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解説詞(第三集) 留取丹心照汗青

本集主題

每一名共産黨員在入黨時都曾經宣誓過: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要求對黨忠誠,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同樣需要對黨忠誠。本集節目將圍繞“什麼是忠誠”“為什麼要講忠誠”“新時代怎樣做到對黨忠誠”這三個層面展開論述。

第一部分:什麼是忠誠

主持人康輝:

學習思想,領悟經典,感受平語近人。歡迎您收看《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我是主持人康輝。

首先歡迎今天來到節目現場的所有觀眾朋友,大家好!

今天這期節目的主題是“忠誠”。“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在中華民族的發展歷程當中,留下了多少赤誠的心聲。“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這些流傳至今的詩句,都是在用忠誠書寫著壯麗的人生。對於中國共産黨人來説,忠誠更是我們必須要具備的優秀品格,是每一個共産黨員在入黨宣誓的時候,對黨作出的莊嚴承諾。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解讀這些習近平喜歡的典故,共同去探尋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如何錘煉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現在我們有請本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韓振峰教授。

思想解讀人韓振峰:

説起“忠誠”,許多人並不陌生。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對黨員幹部的要求時,多次提出“忠誠、乾淨、擔當”這一基本要求。在這一基本要求中,總書記把“忠誠”放到第一位。由此可以看出“忠誠”品質,在總書記心目當中的重要位置。

那麼,究竟什麼是“忠誠”呢?從字義的角度來説,“忠”由“中”和“心”兩個字構成,意思就是要忠心耿耿、一心一意。“誠”由“言”字旁和“成”構成,意思是説,説話辦事要言行一致,表裏如一。“忠”“誠”二字合起來,那就是説,做人做事要忠心耿耿、一心一意、言行一致、表裏如一。

當然,忠誠的含義,絕非僅僅局限于字面上,從深層次來看,忠誠還具有著深刻的本質內涵、時代內涵。今天我們這期節目,就分三個方面來共同談談忠誠,尤其是共産黨員的忠誠問題。一是什麼是忠誠,二是為什麼要講忠誠,三是新時代怎樣做到對黨忠誠。我們首先來講第一個問題:什麼是忠誠?接下來我們共同看一段短片。

總書記原音短片一:

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對黨忠誠,是縣委書記的重要標準。衡量一個縣委書記當得怎麼樣,可以講很多條,但主要看這一條:“善莫大於作忠”。

主持人康輝:

我們剛剛看到的這段原音短片當中,選取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段講話:一段是在2019年的春節團拜會上講的,還有一段是2015年1月12號,他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講的。兩段講話裏總書記都提到了“忠”。而在其中一段話裏,他引用了一句古文:“善莫大於作忠”。這句話典出何處,又有怎樣深刻的含義呢?現在我們有請本期節目的經典釋義人,北京師範大學康震教授為大家講解。

經典釋義人康震:

“善莫大於作忠”,這句話出自東漢馬融的《忠經》。馬融是東漢人,具體來説就是右扶風茂陵人,陜西人,是我的老鄉。馬融在當時是一位非常博學的儒學大師,他曾經為《詩》《周易》《孝經》都做過註釋。他看到儒家的經典著作當中,有一部《孝經》,卻沒有《忠經》,於是自己就寫了一部《忠經》作為補缺。

馬融有一位祖上非常地有名,就是馬援。馬援為東漢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勳。特別是後來,又平定了邊境的戰亂,所以被封為伏波將軍,人稱“馬伏波”。馬援因為他卓越的功勳,而受到了時人的尊重。在咱們的成語當中,有一個詞叫作“馬革裹屍”,這個成語就是發生在馬援的身上。

那麼在儒家的思想觀念當中,忠和孝是緊密聯絡、相輔相成的。對國家忠誠、對父母孝順,這是中國古代士人遵循的最基本的言行的原則。

習總書記曾經引用馬融的《忠經》當中的另一句話,説“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什麼意思啊?這個道德最高的境界就是忠誠。我們只有將忠誠銘刻在心,融化于血液,牢牢地銘刻在我們的靈魂當中,我們才能將我們內心的所有的能量釋放出來,才能真正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出我們所有的力量!

