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10228 “冷”資源變身“熱”經濟

來源:央視網2021年02月28日 20:14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現在,全國很多地方都已經暖意融融,春意漸濃。但在黑龍江,還是攝氏零度以下的低溫。但冷歸冷,去冰天雪地裏旅遊,體驗冰雪生活和文化,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夢想。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那麼,黑龍江在經濟轉型發展中,如何把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怎麼樣把天寒地凍這種“冷”資源變成“熱”經濟呢?

黑龍江是中國最早開發冰雪、運營冰雪的省份,憑藉其獨特的冰雪優勢,成為了中國現代冰雪旅遊産業的肇興之地。以全國聞名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為例,經過二十二年的經營,已經成為了黑龍江冰雪旅遊市場最成熟的品牌,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冰雪藝術景觀最多、冰雪娛樂項目最全的“冰雪樂園”之一。現在,從採冰到開園,每一個環節在當地都已經發展成一種節日。

採冰觀雪和靠山吃山的觀念一樣,冰天雪地直接拿過來就能産生經濟效益。而黑龍江的冰雪産業一開始只是一種簡單的資源利用。在生態保護和旅遊開發之間如何把握兩者關係,過去並沒有清晰的認識,旅遊發展也是以粗放和短期為主。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的“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講話,讓他們重新審視應該如何利用這裡的冰雪資源。

黑龍江旅遊産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段光達説:“此前對冰雪的認識是從資源的概念來理解,也就是地域性、資源壟斷性,沒有更深刻的文明的概念。總書記的‘兩山’理論提出來之後,從生態文明的價值觀體系來認知冰雪,從冰雪産業的角度、冰雪産業資源有序利用的角度,來觀察冰雪、利用冰雪,對黑龍江地區冰雪旅遊、冰雪産業是極大促進。”

在新理念的帶動下,黑龍江多地以冰雪資源為依託,加速發展冰雪産業,雪鄉、漠河多地都完成了生態價值的轉換,冰雪資源被逐漸挖掘。在冰雪産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黑龍江也曾暴露過一些問題。2018年初,一則反映牡丹江市知名景點“雪鄉”宰客的文章在互聯網上傳播並引起極大關注,這起事件對黑龍江冰雪旅遊産業發展帶來了非常大的衝擊。三年多來,雪鄉花大力氣整治旅遊市場秩序,規範市場管理體系,建設了智慧管理綜合平臺、生活食品供應中心等硬體設施,目標是重新贏得遊客的信任與口碑。樊兆義夫婦在雪鄉經營了一家家庭旅館,因為誠信經營,服務週到,他們的民宿很受遊客歡迎,提到雪鄉的改變,他們感觸很深。

樊兆義説:“變化非常大,經營者必須到林業局去培訓,一個林場有兩到三個副科級人員監管,一個人負責幾家,監管我們的服務。”

雪鄉的這段彎路讓當地的旅遊從業者更深領悟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內涵,並不是簡單利用資源掙錢,而是要站在生態文明的角度來發展旅遊。三年多來,黑龍江整個旅遊行業重新審視自身冰雪旅遊發展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開啟了一場自我革命。他們以問題為導向,全力加強市場綜合監管,提高服務水平。

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應用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剛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思想,它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就是要求我們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要堅持新發展理念,要堅持長短結合、辯證思維的科學方法論。具體到黑龍江來説,要秉持大資源觀,統籌推進資源、環境、經濟、協調可持續發展。要立足黑龍江優質豐富的冰雪生態資源,堅持在保護與開發並重的格局下來發展冰雪産業。”

冰天雪地是金山銀山,並不是對稀缺資源簡單地攫取和販賣。從2017年開始,黑龍江多次出臺政策,對全省的冰雪産業發展進行了頂層設計,冰雪經濟由此加快了産業轉型升級,當地人發現不僅是旅遊業,冰雪與産業深度融合,冰天雪地裏能挖掘出的“金山銀山”還有很多。世界上最大的室內滑雪場、全球最大的室內沙灘水世界等一批文旅新業態相繼建成。“冰雪+娛樂”、“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等等,冰雪景觀從線條粗獷到輪廓精緻,冰雪運動從溜冰、滑雪上升為專業賽事,冰雪藝術從普通表演升級為時尚盛典。與此同時,冰雪産業鏈也不斷延伸。隨著冰雪運動的發展和冬奧會的即將召開,當地的冰雪裝備産業也迎來新的機遇。

