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解説詞(第五集)願得此身長報國

本集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講話中,都強調了愛國的重要意義和具體方式。以“愛國”為主題,能夠更好地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激發正能量。

第一部分:為什麼愛國主義是民族心、民族魂

主持人康輝:

學習思想,領悟經典,感受平語近人。歡迎您收看《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我是主持人康輝。

首先歡迎今天來到節目現場的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的所有朋友們,大家好!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臍帶”,我們有五千多年的文明發展史,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有最深厚的文化根基和最獨特的文化土壤。今天這期節目的主題就是“愛國”。好,現在讓我們掌聲有請本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中央黨校王傑教授。

思想解讀人王傑:

大家好,這一集我們談論的主題是“愛國”。

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有一種精神像一條紅線貫穿其中,這就是愛國主義。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奮進的主旋律,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和強大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愛國”的重要論述。

現場的各位朋友,知不知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的一些論述呢?好,你請。

觀眾一:

習總書記有很多話都讓我記憶猶新,但是最讓我銘記於心的是,習總書記在2012年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説的最平實的一句話: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

觀眾二: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習總書記在2018年北大師生座談會上,他説過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

思想解讀人王傑:

非常好!剛才這幾位觀眾説的這些,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講的關於“愛國”的重要論述。那麼今天,就讓我們圍繞“愛國”這一鮮明主題,一起來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愛國思想,深切感受習總書記的愛國情懷。我主要談三個問題:第一,為什麼説愛國主義是民族心、民族魂?第二,新時代愛國主義的體現是什麼?第三,如何培育愛國主義精神?

首先,我們來看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説愛國主義是民族心、民族魂?大家請看大屏幕。

總書記原音短片一:

天下為公、擔當道義,是廣大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懷。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些思想為一代又一代的知識分子所尊崇。

主持人康輝:

我們剛剛聽到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段話,是2016年的4月26號,他在和知識分子、勞動模範、青年代表座談的時候講到的。短短的一段話裏,總書記有三處用典,而其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句我們每個人都非常熟悉,是經典名篇《岳陽樓記》的點睛之筆,更是總書記在很多場合多次提及的。那麼,這句話為什麼會成為歷代傳誦、歷久彌新的愛國主義名句,它對於在今天這個新時代裏我們繼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又會帶來哪些新的啟示呢?現在有請本期節目的經典釋義人,中南大學楊雨教授為大家講解。

經典釋義人楊雨: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兩句名言出自《岳陽樓記》。《岳陽樓記》,相信大家都非常地熟悉了,因為我們在中學時代就已經背得滾瓜爛熟。《岳陽樓記》的作者范仲淹是北宋名臣,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優秀的政治家、文學家之一。這篇文章寫于慶曆六年,范仲淹當時58歲,正擔任鄧州的知州,也就是在今天河南的鄧州。也就是説,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范仲淹本人並不在岳陽,他是收到了滕子京寄來的信,邀請他為重修的岳陽樓寫一篇記,范仲淹慨然應允,然後就有了這篇名垂千古的美文《岳陽樓記》。

范仲淹這個人物我們當然也不陌生,他在北宋仁宗朝曾經官至參知政事,也就相當於是副宰相。就在寫這篇《岳陽樓記》的三年前,也就是慶曆三年八月,范仲淹被任命為參知政事。九月,宋仁宗開天章閣,詔富弼、范仲淹等人條對時政。范仲淹應詔上“十事疏”,提出了翔實的新政的措施,也標誌著慶曆新政正式啟動。在那個時候,雖然北宋表面上非常地繁華,但實際上隱憂重重,正是基於憂國憂民的家國情懷,范仲淹才提出了翔實的新政策略。但是,我們也都知道,歷來改革必然會遭遇到層層阻力,迫於來自反對派的強大的壓力,本身改革意志就不堅定的宋仁宗動搖了。在慶曆五年正月,范仲淹自請罷參知政事,以資政殿學士出知邠州,同時兼任陜西四路緣邊安撫使。同年十一月,范仲淹的四路安撫使帥任被解除,改知鄧州。這就是這篇《岳陽樓記》創作時候,范仲淹他的個人的經歷背景了。在這裡我不得不重點提一下,可能會被很多人忽略掉的一個人。誰呢?滕子京。因為沒有他的邀約,就不可能有這篇著名作品的傳世。滕子京就是滕宗諒,子京是他的字。滕子京和范仲淹是多年的好朋友,兩個人不僅留下了很多詩歌唱和的作品,而且在政治上也經常是同榮辱、共進退。