思想解讀人韓振峰:

感謝康震教授剛才的精彩講解。下面我接著給大家講忠誠的具體內涵。

什麼是忠誠?

首先我們先講一個習近平多次講到的,他小時候的故事。

在習近平五六歲的時候,他母親齊心帶著他,到一個新華書店去買關於岳飛的小人書。到了書店以後,看到有兩種:一種是成套的《岳飛傳》,另一種是專門講岳飛精忠報國故事的。他的母親把這兩種關於岳飛的書都買下來了。回到家裏以後,他母親給他講起了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

當講到岳母把“精忠報國”四個字刺到岳飛身上的時候,習近平問母親:“把字刺到身上那不疼嗎?”他母親告訴他:“是疼,但心裏銘記住了。”從此以後,習近平就把“精忠報國”牢牢地記到心上,他説:“‘精忠報國’四個字,我從那個時候一直記到現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我們講到忠誠的內涵:

第一就是對祖國的忠誠。祖國不是抽象的,它不僅指祖國的大好河山、悠久歷史,而且更包括祖國的道路、制度、理論和文化。

第二種就是對人民的忠誠。大家知道,祖國是由人民來構成的,忠誠于祖國必須忠於祖國的人民。講到這裡,我們不禁想起了位於祖國西部邊陲的紅其拉甫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們不畏艱苦、守衛祖國邊防的故事。

這裡是祖國最西端;這裡被稱為“生命禁區”;這裡有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哨所;這裡有這樣一群人,忠誠守衛、堅守國門。

在這片環境惡劣的雪域高原上,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紅其拉甫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就坐落於此。過去,因為長期在高原工作,缺氧缺維生素,邊檢站很多官兵血色素嚴重超標,患有高血壓、心室肥大等高原疾病,很多戰士的手指都發生了嚴重的凹陷變形。

為改善食物短缺的問題,有一個老兵,名叫孫超,二十多年堅守在這裡,把戈壁灘變成菜地,搭起大棚,攻克高寒地區的蔬菜種植技術問題。有了他,官兵們能吃上蔬菜的夢得以實現。

與雪山為伍,與冰峰為伴,鬥嚴寒、守國門。和孫超一樣,在紅其拉甫,許多警民、邊檢戰士,他們甘灑熱血,燃燒生命,用忠誠嚴守國門,用青春和赤誠,鑄就了紅其拉甫精神,體現了對祖國和人民的赤膽忠心和無限忠誠。

主持人康輝:

今天在節目的現場,我們特別邀請到了紅其拉甫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孫超同志。掌聲歡迎他。孫超你好!

孫超(紅其拉甫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康輝:

觀眾朋友們,這就是在雪域高原上創造了綠色奇跡的人,而且今天孫超還把這個綠色奇跡帶到了節目的現場,我們看看都有什麼。

主持人康輝:

檸檬,特別新鮮的檸檬,有一種特殊的香味。

孫超:

是的是的。

主持人康輝:

我覺得這真的就是雪域高原的味道。

孫超:

才摘下來的。這個您看一下。

主持人康輝:

這是鴕鳥蛋嗎?

孫超:

是的是的是的。

主持人康輝:

真的是鴕鳥蛋?

孫超:

是是是。

主持人康輝:

您在高原上還養鴕鳥?

孫超:

這是澳洲的鴯鹋,鴕鳥的一種。

主持人康輝:

太厲害了。

孫超:

也成功了。

主持人康輝:

這還有好多雞蛋。

孫超:

有五六種了。

主持人康輝:

來,我們讓大家看一看。

記不記得第一次就是成功地種出了菜,而且用自己種的菜,給戰士們做了飯,第一次吃到這些的時候,是個什麼心情?

