇,主持人笑稱:這是一條火鍋店定制的領帶。不僅如此,李院士平時用的筆,家裏的牙籤盒,也都充滿蘑菇元素,可以説是名副其實的“蘑菇院士”。你以為李院士對蘑菇的熱愛到這裡就結束了嗎?那你可就錯了。李院士不僅愛蘑菇,更會吃蘑菇,就連吉林農業大學食堂裏的金牌菜品,都是李院士發明出來的。每一道菜不僅味道鮮美,色澤誘人,名字還都富有詩意,“漁舟唱晚、他山之石、學府六君子、苞谷滿倉……”這些色香味俱全的佳肴,讓主持人和現場的青年代表一個勁兒地吞口水。

神奇的菌物世界

木耳作為餐桌上的常客,想必大家都知道。但是你們可見過晶瑩剔透、潔白如雪的木耳?想不到吧,這其實是李院士帶著團隊研發出的玉木耳。玉木耳來之不易,是李院士將偶然出現的一株純白木耳不斷純化,歷經10多年才培育成功的。激動得李院士還賦詩一首,為心愛的玉木耳打call!“膚如凝脂肌如雪,吹彈可破潤而潔。剔透晶瑩瑊玏殿,應是九天梨花謝“,這樣的玉木耳誰會不愛呢?除了研發新品種,李院士更多的時間是在世界各地的山川湖海之中,找尋未被記錄的菌物品種。在現場他也給我們分享了那些鮮為人知的蘑菇。比如東方國家特有的橙黃鵝膏、顏色鮮紅但含有劇毒的蛤蟆菌、身材嬌小的鱗傘等等。顏色鮮艷的蘑菇一定不能吃嗎?主持人在面對網友給出的“辨認毒蘑菇”的考題時,一次次地選擇了錯誤答案。在現場,李院士也親自辟了謠。比如,我國福建地區盛産的紅菇,雲南地區的青頭菌、珊瑚菌等等,都是顏色鮮艷卻又美味可口的野生菌。這些都大大顛覆了我們對蘑菇的認知。李院士還表示,毒蘑菇也並非一無是處,現在已經證明了部分毒蘑菇能夠在某些疾病的醫治上發揮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李院士拋出的一個個新知,不斷地讓主持人直呼,太顛覆了! 

小蘑菇 大産業

蘑菇不僅有趣,還在整個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1978年,我國食用菌産量5.7萬噸,經過40多年的發展,如今産量已近4000萬噸,增長700倍,年産值已達350多億元。這其中離不開李院士這樣的菌物人利用科技讓食用菌産業綻放活力。李院士在國內首倡“南菇北移”“北耳南擴”等⻝用菌産業發展戰略,幫扶中國800余個村、3.5萬餘貧困戶實現脫貧。李院士用了30年的時間助推吉林省蛟河市黃松甸鎮成為了全國聞名的黑木耳之鄉,讓這個曾經“種苞米只有三五十斤”的地方,變成了現在的黑木耳種植引領者。當地人不但通過黑木耳致富,還培養出了一大批技術人員,在“北耳南擴”戰略中,奔向全國發展黑木耳産業。説起靠食用菌脫貧致富,另一個不得不提的地方就是陜西柞水。李院士帶領團隊調查當地種質資源,為當地帶來木耳新品種新技術的同時,還大力發展當地的食用菌深加工産業。李院士帶來的木耳冰淇淋、食用菌大米麵條、食用菌面膜等等,極大地延伸了産業鏈條,提升了産品附加值。陜西柞水的深度産業化模式,正在成為我國鄉村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後,走向鄉村振興的樣板。更多精彩,敬請關注本期《開講啦》!

播出時間:4月10日  22:30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