滕子京也是一個胸懷家國的人,雖然屢屢被貶,但是每到一個地方,他都能夠放下自己的榮辱名利,始終勤政愛民。他來到巴陵郡之後,興修水利,興辦教育,經濟建設和文化教育是兩手抓。不到兩年的工夫,巴陵郡就顯示出百廢俱興、政通人和的氣象。習近平總書記引用范仲淹《岳陽樓記》裏面的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説明像范仲淹那樣的古代知識分子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他們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不會因為個人的榮辱得失而動搖、而改變。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在他們的心目當中始終佔據著最重要的位置,個人的安逸喜樂反倒被他們拋在了腦後。這也是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依然可以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思想解讀人王傑:

感謝楊雨教授的講解。為什麼説愛國主義是民族心、民族魂?我講三點。

第一,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觀。五千多年來,中華民族遭受過無數難以想象的磨難、危機和挑戰,但是中華民族始終能夠團結一致,以頑強拼搏的強大的生命力,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中華民族有著深厚、持久的愛國主義傳統。正如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開大學考察時所説:“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

歷史昭示我們,只要我們高揚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始終保持高度的愛國主義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中華民族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各樣的艱難險阻,就一定能夠創造出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豐功偉績。

第二,愛國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根本。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説:“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102年前,中國青年作為一支新生力量登上了歷史舞臺,用一場偉大的愛國主義運動,喚醒了沉睡的中華民族,也孕育出了以愛國為核心的五四精神。102年來,五四精神薪火相傳,歷久彌新,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青年,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自覺地把個人小我融入到了祖國大我、人民大我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前赴後繼、奮發圖強。

第三,愛國也是滌蕩人心的時代精神力量。愛國主義情感牽動著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心。不同歷史時期,賦予愛國主義的主題不盡相同;不同發展階段,人們愛國主義的方式也是多種多樣的。但是,愛國主義的底色,從來沒有因為時代、環境的變化而褪色,而改變。今天,在我們身邊涌現出了許許多多報效祖國的英雄人物,掃雷排爆英雄杜富國,就是他們當中的一位傑出的代表。

2019年7月31號,建軍節前夕,年僅28歲的杜富國在家人的攙扶下走向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從此,他有了一個新的榮譽稱號——“排雷英雄戰士”。失明的雙眼和殘缺的雙臂,並不影響他敬一個標準的軍禮,然而,卻讓他的排雷生涯永遠地畫上了句號。

這就是杜富國曾經的防護服,它用破碎不堪講述著他最後的排雷瞬間。

2018年10月11日,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杜富國發現了一枚當量大、危險性高的加重手榴彈,就在他按照作業規程小心翼翼地清理浮土時,意外發生了。

戰友同期聲:“富國!杜富國!清醒點!富國!富國!富國!”

思想解讀人王傑:

那年,杜富國27歲,有著8年的軍齡,剛剛步入婚姻的殿堂。

終結杜富國排雷生涯的坡地,被稱為“壩子雷場”。上個世紀的邊境作戰,使這裡遺留大量的地雷和爆炸物,它們威力巨大,位置不固定,邊民耕種時被炸死炸傷的事件時有發生。

要還百姓一片安寧,就必須有人踏入這片“死亡之地”,徹底掃清雷區。

2015年,中越邊境啟動第三次大面積掃雷,明知危險重重,杜富國還是毅然報名參加了掃雷大隊。

杜富國同期聲:“當兵,就應該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只要祖國和人民需要,我覺得軍人就應該義無反顧地去參加。”

