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331 百問百答悟“真經”

來源:央視網2021年03月31日 20:06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怎樣讓基層黨員群眾都能理解其中的核心要義?今年2月,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一書在全國發行。新書發行近一個月以來,全國很多地方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

近期,中宣部、學習出版社在山東、雲南等地舉辦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一書的贈書儀式。在雲南省楚雄州姚安縣的馬遊村,學習出版社副總編輯劉向軍對該書做了簡單的介紹。

作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指定學習材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精心篩選出黨員幹部普遍關心的100個熱點問題,全面系統、深入淺出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這本書以問答體的形式呈現,力求問得鮮明、答得精準。

內容通俗易懂,形式新穎活潑。《學習問答》出版發行以後,受到全國各地讀者的好評。

內容形式上有亮點,語言表述和事例引用也頗為講究。在“如何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問答中,引用了浙江安吉余村的案例,在表述時還用了“要‘錢袋子’還是‘綠葉子’”這樣生動而樸實語言。

不僅書的內容通俗易懂接地氣,一些地方在向老百姓講述這本書的內容時,還採用了更加通俗易於理解的方式。在雲南楚雄州姚安縣,當地組織了38名創作成員經過反復多次學習,弄懂吃透後對這本書進行了二次創作,選擇了48個問題以老百姓耳熟能詳、喜聞樂見的“方言土語”、“彝漢雙語”等方式,編排成蓮花落、花燈、梅葛、彝劇小戲等節目,組織了多場學習活動。

除了採用這種通俗的講解方式,姚安縣還專門組織黨員幹部學習討論,將書中的理論知識與當地的實際情況一一對照學習。

姚安縣過去是貧困縣,2017年在雲南首批脫貧摘帽,通過學習這本書,當地的黨員幹部對姚安縣下一步應該如何發展,建設什麼樣的鄉村、怎樣建設鄉村,心中也有了答案。

作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這本書所涉及的100個問答中,不僅有黨的建設、新發展理念等思想理論,也有經濟、法治、文化、文藝、鄉村振興、生態文明、歷史、外交等方面的實踐問題。

正是因為這本書在內容上很貼近實際,讓很多地方的黨員幹部學起來很有針對性,思想領悟得也很深刻。廣西柳州市審計局機關黨委組織黨員幹部以讀書分享會的方式進行學習。黨員覃萍分享的是“為什麼解決民生問題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少做花上壘花的虛工”。

通過讀書分享、互動交流,做到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要求,也讓大家自覺聯絡自身實際學、聯絡審計職責學、聯絡工作任務學,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動實現學、思、踐、悟的有機統一。

除了通俗易懂、貼近實際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這本書對一些熱點問題也不回避。前不久,在廣東珠海新華書店,來自珠海與澳門兩地的20多名青年代表齊聚一堂,也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讀書分享會”。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第88問中的“習言習語”提到:“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來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實現了‘小而富’‘小而勁’‘小而康’‘小而美’,在小小的桌子上唱出了精彩的大戲。”

在第89問“如何理解中央對香港、澳門的全面管制權?”中提到,要對青少年開展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分享會現場播放了珠海傳媒集團采寫的《同上一堂課“一本教材”種下愛國愛澳的種子》新聞報道視頻,並展示了澳門學校使用的內地版教材。

連日來,全國各地通過對《學習問答》一書線上直播、學習分享、知識競賽等方式,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該書以“小切口”展現“大道理”,把鮮活的思想講鮮活,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讓廣大黨員幹部在理論學習上有了新的提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一書的出版發行,全面系統展現這一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黨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這次黨史學習教育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首要政治任務。除了把《問答》作為重要輔助讀物,還需要進一步結合實際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真正學深悟透。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3月31日 20:0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怎樣讓基層的黨員群眾都能夠理解其中的核心要義呢?2021年2月,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一書在全國發行,新書發行近一個月以來,全國很多地方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焦點訪談》 20210331 百問百答悟“真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