孫超:

哭了,激動得哭了。

主持人康輝:

我想不止你一個人哭了吧?

孫超:

是,所有的人,夾著筷子吃第一口的時候,內心深處,大家都沒有白費工夫。

主持人康輝:

所以是對自己生活的這種改善,但是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這也是忠誠于黨、忠誠于國家、忠誠於人民的一種表現。

孫超:

是的。

主持人康輝:

2018年,我們的邊防部隊改制的過程當中,其實他可以拿一筆很豐厚的復員費回老家去創業,那筆豐厚的復員費有多少錢?

孫超:

將近300萬元。

主持人康輝:

為什麼那麼捨不得那個地方?

孫超:

雖然脫下了那身橄欖綠,但是心裏邊永遠記得自己是一名共産黨員,始終是紅其拉甫模範邊防檢查站的一分子。組織培養教育我這麼多年,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我只有更好地服務於組織,服務於地方、百姓,才是我的使命、初心。這就是我們紅其拉甫人的忠誠。

主持人康輝:

謝謝!在那片雪域高原上,在紅其拉甫,還有很多像孫超這樣的忠誠奉獻的國門衛士,他們用忠誠鐫刻在了那片高原上,他們用堅守在給忠誠不斷增加著內涵。今天在節目現場,我們還請來了幾位觀眾,他們都是孫超的戰友,他們都是來自紅其拉甫的國門衛士,掌聲送給他們。

比比亞斯曼·阿巴米斯林:

我和幾位戰友不同,我的家鄉就在帕米爾高原。我爸爸是一名退役軍人,我受了他影響,然後也當成了一名軍人。小時候的記憶裏,爸爸總是不能回家,也總是看不著他。後來長大以後,我就開始慢慢理解他,理解他身上的那身軍裝,理解他為家鄉守邊的一種感情。後來我到了紅站,我認識了孫超班長,他為戰友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所以我也決心向他們學習,謝謝大家!

主持人康輝:

謝謝!

米凱瑞:

我可以被稱為是“手機中的爸爸”。我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因為常年兩地分居,所以和家裏的聯絡通常都是通過手機視頻。有的時候,我的愛人問孩子:爸爸去哪兒了?爸爸在哪兒?他們會跑著去找手機,説爸爸在手機裏。説出來有點心酸。

我對忠誠的理解,忠誠就是像老一輩紅其拉甫人一樣,為了崇高的事業犧牲奉獻,鞠躬盡瘁。他們的忠誠精神是我不懈奮鬥的動力源泉。

主持人康輝:

相信等你的雙胞胎兒子長大之後,他們會知道這個“手機裏的爸爸”是最偉大的爸爸。

米凱瑞:

謝謝!

主持人康輝:

我們要向所有的忠誠的國門衛士,送上我們最由衷的敬意。謝謝你們,謝謝!謝謝!

中國共産黨人的忠誠到底是什麼?中國共産黨人為什麼要強調永遠、始終的忠誠?我們繼續請思想解讀人韓振峰教授為大家講解。

思想解讀人韓振峰:

忠誠的內涵,除了以上講到的兩點以外,還有第三種含義,那就是黨員必須對黨忠誠,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對黨絕對忠誠。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這樣説過,他説希望大家對黨絕對忠誠,始終與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

那麼,共産黨員怎樣才能做到對黨忠誠呢?那就是必須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大家知道,我們黨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黨,所以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從本質上來講,就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説到這裡,我們想起了當年毛澤東給習仲勳題詞的故事。那是70多年前,我們黨在延安召開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級幹部會議。在會議休會期間,毛澤東在窯洞裏,向這次會議受表彰的幾位優秀幹部題詞。他首先揮筆為當時八路軍一二〇師三五九旅旅長兼政委王震寫下了“有創造精神”五個大字。接著又揮筆,為當時的華池縣縣長李培福寫了“面向群眾”四個大字。然後主席放下筆,自言自語地説,給習仲勳題個什麼好呢?沉思了片刻,毛澤東揮筆寫了八個字:“黨的利益在第一位”。短短八個字,詮釋了黨員對黨忠誠的最高境界,也為我們黨員幹部做好黨的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後來習仲勳同志多次講,我一直把毛澤東同志這個題詞帶在身邊,作為激勵我努力改造世界觀的一面鏡子。