思想解讀人王傑:

自此,3年多的時間裏,杜富國進出雷場1000余次,排除2400余枚各類爆炸物,處置各類險情20多起,直至爆炸發生。

2018年11月16日,杜富國負傷的第35天,壩子雷場中,掃雷排爆大隊以“手拉手”的方式徒步檢驗雷場的每一寸土地,將他們用生命清掃乾淨的雷場移交給了當地百姓,而隊伍中卻沒有杜富國的身影。

杜富國同期聲:“我從來沒後悔,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哪怕一千次、一萬次,我也會去參加掃雷。因為我是一名軍人,我為我的國家做了一名軍人應該做的事。”

主持人康輝:

我非常清楚地記得2019年7月31號那一天,我在《新聞聯播》裏播報了習近平總書記向杜富國頒授“排雷英雄戰士”榮譽稱號的新聞。而今天在《平“語”近人》節目的現場,我們也邀請到了這位“排雷英雄戰士”,掌聲歡迎杜富國。

富國,你好。

杜富國:

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康輝:

今天和杜富國一起來到節目現場的,有富國的父親杜俊同志,也有富國的戰友張鵬同志。富國,跟大家打個招呼。

杜富國:

大家好,我是南部戰區陸軍掃雷排爆大隊戰士杜富國。

主持人康輝:

還是一個戰士的標準的樣子。富國,每次見到你,我都覺得你會給我們帶來很多驚喜。最近這段時間又掌握了什麼新的技能嗎?

杜富國:

從我負傷以來,在這一年裏我學會了用假肢吃飯、洗漱、刷牙等,最近我還學會了使用平板電腦給戰友們發微信、打電話、發視頻,挺開心的,每天還堅持聽《新聞聯播》。謝謝大家。

主持人康輝:

我要特別謝謝富國,因為他説他每天都堅持聽《新聞聯播》,我特別滿足。富國,今天來到了《平“語”近人》節目的現場,我們這期節目的主題是“愛國”,那你有沒有愛國的故事,和現場的朋友們分享一下。

杜富國:

我記得我從小的時候,清明節的時候學校都要組織去看望紅軍,也就是那個時候,我就有了一個當兵的夢想。到了部隊,也是每年都去烈士陵園瞻仰烈士,每次看到960多塊墓碑,他們中年齡最小的也就17歲,最大的也就三十幾歲,那個時候我們大家都心情很沉重。等我們回到隊裏,其實我們大家都想,一定要完成好掃雷任務,把老英雄、老前輩們的精神發揚光大,把他們堅守崗位、無私奉獻的精神傳承下去。我和我的戰友們把一塊塊帶有骷髏標誌的雷區變成了良田沃土,我們手拉著手蹚過雷區,向當地的百姓證明這雷區已經是安全的。我覺得作為一名掃雷兵就要完成好掃雷任務,我覺得這就是愛國,這就是我們該做的。謝謝大家。

主持人康輝:

謝謝!富國講的這個關於愛國的故事,從我這樣一個做語言工作的人,按我們的標準來評價的話,最好的表達就是言為心聲,這一點杜富國做到了,再次把掌聲送給富國。今天在節目現場,我們還請到了幾位觀眾,他們都來自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總隊,歡迎你們。人民警察和我們的人民子弟兵一樣,也時時面對著生死考驗,所以也特別想聽聽你們來談一談,在你們心中對於愛國是怎麼認識的,我們請其中一位代表,好嗎?

