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解説詞(第二集) 勝寸心者勝蒼穹

本集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幾乎在所有提及黨的建設、思想政治工作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時,都要談到共産黨人的信仰、共産黨人的理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信仰”作為本集主題,是為了突出理想信念的極端重要性,強調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極端重要性。

第一部分:什麼是信仰

主持人康輝:

學習思想,領悟經典,感受平語近人。歡迎您收看《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我是主持人康輝。

首先歡迎今天來到節目現場的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長城科技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2018年,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在講話當中有這樣一段,他説:“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這期節目的主題正是“信仰”二字。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仰有很多重要的論述,也有很多精彩的用典。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解讀,一起來領悟。現在讓我們有請本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黃一兵研究員。

思想解讀人黃一兵:

關於信仰,我想從一本書開始講起,這本書就是《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這本書我想大家都讀過。讀完這本書,我有個很深刻的感受。這是一本勵志的書,但同時,它更是一本講述苦難中成長的故事,也是一個講述信仰是怎麼煉成的這樣一個故事。

在上個世紀,年輕的習近平同志走進了上山下鄉的大軍,磨難不僅沒有壓垮年輕的習近平同志,相反磨煉了他的意志。堅定的信仰是他苦難歲月中的“定海神針”,也是指明他人生道路的航標燈塔。

習近平同志回憶説:“十五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徬徨;二十二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今天我們就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了解信仰,感受信仰,走近信仰。這一期節目我們交流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什麼是信仰?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要有信仰?第三個問題是:如何才能堅守信仰?

現在我們談第一個問題:什麼是信仰?《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是這樣的:對某種主義和主張極度相信和尊敬,拿來作為自己行動的榜樣和指南。這個詞義的解釋,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毛澤東同志在一百年前寫下的一句話。我覺得這句話和現代漢語的詞義“神契合”。這句話是這樣的:“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毛澤東同志寫下這句話的第二年,他參與創建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從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在先進的中國人的心中,信仰變得具體而明確;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在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的堅持、豐富和發展下,馬克思主義成為指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指導思想。

關於信仰,我們來看一個短片。

總書記原音短片一: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個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

主持人康輝:

剛剛我們聽到的,這是2016年7月1號,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一段講話。講話當中他強調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總書記引用了一句古文:“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這句話是哪位古人説的?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説,又會有著怎樣的啟迪和教益呢?

現在我們有請本期節目的經典釋義人,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為我們講解。

經典釋義人王立群: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這句話是明代著名思想家王守仁所講。王守仁有一個很有名的另一個名字,叫王陽明。王守仁這句話出自他的《教條示龍場諸生》這篇文章。“教條”就是信條;“示”是宣示的意思;“龍場”指龍場驛,是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是今天貴州省的修文縣;“諸生”是指在龍場驛跟隨王守仁學習的弟子。所以,這篇文章它實際的意思是王守仁寫了一篇告示,教導所有在龍場驛跟他學習的弟子,要必須遵守的幾個信條。這幾個信條中間的第一條就是講的立志。立志的第一句話就是講“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那麼王守仁為什麼會在偏僻的龍場驛寫了這篇告示的呢?這個原因是緣自一封奏疏。原來是明武宗繼位以後,不理朝政,而把大權給了當時的宦官劉瑾。所以,以劉瑾為首的宦官集團就把持了朝政。這件事情引發了一連串的反應。首先是顧命大臣、大學士劉健上疏,要求明武宗罷免劉瑾。結果明武宗聽不進去,反倒把劉健免職了。

正是在這樣一個近乎白色恐怖的朝堂之上,當時任兵部主事的王守仁出來了。王守仁就給明武宗上了一道奏疏,提出來要罷免劉瑾,而且要處死劉瑾,所以這件事情更大程度地激怒了明武宗。所以明武宗就下令,把他貶到今天貴州省的修文縣,也就是當時的龍場驛擔任驛丞,一個很低微的小官。

所以王守仁到了這裡以後,就寫了我們剛才説的那篇公文。所以王陽明是一個把志向看得非常重要的人。他12歲的時候,王陽明問他的老師,天下第一等要緊的事是什麼?老師認真地考慮了一番告訴他,讀書、科舉、做官。王陽明不認可。王陽明認為,天下第一等要緊的事是做聖賢。所以王陽明從12歲就立下做聖賢的壯志,他一生無論是在困境或者是在順境之中,他始終堅守這個理想,堅守這個信念,堅守這個志向。

思想解讀人黃一兵:

王陽明用他一生的思考和實踐,告訴我們,欲成大事者,必立大志。而這個“立大志”的背後就是偉岸的信仰。

信仰並不是天生的。很多時候,信仰都是一個選擇的結果。馬克思主義也是這樣,它成為人們的信仰,也是一種選擇的結果,沒有人是天生的馬克思主義者。那麼人們為什麼要選擇馬克思主義?因為馬克思主義不僅是科學的,它還是人民的、實踐的、開放的。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得“軟骨病”。

這裡我給大家講一個留學生的故事。這個留學生可不一般,他所就讀的大學是世界著名的日本早稻田大學,他還是一個標準的“富二代”。他家良田廣布。“廣”到什麼程度呢?有一種説法叫作有著“鴉飛不過的田産”,就是説他家的田地大到連鴉雀都飛不過去。他家所擁有的雇農達到一千五百多人,而他們家的人口是多少呢?也就是三十多人。也就是説五十多個雇農養活他們家的一口人。大家可以想象,這是怎樣的一個大的家族。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家族成長起來的人,卻堅定地走上了為人類而解放的道路,堅定地信仰了馬克思主義。這個人,家鄉的老百姓稱他為“菩薩”,毛澤東同志稱他為“農民運動大王”。他就是中國共産黨的早期著名革命家彭湃同志。

儘管革命的道路異常艱辛,但自從確立了馬克思主義信仰之後,彭湃就再也沒有動搖過。大革命失敗以後,彭湃因叛徒出賣而被捕入獄,但是他堅貞不屈,最後他為了信仰而從容就義。犧牲的那一年,他僅33歲。彭湃用他短暫而光輝的一生,完美闡釋了什麼叫作信仰。

那麼,為什麼要有信仰呢?我們來看一個短片。

第二部分:為什麼要有信仰

總書記原音短片二: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學習和掌握其中的各種思想精華,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很有益處。古人所説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位卑未敢忘憂國”“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獻身精神等,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我們都應該繼承和發揚。

經典釋義人王立群:

剛才我們聽到的這段話總書記一共六次用典。今天,我在這裡只解讀其中的一條,也就是諸葛亮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建興六年,也就是公元228年,諸葛亮給後主劉禪上了一道章表,要求這個冬天再次北伐。因為蜀漢始終以漢朝的正統自居,而公元220年,曹丕已經稱帝,所以北伐討伐這個曹魏政權就是蜀漢政權的一項政治任務。諸葛亮在出發之前,給當時的後主劉禪寫了一封章表,這就是非常有名的《後出師表》。

在《後出師表》中間,諸葛亮講了一段名言,説:“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意思是什麼呢?我只能恭敬地履行自己的使命,一直到死為止。至於這個北伐戰爭是成功還是失敗,是困難還是順利,這是我所無法判斷的。諸葛亮的這個話,表達了一代賢相為了國家奮不顧身的獻身精神,而為了國家利益英勇獻身的獻身精神是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

不光有諸葛亮,還有剛才總書記講話中,我們在小片中間看到的文天祥。文天祥有過一首很有名的詩,叫《揚子江》:“幾日隨風北海遊,回從揚子大江頭。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這首詩同樣地表達了他的獻身精神。我們要學習中華民族歷史上無數志士仁人的獻身精神。同時的話,還要從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汲取我們今天所需要的正能量。

思想解讀人黃一兵:

感謝王立群教授的精彩講解。

古往今來,在關於信仰的追問中,“為什麼要有信仰”總是躲不過去的問題。現在我們談第二個問題,為什麼要有信仰?説白了,就是在問“信仰‘看不見’‘摸不著’有什麼用”。實際上,“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並不是沒有用的東西,信仰就是滋養人生的陽光和空氣。

為什麼要有信仰?信仰是安身立命之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讓我們走進太行山深處的山西省長治武鄉。

這裡地處太行山深處,八路軍太行紀念館就坐落在這裡。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生長著一種白楊樹。如果你將這種樹的樹枝切開,能夠清晰地看到一個五角星的形狀。走在武鄉街頭,人們會告訴你這種樹叫“五星楊”。關於這種樹,有一個在一代代武鄉人中流傳下來的關於信仰的故事。

在浴血太行的抗戰間隙,八路軍總司令朱德曾經在八路軍總部門前種下了一棵白楊樹。後來,這棵白楊樹,在太行人民的精心照料之下生長得枝繁葉茂。人們發現,這棵白楊樹竟然是一棵“五星楊”。從那個時候開始,當地就有了這樣的傳説:為了表達抗戰必勝的信心,朱德把紅軍軍帽上的五角星埋在這棵樹下,這才有了這種“五星楊”。傳説是美好的,但是中華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征程,的確是共産黨和八路軍用信仰和鮮血鑄就的。

崔韶光同期聲:“這個展櫃裏面有一雙草鞋,紀念館開館的時候,老人家就拎著這雙草鞋送來了”。

思想解讀人黃一兵:

從那個時候開始,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的第一代講解員崔韶光,就與這些革命文物結下了不解之緣。她也以自身的親身經歷,延續著關於堅守信仰的故事。

主持人康輝:

觀眾朋友們,今天在節目現場,我們特別邀請到了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的第一代講解員崔韶光同志。掌聲歡迎她!