講到這裡,我還想給大家強調一點,那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到的,我們講的對黨忠誠,絕不是封建社會那種人身依附關係。他説,為黨盡忠絕不是為領導幹部個人盡忠。我們在講對黨忠誠的時候也不要忘掉這一點。

下面我們講第二個問題:為什麼要講忠誠?接下來我們共同看一段短片。

第二部分:為什麼要講忠誠

總書記原音短片二:

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就是中國人民不畏強暴、以身殉國的傑出代表。正所謂“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經典釋義人康震:

大家剛剛看到的這一段原音短片是2014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座談會上的一段講話。在這段講話當中,總書記引用了屈原《九歌·國殤》當中的幾句詩:“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淩。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這幾句詩描畫的是悲壯的楚國的將士。頭兩句是説他們在生前為國奮戰赴死,後兩句是説他們戰死之後,依然是國家的英雄,是神靈中的英雄。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曾多次提到屈原,屈原是我們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的一個非常鮮明的標識。

屈原投江後的1500多年,又出現了一位民族英雄,這就是我們大家非常熟悉的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兩句詩可以説深刻地詮釋了文天祥這樣一位民族英雄內心的愛國主義情懷。當時,他被元軍俘虜之後,真可以説經歷了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

文天祥在《正氣歌》前面的小序當中,曾經記述了他被關押的情況。他被關押在一個小土屋裏邊,前後長短不過八尺,一旦下起雨來,雨水倒灌,整個房子裏,全是惡臭的污水。那麼這樣的環境,讓文天祥屈服了嗎?沒有!文天祥不僅沒有屈服,還以他的一首《正氣歌》回應了元軍。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忠心可鑒,所以文天祥的英名,才可以永垂丹青。

那麼,習近平總書記用這些典故、用這些詩句來勉勵我們,就是希望我們把一片忠誠化作前進的動力,貢獻于我們的家國,讓我們走得又快又穩又好。

思想解讀人韓振峰:

首先感謝康震教授的精彩講解。

下面我們談談第二個問題:為什麼要講忠誠?共産黨員為什麼必須對黨忠誠?

第一,黨員對黨忠誠是由黨的根本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既然是先鋒隊,那麼作為先鋒隊成員的我們每一個黨員,必須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甚至自己的生命來詮釋對黨的忠誠。

“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的一次講話中,曾經作過這樣一段概括。他説,毛澤東同志一家為革命犧牲了6位親人,徐海東大將家族犧牲了70多人,賀龍元帥的賀氏宗親中,僅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

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28年期間,為中國革命犧牲的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370多萬人。這些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無限忠誠。

第二,黨員對黨忠誠,還是由黨的理想信念所決定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就曾經講過一個陳樹湘“斷腸明志”的故事。

這個故事説的是在紅軍長征途中,年僅29歲的紅軍第三十四師師長陳樹湘,在湘江之戰打得最激烈的時候,腹部中彈,身負重傷。為了堅持戰鬥,他用皮帶把傷口扎住,在擔架上繼續指揮戰鬥,但是終因寡不敵眾,最終被俘。在被敵人押送的路上,敵人對他百般利誘,但他絲毫不為之所動。為了體現自己對黨的無限忠誠,對共産主義事業的無限忠誠,陳樹湘用盡全身的力氣,把自己的腸子拉出來絞斷,最後壯烈犧牲,實踐了他一生要為共産主義而戰、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後一滴血的豪邁誓言。這是什麼精神?這是對黨、對共産主義事業無限忠誠,對祖國和人民無限忠誠的大無畏精神!