閆群(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總隊排爆大隊政委):

主持人好!我是來自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總隊的閆群,在我身邊坐的都是我的戰友。要説起愛國這個話題,我們沒有什麼豪言壯語,實際上都反映在我們平時的工作當中。我本人是從事跟我們的杜富國同志接近的工作,我們是從事爆炸物排除工作。我已經從警25年,也從事爆炸物排除工作25年。給大家講一個我親身經歷的,我覺得記憶最深刻的一件事。那是一年的夏天,天氣很熱,當我們接到一個報警,發現了一枚炸彈,當我們趕到現場,穿上我們厚重的排爆服,觀察這個爆炸物的時候,爆炸物上的鬧鐘已經停止走動了。當我們按照這個操作的規程準備進行排除的時候,這個鬧鐘又開始走動了。應該説,從我25年的這個排爆工作的經歷來説,我從來沒有過這麼快地拆除過一個爆炸物,我大概用了2分35秒左右。成功拆除以後,通過最後的鑒定,我們發現它離爆炸的時間只剩下2分25秒。在影視劇中,大家可能看得比較多的都是在最後一秒鐘剪斷了某一根線。但是,在現實生活當中,不會等到那一秒,因為作為一個排爆警,你永遠不知道等待你的是什麼。説起愛國,既然國家和人民,賦予了我們這麼重的擔子,那我們就將義無反顧地把它挑起來,用我們業內的一句話説,我們用生命捍衛生命,我們用生命捍衛平安。

主持人康輝:

謝謝你們用生命捍衛生命,用生命捍衛平安。無論軍人還是警察,他們身上都有共同的一種特質,就是愛國。我們要把掌聲和敬意送給每一位用生命捍衛生命,用生命捍衛平安的人,謝謝你們。

在新時代,我們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可以體現在方方面面,體現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實際的工作當中。我們再來聽一段總書記的話。

第二部分:新時代愛國主義的體現是什麼

總書記原音短片二:

“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憑藉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重大貢獻。

經典釋義人楊雨:

這是總書記2018年5月28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在這次講話當中,總書記引用了兩句詩:“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這兩句詩出自於明代愛國名將戚繼光的著名詩篇《望闕臺》。戚繼光,相信大家都如雷貫耳。他出身將門,父親戚景通就是一位將軍。戚景通在56歲的時候,才得了這麼一個兒子,算是老來得子。但是,戚景通並沒有一味地、毫無原則地溺愛兒子,而是從小就嚴厲地教導他,他給兒子取名“繼光”,就是希望他將來能夠繼承將門家風。

嘉靖三十四年,28歲的戚繼光奉命調防浙江,這正是當時倭寇活動尤其猖獗的地方。來到浙江之後,戚繼光深刻地意識到,組建一支強有力的軍隊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於是他排除萬難,組建了一支“戚家軍”。正像我們所了解的那樣,在戚繼光的指揮下,戚家軍橫掃倭寇,讓沿海人民重新過上了安寧的生活,建立了彪炳韆鞦的不世功勳。嘉靖四十二年,戚繼光又奉命調援福建,繼續開始蕩平沿海的倭寇。

這首《望闕臺》,正是戚繼光寫于鎮守福建的時候,望闕臺本來是一處高臺的名字。“闕”,本義是指皇宮,這裡當然是代指朝廷。戚繼光用《望闕臺》這個詩名,其實就是表達了他無論身在何處,始終心向神京的耿耿忠心。《望闕臺》全詩是這樣寫的:“十載驅馳海色寒,孤臣於此望宸鑾。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其中最後一句還有另外一個版本,作“灑向千峰暮葉丹”。

“十載”,在這裡是一個取整的數字,戚繼光從浙江再轉戰福建,前後大約是十年的時間。“十載驅馳海色寒”,他在祖國的沿海一帶抗擊倭寇,這一路的艱難險阻真是一言難盡。“孤臣於此望宸鑾”,“宸鑾”的本義是指皇帝的車駕,這裡當然也還是代指京城,那也是國家的心臟所在。戚繼光奔走邊疆,孤懸海岸,但他始終心向朝廷、心向家國。正是這顆熱烈的報國忠心,才能夠讓他克服無數的困難,取得抗倭的決定性勝利。“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我覺得“繁霜”這個詞用得真是絕妙。它既是寫實,因為正是秋天的繁霜催紅了漫山遍野的紅楓;但它也是比喻,用繁霜和心頭奔流不息的報國熱血相比擬,那千峰萬壑的一片火紅的楓葉,不正是戚繼光一片熱血丹心的最好反映嗎?繁霜、紅楓,熱血、丹心,既是戚繼光高超的詩歌技巧的表現,也是他一腔愛國熱忱的真實流露。