崔韶光(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第一代講解員):

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康輝:

您接待過那麼多的參觀者,可能每一位參觀者,他們參觀的時間有長有短,但是面對大家,每一次您都會講到的故事是什麼?

崔韶光:

左權將軍。

主持人康輝:

他是抗日戰爭期間在太行山區犧牲的我黨的最高將領。

崔韶光:

對,最高將領。左權將軍犧牲的時候37歲,是1942年5月反“掃蕩”的時候,他在突圍中為了掩護我們的總部,他義無反顧留在了最後。最後身負重傷,就犧牲了。那麼他犧牲以後,到1949年的時候,1949年的7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就換裝了。然後我們60萬的大軍,東、西、中三路往湖南走,就是圍剿白崇禧。這個時候,我們第四野的四十軍的軍長羅舜初,接到了朱德總司令直接發給他的電報,就是繞道30公里到醴陵去看望一個母親。這個羅舜初就覺得,戰事這麼緊急,繞道30公里要去看一個母親?當他到了醴陵的時候,才知道是要看望左權將軍的母親。找到了母親,母親83歲了,病得很重。首長攙著她站在大門口,滿山遍野,中國人民解放軍齊刷刷地向母親行著軍禮。母親説:“滿崽呢?”羅舜初一下就跪下去説:“我們都是您的兒子。”第二天,二野的十三軍、十四軍、十五軍浩浩蕩蕩開進了醴陵,都去看望這個母親。母親終於明白了,兒子犧牲了。她收到消息的時候,兒子已經犧牲整整7年了。就請人給兒子寫了一篇祭文:“吾兒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兒。現已得著民主解放成功。犧牲一身,有何足惜。”左權將軍為了他的信仰,舍去了母親、妻子、女兒,最後母親、妻子都繼承了他的信仰。

主持人康輝:

這是您每一次每一位同志去參觀的時候都會講到的故事。

崔韶光:

都要講。

主持人康輝:

因為它最集中地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信仰的力量。

崔韶光:

對,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主持人康輝:

後來您還一直在紅色宣傳的這個崗位上,一直在向前走?

崔韶光:

在講到第17年的時候,我就收到了一封信,是一個老八路寄給我的。有三十四張卡片,他從上個世紀三十年代起積攢的,今天只帶了幾張,您看這上面寫的。

主持人康輝:

這是一首歌。

崔韶光:

對。一首歌,這上面有詞,它説:新青年,為民族謀解放。新青年,為大眾作前驅。世界上,無一片乾淨土,能披斬荊棘,能開闢榛蕪,舍我輩其誰?

主持人康輝:

這是當年青年人上陣殺敵,鼓勵自己的歌。

崔韶光:

對。

主持人康輝:

當您拿到這些卡片的時候,您是不是覺得一份責任和使命又回到了身上?

崔韶光:

對。所以説,我覺得我的責任和使命就是把他們的信仰、把他們的信念傳下去,做一個優秀的革命故事的講述者和紅色文化的傳播者,這就是我的信仰。

思想解讀人黃一兵:

左權將軍的故事以及八路軍太行紀念館,我去過很多次,也聽過很多次,每一次都深受感動。今天聽了崔韶光同志的介紹,我更感到信仰力量的偉大。

為什麼要有信仰?因為信仰是經受考驗的精神支柱。

1936年2月,這一年紅軍還在長征途中,翻越黨嶺山,遭遇暴風雪,沿途許多紅軍指戰員凍死在雪山上。在兵站戰士掩埋烈士遺體的時候,大家發現了一隻攥緊拳頭的手伸出雪堆。拳頭掰開,發現這個戰士手裏攥著的是一本黨證,黨證裏麵包著一塊銀元,黨證上寫著:劉志海,中共正式黨員,1933年入黨。這一塊銀元毫無疑問,就是劉志海烈士向黨組織交出的最後一次黨費。而就在幾個月前,國民黨召開四屆六中全會。開幕的那一天,就發生了愛國志士槍殺汪精衛的事件。親歷者回憶説,槍響之後,所有的與會代表都一哄而散。之後,在清理現場的時候,人們發現一個人,坐在附近廁所的地上。於是,就問他:“你在這兒做什麼?”這個人回答:“在上廁所。”“那麼你上廁所為什麼坐在地上?”他説,槍聲一響,他害怕,癱坐在地上。“那麼你為什麼到這裡來?你是來做什麼的?”他説:“我是來開會的。”“那麼你的黨證呢?你的會議證呢?”這個人説,槍聲一響由於害怕,他把黨證和會議證都丟進了廁所裏。很多年之後,當年的親歷者都深深嘆息:在那個時候,在國民黨風光無限的1935年,一個黨在這樣一群人的領導下,失敗也就不足為奇。相反,長征卻以“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而載入史冊,成為中國革命再次走向復興的轉捩點。

為什麼要有信仰?因為信仰是奪取勝利的動力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中國共産黨它的本是什麼?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忠貞信仰。當年,中央紅軍剛剛到達陜北僅僅一個月,就擊潰了國民黨“圍剿”,取得了直羅鎮戰役的勝利。這場戰鬥給曾任東北軍總司令的張學良以很大的震動和思考。他晚年回憶説,為什麼東北軍會被擊潰?因為共産黨和紅軍他們有信仰。每一個紅軍都有完全一樣的信仰。儘管他們知道,自己所追求的理想並不會在自己手中實現,但是他們堅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為之持續奮鬥,一代又一代人為此做出犧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會變成現實。

主持人康輝:

謝謝黃一兵研究員。正像黃一兵研究員所説的那樣,今天,只有人們真正地理解了那些革命先輩他們純粹的理想,才能真正理解他們不朽的犧牲。我想也才能真正理解他們堅守的信仰。

今天在我們的節目現場,還是請來了幾位高校的思政課老師。也特別想聽聽老師們,你們談一談,在今天的思政課堂上,怎樣讓這些年輕人也能夠真正地理解先輩們,他們的犧牲和信仰。我們請這位老師。

付麗莎(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

我體會和“00後”談信仰最大的困難,可能是如何讓信仰落地。就是在2019年的10月份,我的課堂上,迎來了幾個特別嘉賓。他們都是我們北航2018級的本科生,但同時他們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就是他們是參加我們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群眾遊行第9方陣的成員。有一個學生的分享讓我們很受感動。他説是在第一次到天安門廣場上合練的時候,那是他第一次看到了國家領導人的巨幅畫像。他説我就看到老人家憑欄而立,遠遠地望著我們,他就突然心生感慨。他想當年篳路藍縷,那麼艱辛推著我們整個國家往前走。今天,我們推著他看看今天的中國。所以當時在場的學生都很是動容。我理解我們思政課和其他課程的不同之處在於,它的議題是隨著學生的成長不斷發展變化的,所以學生的思考不會因為課程的結束而結束。所以我們應當讓學生帶著思考離開,讓他們再帶著感悟回來。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體會到自己作為新時代青年,他們作為“00後”肩負的責任。謝謝大家!

主持人康輝:

謝謝!思政課是為年輕人立根塑魂的重要課程,而只有年輕人把這個根和魂立住了,只要年輕人有了堅定的信仰,才能夠成材,才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我們再來聽一聽總書記的話吧。

第三部分:怎樣才能堅守信仰

總書記原音短片三:

“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這是龔自珍講的。“本”在人心,內心凈化、志向高遠便力量無窮。對共産黨人來講,動搖了信仰,背離了黨性,丟失了宗旨,就可能在“圍獵”中被人捕獲。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風邪氣近身附體。

經典釋義人王立群:

剛才我們聽到的總書記的講話,是在2016年1月12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在這個講話中間,總書記引用了龔自珍的兩句詩,“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

龔自珍是近代史上的一個著名的詩人。龔自珍生活的時代是處在一個大變局的時代,龔自珍出生的時候是在乾隆末年,也就是康乾盛世的末年。

道光七年,龔自珍在北京寫了一組詩。這一組詩全部是古風。所謂古風,就是相對於平仄格律非常嚴整的格律詩來説的。他一共寫了15首古風,題目叫《自春徂秋偶有所觸拉雜書之漫不詮次得十五首》。這個題目是什麼意思呢?這個題目很長,就是説從道光七年的春天到秋天,他在北京城裏邊有很多感觸,他把自己的感觸拉拉雜雜地寫下來了。當然這個“拉雜”是一個謙稱,龔自珍是一個了不起的大詩人。他説我拉拉雜雜寫了很多詩。然後把這些詩,沒有按照一個什麼邏輯順序編起來,所以叫“漫不詮次”。最後得了多少首?得了十五首。其中的第一首就有兩句:“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

