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傳統文化與科學理論的最佳結合

由中宣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推出的《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正式與廣大觀眾見面了。作為《留取丹心照汗青》《敢教日月換新天》兩集的“思想解讀人”,我最大的體會就是這部系列節目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喜歡的典故”作切入點,以中華傳統典故或鮮活故事來集中闡釋科學理論,實現了傳統文化與科學理論、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用這種新穎獨特、喜聞樂見的形式來傳播中華文化、宣傳科學理論,是該節目的最大創新和最佳亮點。

用典故引發主題。《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共12集,每集節目都是以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典故或古語作切入點,然後引出節目的主題思想。比如《留取丹心照汗青》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的《忠經》中“善莫大於作忠”名句作切入點,引出“忠誠”主題;《敢教日月換新天》以習近平總書記引用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名句作切入點,引出“奮鬥”主題;如此等等。這種以中華傳統文化的古語、名句或典故作切入點,由此引出主題思想的展現方式,既符合人們學習科學文化和經典理論的思維習慣及接受特點,同時又避免了單純用語言闡釋的呆板單調和枯燥無味,是新時代電視理論節目值得借鑒推廣的一種好模式、好典範。

用故事闡釋理論。除了用典故引發主題外,用生動鮮活的故事來闡釋思想、詮釋理論,是本節目的又一鮮明特色。為了論證主題思想,每集節目都用多個傳統故事、革命故事或現代英模事跡來闡釋道理、詮釋思想,比如為了闡釋“忠誠”這一主題,節目用習近平的母親給他講“精忠報國”、紅其拉甫民警們守衛邊防、毛澤東給習仲勳題詞、陳樹湘“斷腸明志”、老英雄張富清深藏功名等生動故事來進行深刻詮釋;為了闡釋“奮鬥”這一主題,節目用習近平的知青歲月、毛澤東回韶山以及“最美奮鬥者”王澤山院士的奮鬥故事等來進行生動詮釋。其他各集節目為了突出相關主題也都採用了大量鮮活生動的故事來闡釋主題思想,詮釋科學理論。

用邏輯貫通思路。為了便於使觀眾對每集的主題思想有個清晰理解,每集節目基本按照“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的邏輯思路逐步展開並層層深入,比如《留取丹心照汗青》為了集中展示“忠誠”這一主題,分別從“什麼是忠誠”“為什麼必須做到忠誠”“新時代怎樣做到對黨忠誠”三個遞進環節進行系統闡釋;《敢教日月換新天》為了集中展示“奮鬥”這一主題,分別從“什麼是奮鬥”“為什麼要奮鬥”“新時代怎樣奮鬥”三個遞進環節進行系統闡釋。其他各集節目也都是遵循這個基本邏輯思路來展示和推進,這既順應了人們的一般邏輯思路,同時也符合文化理論學習的遞進規律。

用現場深化思想。為了深化廣大觀眾對主題思想的理解,本節目還採取現場討論、現身説法或現場採訪的方式,比如節目中邀請部分思政課教師現場回答一些思想焦點或理論熱點問題;為了幫助大家從多視角、多方面了解主題,節目推出主題後往往讓現場觀眾提出自己的看法、觀點,或找出與主題相關的“名言警句”;為了使觀眾進一步深化對主題思想的理解,節目組還到場外實地採訪,或現場請來相關人員進行親自講解。所有這些都極大地拓展了節目舞臺,深化了人們對相關主題思想的理解程度。

用“金句”凸顯重點。為了使每集內容主題鮮明、重點突出,每集節目還在各環節設置了突出主題的“金句”,這些“金句”一方面向人們點示主題、重點,同時也畫龍點睛地突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或相關重要論述的核心思想和基本精神,比如《留取丹心照汗青》引述習近平總書記的“‘精忠報國’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忠誠不是挂在嘴上、寫在紙上的,而是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上”等“金句”是為了説明每個人尤其是共産黨員必須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主題思想;《敢教日月換新天》引述習近平總書記的“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奮鬥精神的人民”“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等“金句”,是為了説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奮鬥精神的思想內涵和核心要義。如此等等,都是用“金句”突出主題、凸顯重點的典範。

總之,《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思想主題鮮明,價值導向正確,理論闡釋深刻,經典釋義精當。加上許多原音短片、實地場景等配合襯托,使節目達到了一種理論與現實、內容與形式、傳統與現代、邏輯與歷史的完美結合,向廣大觀眾展現了一曲傳統文化與科學理論、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完美結合的主旋律樂章!

(作者:韓振峰,係北京交通大學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