思想解讀人王傑:

感謝楊雨教授的講解。第二,新時代愛國主義的體現是什麼?具體講,就是要做到“兩個相統一”。

第一,愛國與愛家相統一。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在中華文明史上,家與國從來就沒有分離過。沒有國家的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的幸福美滿;同樣,沒有千萬個家庭的幸福美滿,哪來的國家的繁榮發展。

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強調指出:“我們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第二,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只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林俊德的故事,就很好地詮釋了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的高度統一。

每天,林海晨都會無數次與他的父親“相遇”。2018年,他的父親“獻身國防科技事業傑出科學家”林俊德院士,被增選為全軍挂像英模。從此,他父親的挂像便與董存瑞、邱少雲等一起懸挂在了他時常經過的走廊上。

畫像的主題是林俊德傾注了一生的事業——核試驗。為此,他隱姓埋名,默默奉獻了52個春秋,卻因臨終前的舉動,讓全中國認識了他。

林俊德同期聲:“C盤弄完了嗎?C盤就做完了。”

林俊德親屬同期聲:“C盤弄完了,好,我知道。那還要弄哪兒?把D盤弄了,是吧?”

思想解讀人王傑:

2012年5月4日,林俊德確診為膽管癌晚期,從他意識到自己時日不多那一刻起,他便開始抓緊時間,整理電腦裏幾萬份要解密的機密文件和沒有完成的重大科研項目。

林俊德親屬同期聲:“醫生想叫你休息一會兒。”

林俊德同期聲:“坐著休息,坐著休息,不能躺,一躺就起不來了。”

林海晨同期聲:“他下了床,就不願意上床,他説我們搞核試驗的不怕死,最缺的就是時間。”

思想解讀人王傑:

而像這樣拼命一般的工作,對林俊德院士來説,並不陌生。

同期聲:“3、2、1,起爆!”

思想解讀人王傑: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爆炸。在歡呼的人群之外,幾個穿著防護服的科技人員,正拼盡全力地奔向煙雲。這其中,就有年僅26歲的林俊德。

這是林俊德拼命找尋回來的設備。正是他帶領小組用土辦法自主研發的鐘錶式壓力自記儀,準確記錄了衝擊波的數據,成為證明原子彈爆炸成功的重要依據。

林俊德同期聲:“大家的愛國熱情還是非常高的,搞這工作可不是説像一般的技術員工作,大家總想在這裡邊給國家盡點力。”

思想解讀人王傑:

自此,林俊德紮根大漠,將一生奉獻給了核試驗,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5月31日是林俊德的忌日,林海晨再次踏上了為父親掃墓的旅程。

馬蘭革命烈士陵園,安葬著為核事業獻身的無數先烈,葬在這裡,是林俊德最後的遺願。

林俊德同期聲:“我因為窮出身,如果沒有解放,沒有共産黨建立人民政府幫我上學,我的一切都無從談起。人要有良心,國家、人民培養了你,你總要給國家、人民做點事。”

思想解讀人王傑:

像林俊德院士這樣的人,還有很多很多。他們都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奉獻,為國盡忠。從小就深受岳飛“精忠報國”影響的習近平,更是將“精忠報國”四個字銘刻心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愛國在他心中的崇高和分量。不論工作多麼繁忙,總書記都要抽時間到鄉親們中走一走、看一看。每年,習近平總書記總會走進邊防哨所、貧困山區、工廠車間等基層一線,看望慰問邊防士兵和困難群眾,與人民在一起,心中有國家,心中有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堅守著“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錚錚誓言,為國家為人民甘於奉獻自己的一切。

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恒主題。”

第三,如何培育愛國主義精神呢?大家請看大屏幕。

第三部分:如何培育愛國主義精神

總書記原音短片三:

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

經典釋義人楊雨:

這是總書記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這次會上他引用了“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這兩句名言。這兩句話出自於《晏子春秋》。《晏子春秋》並非晏嬰自己的著作,而是後人採綴晏子的言行記錄而成。晏嬰歷仕齊靈公、齊莊公、齊景公,為齊國名相,被人尊稱為“晏子”。“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正是出自這部著作當中記錄的晏子的兩句名言。晏子説這兩句話的大概背景是這個樣子的:齊景公打算要重賞諂諛之人,可是主管的大臣卻並不想順從齊景公的旨意,景公非常惱火。晏子知道了之後,就主動進宮去朝見景公,並且還説了一大段推心置腹的話來勸諫景公。他的大意是説,在夏商週三代,夏禹、商湯、周文王、周武王之所以能夠振興國家,就是因為他們“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意思就是説,國家是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所以凡是有利於國家的事情,哪怕對於個人利益有所損害,也應該加以愛惜和保護;凡是不利於國家的事情,哪怕對個人利益有好處,那也應該厭惡摒棄它。國家利益永遠先於個人利益。

説到這裡,我又想起了一個從小立志,長大成才的典範人物。誰呢?明代的于謙。于謙小小年紀就胸懷大志,在他還沒有成年的時候,就寫下過“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樣的詩句,那不僅是他少年時候的理想,而且在他成人以後,還用行動去實現了它。

在明英宗正統十四年的時候,也先大舉進犯明朝,當時在位的明英宗聽信了宦官王振的唆使,決定御駕親徵。結果可以預料,準備充分的也先軍隊大獲全勝,明英宗被活捉。消息傳來,朝野上下一片混亂。幸好這個時候,還有于謙頭腦清醒地出來主持大局。于謙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迅速地調兵遣將,在重要的關口都設置了重兵把守,並且還採取了炮攻的方法,把驕傲輕敵的也先部隊打得落荒而逃。

在於謙的努力下,明朝廷保住了北京,平定了朝廷亂象。像于謙這樣文武雙全的愛國志士,就是我們心目當中的“鋼鐵長城”。

思想解讀人王傑:

感謝楊雨教授的講解。那麼,如何培育愛國主義精神?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紮根人民,奉獻國家。”

在革命戰爭年代,無數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為了民族的解放事業拋頭顱、灑熱血。偉大的共産主義戰士方志敏,置生死於度外,熱切呼喚全體同胞對祖國母親的眷戀和熱愛。

在和平建設年代,也有無數青年學子將人生理想自覺地融入到國家和民族的事業當中。于敏,這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為了中國熱核武器的研發,隱姓埋名數十年,面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依然矢志不移、勤勤懇懇。于敏曾這樣説過:“一個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沒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進祖國的強盛之中,便聊以自慰了。”于敏把自己的報國之志融入到了建設祖國的偉大事業中,在為國家建功立業的同時,也實現了自身的最大價值,兌現了他“願將一生獻宏謀”的錚錚誓言。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成為愛國主義精神的踐行者和傳播者。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典,就是對14億中國人進行的一次愛國主義集中教育。那時,《我和我的祖國》在大街小巷傳唱,使得人心空前凝聚,愛國熱情空前高漲,為我們排除萬難、集中力量辦好中國人自己的事情,凝聚起了強大的民族向心力和戰鬥力,更加堅定了中華民族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主持人康輝:

非常感謝今天這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王傑教授、經典釋義人楊雨教授給我們帶來的解讀和講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在新時代,要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那就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把這份愛國情、報國志化為我們的實際行動,共同努力奮鬥,為我們的祖國創造新的輝煌、新的成就。親愛的朋友們,在這期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誦讀愛國的經典篇章,讓愛國主義精神再一次浸潤我們的心靈。

【經典誦讀環節】

《可愛的中國》(節選)

方志敏

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一個可讚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這時,我們民族就可以無愧色地立在人類的面前……這麼光榮的一天,決不在遼遠的將來,而在很近的將來。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