前不久,黑龍江這家企業研發的鈦合金大道速滑冰刀被國家科技部列為科技冬奧定向研發項目,公司上下正齊心協力,使産品進一步優化。該産品聯合國內8家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共同攻堅,研發世界上最先進的冰刀。 

黑龍國際冰雪裝備有限公司前身是齊齊哈爾冰刀廠,始建於1951年。2003年,由於不能適應市場經濟的需要,企業逐漸陷入低谷。原本火熱的生産場面不復存在,大量的技術人員流失,在2012年徹底停産。隨著我國冰雪運動的逐漸火熱,企業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也抓住機會,重新崛起。

從停産到復工,從復工到成長,這家冰雪裝備企業的故事見證了我國冰雪産業的發展,也是黑龍江冰雪産業逐步多元化的見證。

不久前,一場雪地越野挑戰賽在黑河激情開賽。賽事設置了雪地越野挑戰賽、精英冰雪挑戰賽、雪地操控挑戰賽及車王爭霸賽四項比賽內容。比賽吸引了來自全國的20多個汽車品牌參加。雪地比賽只是當地冰雪産業的熱身,寒地試車才是重頭戲。寒地試車是新車生産的必經環節,過去由於國內試車條件不完善,我國以及國外的一些車企大多數是到北歐的瑞典等地試車。黑河地處我國中俄邊境,和瑞典一樣屬於高緯高寒地區。當地開始培育寒地試車産業,並成立了産地試車産業基地,專門為世界各地的汽車試驗企業提供服務。

截至目前,黑河已經吸引8家寒區試驗企業和3家國家級汽車檢驗檢測機構落地,國內外24家車企在這裡建立了專屬實驗基地,寒區試車量在全國佔到80%以上,成為國內試驗條件最優、試驗路譜最全、接待能力最強、政策保障最有力的汽車低溫試驗中心和全國寒區汽車試驗首選地。

據了解,目前僅這一家企業就在黑河建設並投用了9個寒區汽車試驗場,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高寒測試基地,佔據國內85%以上的市場份額,取得26項實用新型專利,帶動了黑河全市試車産業的興起。每年的12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是試車高峰期,黑河的賓館大多是一床難求,由於“冷資源”帶來的人氣,冰雪旅遊、運輸、汽修等行業也都是生意興隆。

冰天雪地正在變成金山銀山。如今,黑龍江正在推進四季冰雪樂園等百餘個重點文旅産業項目建設,大力發展冰雪旅遊的同時,延長冰雪産業鏈,持續開展“賞冰樂雪”系列活動,在保護冰天雪地的同時,加快把“冷資源”催生為“熱經濟”。

冰天雪地,凍手凍腳,體感上讓人畏懼。但換一種思路看,這也是大自然給予的寶貴資源,冰封千里中孕育金山銀山。黑龍江抓住機遇,既發展冰雪觀光旅遊,又做強冰雪體育産業,既做大冰雪文化,又開發出寒地試車這樣的新産業,力爭把冰雪産業鏈做長做優,把冰雪經濟這碗飯吃深吃透吃香,並且初見成效。而放眼全國,各地資源稟賦各不相同,只有因地制宜,找準定位,補短板、鍛長板,才能走出適合自己發展的新路子。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2月28日 20:14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現在,全國很多地方都已經暖意融融,春意漸濃。但在黑龍江,還是攝氏零度以下的低溫。但冷歸冷,去冰天雪地裏旅遊,體驗冰雪生活和文化,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夢想。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黑龍江在經濟轉型發展中,把冰天雪地變成了金山銀山,把天寒地凍這種“冷”資源變成了“熱”經濟。(《焦點訪談》 20210228 “冷”資源變身“熱”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