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典”亮新時代——在《平“語”近人》中感受新思想的智慧光芒

2月18日晚,伴隨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在央視綜合頻道晚間黃金時段開播,習近平總書記的金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再度刷屏。

作為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的重要探索,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的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遵循,突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通過原聲短片、經典釋義、思想解讀、互動訪談、經典誦讀五個環節,生動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文章、談話中所引用古代典籍名句折射出的深刻內涵和文化價值,深刻展現習近平總書記的為民情懷。

刷屏“金句”彰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每集節目都是以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典故或古語作為切入點,凸顯主題思想。第一集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金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引出“初心”這一主題,用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詩句“大賢秉高鑒,公燭無私光”為切入點,依次從“什麼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新時代為什麼要不忘初心”“怎樣才能做到不忘初心”三個層面,生動闡釋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實踐。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黨委副書記朱傳欣表示,“該節目通過對習近平總書記引用過的名言、典故進行講述解讀,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機統一起來,構築了一個詩、史、思三者有機統一的精神空間。典故中的事件可知可感,人物可親可敬,理念可鑒可用,使觀眾在學思踐悟中增進文化認同、堅定文化自信”。

“金句”與典故的有機結合相得益彰,生動展現習近平總書記廣博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內涵。網友在微博上留言,“我將無我,超人的思想,超人的境界,為人民服務,更是全國人民的福分”“領袖風采,讓我非常感動”“身為共産黨員的我,定將不負使命,砥礪前行”。

生動故事講述中國共産黨人的忠誠與擔當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每集節目都用5到6個真實感人的故事來串聯起“思想解讀”與“經典釋義”兩個核心環節。在第三集《留取丹心照汗青》中,節目以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典故“善莫大於作忠”為開篇,用習近平總書記的母親給他講“精忠報國”的故事、紅其拉甫民警守衛邊防的故事、毛澤東主席給習仲勳同志題詞的故事、陳樹湘“斷腸明志”的故事以及老英雄張富清深藏功名的故事,回答了“什麼是忠誠、忠誠于什麼”“為什麼要忠誠”以及“新時代怎樣做到忠誠”這三個層面的問題。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學生崔璨説:“節目從用典之義到用典之史最後到用典之行,將理論和詩句變成了一個個豐富靈動的畫面和故事,讓人們看到了眼裏,記到了腦中。”湖北省來鳳縣網信辦副主任張學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以物喻人,詮釋了共産黨人的本質,讓我們對‘忠誠’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互動交流加深對新思想豐富內涵的學思踐悟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在思想解讀人和經典釋義人的基礎上,新增了大學思政課教師這一角色元素,他們和來自不同職業、不同地域的嘉賓群體,以各自經歷和故事為線索,構建出一個學習、領會、交流新思想的互動平臺。11位青年優秀思政課教師亮相熒屏,聚焦初心、信仰、忠誠、擔當、愛國、誠信、創新、綠色、共享、自信、奮鬥、夢想的分集主題,以貼近年輕人的視角參與節目討論。

在舞臺上,節目主持人、思想解讀人、經典釋義人、青年思政課教師、特邀嘉賓、現場觀眾之間通過形式多樣的交流互動,構建起學思踐悟新思想的輿論場,把深刻體悟貫穿在新思想中的理論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範的同時,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

青年思政課教師代表張明明在第一集《我將無我 不負人民》中現場分享了自己不忘初心、三訪梁家河的經歷和體會,引起大學生群體的共鳴。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學基地研究員任福義觀看節目後表示,“這個節目是每晚必看的精神大餐。作為一線思政課教師,要更加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全面吸收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用更加鮮活生動的方式將黨的創新理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植入學生心靈”。

作為獻禮黨的百年華誕的一份嶄新答卷,《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以“典”亮新時代的方式,搭建起偉大思想啟迪與真摯情感傳遞的平臺,映射出新思想的智慧光芒。

(光明日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趙京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