只有心裏裝著共産主義、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才能自覺做到不圖名、不圖利,默默無聞把自己的一生貢獻給黨的事業,貢獻給社會主義事業。

這裡我們介紹一位,被習近平總書記親手授予“共和國勳章”的老英雄張富清。

張富清老人已經90多歲了,在革命戰爭年代,他出生入死,先後榮立過特等功、一等功、二等功,被授予“戰鬥英雄”“人民功臣”等榮譽。但是,老人把這些獎狀、獎章和證書通通壓到箱底,連自己的兒女都不知情。新中國成立以後,他退役轉業,本來可以留到大城市,但是他堅決要求到貧困地方去,一幹就是幾十年。他身體有病,家裏有困難,但他從來沒有給黨和國家添過任何麻煩。

2018年,我們國家在對退役軍人進行信息採集的時候,才發現了張富清珍藏在箱底的那些獎狀、獎章和證書。我們不禁要問:張富清老人為什麼這麼多年深藏功名而不露呢?

張富清同期聲:“我一想起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還有幾個?都不在了。我比起他們來,我有什麼資格拿出這個立功證件顯擺自己。”

思想解讀人韓振峰:

張富清老人曾經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心中有黨,這是對一名共産黨員最起碼的要求。”

在張富清的日記裏,整本都記錄著他忠誠于黨的赤子之心。在張富清心裏,人民幸福就是最大的功名。他用自己的默默付出詮釋了對黨的忠誠。

從陳樹湘和張富清兩位英雄的先進事跡,我們不禁想到習近平總書記説的那句話:“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一個不崇尚英雄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民族;一個不崇尚英雄的國家,是沒有前途的國家。

近年來,我們的各級各類學校,都把學習英雄、弘揚英雄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論課當中,有些學校還推出了很多好的做法。今天,我們現場也來了幾位思政課教師,請哪位説一下,你們學校在這方面是怎麼做的。

張會峰(北京大學副教授):

將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在社會實踐中講好英烈故事。比如説,2019年暑假,北京大學就推出了知行合一的1學分的社會實踐活動,來探尋英雄故里,參觀革命舊址,尋訪退伍軍人,讓老黨員講英烈故事,讓我們這些教育者也重新受到了教育。紀念館、博物館、田間地頭,都變成了生動的思政課堂。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英烈故事是最好的歷史教科書,英烈故事也是很好的價值榜樣。我們的思政課中講英烈故事,可以讓我們的學生進一步地來忠於我們的祖國,忠於我們的人民。謝謝大家!

思想解讀人韓振峰:

好,講得很好。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下面,我們接著講第三個問題:新時代怎樣做到對黨忠誠?接下來我們共同看一段短片。

第三部分:新時代怎樣做到對黨忠誠

總書記原音短片三: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的堅定。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是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

經典釋義人康震:

大家剛才看到的習總書記的原音短片是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在這段講話當中,總書記有一處用典,他説:“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這段話出自《呂氏春秋·誠廉》。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一塊石頭,你把它砸碎了,砸得粉碎,那也不能改變這個石頭堅硬的本質。丹砂,你就是把它磨成粉,你也不能改變它的本色。在原文後邊,還有兩句話,説:“豪士之自好者,其不可漫以污也,亦猶此也。”什麼意思呢?一個真正的壯士,一個真正的英雄,就像石頭的本質是堅硬的、丹砂的本色是紅色的一樣,無論遭遇怎樣的挫折,無論遭遇怎樣的不幸,他都不可改變他的本色。

總書記引用的這一段話,彰顯了中國古代士人重氣節的傳統。那麼在這方面,漢代的蘇武牧羊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詮釋。