孟子説:“心之官則思。”古人認為,人的這個心是管著思考的。這個觀念實際上是錯誤的。我們今天知道,思考是在大腦中間完成的,心臟是一個供血器官。但是一直到今天,我們仍然沿用了古人把心當作思維器官的這樣一種功能的使用。所以,在龔自珍這首詩中間,就寫下來這麼非常有名的兩句。“寸心”是指心之小,“蒼穹”的本義是指天空,是指天之大。那麼大的一個客觀世界,靠什麼去戰勝它?去掌握它?靠心。只有能夠戰勝自己心中的慾望,只有能夠正心養性,才能夠戰勝客觀世界。只有你的心正了,百毒才不會侵身附體。

思想解讀人黃一兵:

信仰不可能憑空産生,也不可能輕易堅守。

現在我們談第三個問題,如何才能堅守信仰?

首先,堅守信仰離不開理論武裝和理論堅定。

要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的理論來武裝頭腦。事實上,真信的基礎是真懂,只有持續不斷地學習,刻苦地學習,我們才能真正地做到“學以成信”。

從青年時代起,習近平總書記就酷愛讀書,特別是馬列經典著作以及各個時期、各個種類國內外名著。不管是在怎樣的境遇下,不管是在什麼樣的崗位上,習近平同志始終把讀書學習作為了解中國社會,培養理想信念的一個重要的途徑和方法。

曾經陪同習近平同志調研的人員回憶説,習近平同志第一次到壽寧調研時,就要求把《壽寧縣誌》找來認真閱讀。這還不夠,他又請人找來明代文學家馮夢龍任壽寧知縣時所撰寫的那本自傳體縣誌,對照著看。以後每次到壽寧來,晚飯後他必到書店,去看一看,找一找,買下幾本自己喜歡的書。

一同調研的同志總忍不住地問:白天調研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加班看書?甚至看那些枯燥無味的縣誌?習近平同志説:“一縣之志就是一縣之史。歷史是人民創造的,學縣誌就是學當地的人文歷史;尊重縣誌,就是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歷史記載,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可供後人借鑒。”

堅守信仰還要做到忠於信仰,矢志不渝。追求信仰的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艱難困苦,越能夠檢驗信仰的韌性和純度。我們來認識一個人。

鐘揚是復旦大學的一名植物學家。如果把鐘揚的人生精簡成兩個字,那就是“西藏”。

為了實現把青藏高原的植物種子都收集起來的夢想,鐘揚走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收穫著實現夢想的喜悅,也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

鐘揚同期聲:“高原反應差不多有17種,像呼吸困難,像頭疼欲裂。”

思想解讀人黃一兵:

青藏高原海拔6000米以上是人類難以生存的區域,而為了心中的信仰,鐘揚卻一次次跨越自然極限,在海拔6100米的高度不僅採集到了西藏特有的一種植物種子,而且還創造了中國植物學海拔採集高度的新紀錄。

扎西次仁(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種質資源庫主任)同期聲:“這個就是擬南芥的種子,跟鍾老師一起在雅魯藏布江流域採到的,生命週期非常短,深入研究以後發現,這是一個新的生態型。”

思想解讀人黃一兵:

超越海拔6000米,抵達植物生長的最高極限,跋涉16年,鐘揚把自己的論文寫滿青藏高原。

2017年9月,鐘揚在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車禍去世。

鐘揚同期聲:“任何生命都有其結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懼。因為我的學生會將科學探索之路延續,而我們採集的種子也許會在幾百年後的某一天生根發芽。”

思想解讀人黃一兵:

縱觀鐘揚的一生,無論是在綠樹成蔭的校園,還是在人跡罕至的高原,鐘揚追逐夢想的腳步從未停歇,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為什麼他能夠如此堅定執著,我想一個根本的原因在於,他心中充滿了崇高的信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100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前行的足跡,構成了我們這個國家為強大而探索的心靈史,也構成了我們這個民族為復興而奮鬥的信仰史。100年來,真理之光和信仰的光芒交相輝映,讓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群星璀璨,照亮了中國歷史的天空,也照亮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謝謝大家!

主持人康輝:

非常感謝本期節目的思想解讀人黃一兵研究員和經典釋義人王立群教授帶來的精彩講解。

在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重溫、一起誦讀經典篇章,我們再一次去感受信仰的力量!

【經典誦讀環節】

《揚子江》

文天祥

幾日隨風北海遊,回從揚子大江頭。

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