在漢武帝的時候,蘇武作為朝廷的使節出使匈奴,不料,匈奴的上層發生了動亂,蘇武被匈奴的單於扣押了下來,不許他還朝,就要求他投降,並且許給他高官厚祿。然而蘇武不為所動,嚴詞拒絕。單於一看蘇武這麼堅定,沒辦法,只好把他流放到今貝加爾湖地區,讓他去放羊。可有一樣,蘇武臨走的時候,單於召見他對他説,你到北邊去放羊吧,什麼時候等到公羊下了羊羔崽兒,我就讓你回到你的漢朝。這不明擺著不讓他回去嗎。蘇武每天帶著這根旄節去放羊。他握著這根旄節,就是握著對祖國的一份信念。

到了漢昭帝的時候,經過外交上的反復斡旋,蘇武終於回到了大漢的國土。這已經距離他當初出使匈奴過去了整整19年。蘇武走進玉門關的時候,手上的旄節斑駁陸離,已經殘破不堪,但是他盡忠祖國的一份心,卻依然像當初一樣的堅定,不可彎不可折。

這就是《呂氏春秋·誠廉》裏所説的:“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習總書記引用這些典故,就是要提醒我們在新長征的道路上,在建設社會主義的事業當中,我們依然要抱定像磐石一樣的堅毅的信念,像硃砂一樣的赤血丹心,為人民的安居樂業而奮鬥終身。

思想解讀人韓振峰:

感謝康震教授的精彩闡釋。

下面,我接著給大家談談,新時代怎麼樣做到對黨忠誠。

黨員要做到對黨忠誠,有多方面的要求。首先,要求我們必須在政治上進一步確立“四個意識”,要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其次,它要求在思想上要進一步確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還要在行動上,始終堅定不移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

那麼,除了以上這些基本要求以外,我們在這裡還要強調三點:

第一,要做到對黨忠誠,必須進一步堅定信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革命先烈夏明翰,在刑場上,他揮筆寫下了那首氣壯山河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相對於這些革命先輩來説,我們都是後來人,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把革命先烈這種用生命踐行對黨忠誠、對國家忠誠、對人民忠誠的精神好好繼承下來,把他們沒有完成的事業繼承下來,繼續為建設社會主義、實現共産主義而不懈奮鬥。

第二,做到對黨忠誠,必須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我們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它在今天的具體體現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閉幕以後,他到江蘇省徐州市考察。在淮海戰役紀念館,總書記一邊看一邊説,革命勝利來之不易,淮海戰役就是小推車推出來的勝利,我們要好好回報人民,讓人民過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第三,做到對黨忠誠,必須勇於擔當、敢於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説過:“忠誠不是挂在嘴上、寫在紙上的,而是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為那些用生命書寫對黨忠誠的英模們進行點讚。他們都是在自己平凡工作崗位上,用自己的模範行動,踐行了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無限忠誠。

講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前年到福建長汀博物館參觀的時候,我們看到了我黨早期的一份入黨誓詞。在那張已經泛黃的入黨誓詞上,清晰地寫著這樣三句話:“絕對忠實,為黨工作,永不叛黨!”這裡的“絕對忠實”,其實就是我們今天説的對黨要絕對忠誠,可見對黨忠誠在我們黨的早期入黨誓詞中就有表述。

九十多年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向全國廣大黨員幹部提出了“三個忠誠”的根本要求,那就是要“始終忠誠于黨、忠誠於人民、忠誠于馬克思主義”。希望我們的全體黨員幹部,要自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認真踐行“三個忠誠”,奮力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謝謝大家!

主持人康輝:

非常感謝本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韓振峰教授、經典釋義人康震教授帶來的精彩講解。新時代,我們正意氣風發地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在這條道路上,每一個中國共産黨員,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把這份忠誠融入我們的血脈,融入我們的言行。時代在變,但初心不改,忠誠是永遠不變的本色。

親愛的朋友們,在這期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重溫、一起誦讀那些體現忠誠的經典篇章,我們再一次去感悟那份天地之間的浩然正氣。

【經典誦讀環節】

《正氣歌》

文天祥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