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何傳雨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22 A-A+

央視網消息:何傳雨,男,遼寧省營口市。

2018年,年幼的何傳雨被腦部囊腫擊中,險些失去生命,在手術和住院期間,他從沒喊過疼,也不向父母提要求,努力幫父母分擔著。為了能陪奶奶吃飯,不讓老人感到寂寞,他主動提出學習做飯,照顧著自己和奶奶。

堅強的好孩子

他是個堅強的孩子,再大的困難都不能使他屈服,即使小小年齡遭受著命運的磨難,他也倔強的挺了過來。

2018年對於年幼的他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那年他經歷了生死的考驗。

一天夜裏疼愛他的母親,突然發現睡夢中的兒子劇烈的顫抖起來,爾後漸漸失去的呼吸,在哀嚎和恐懼中父母把他送到了市人民醫院,經過醫生的檢查確定為腦部囊腫,而且很大,壓迫了神經,必須立即轉院進行手術。

這天夜裏他就被送到了瀋陽醫大附屬醫院,經過專家的會診後,他被送到了手術室,這時懂事的他漸漸的從昏迷中清醒了過來,他望著無助的媽媽,第一句話竟然是:“媽媽,你別哭,我不怕,我會好的。”

這個手術整整做了四個小時,幸運的是命運之神眷顧了他,可手術後要在醫院觀察一個月。這對於勤奮學習的他來説,無疑是巨大的打擊,為了不讓課業落下,在住院期間,他讓媽媽把書上的知識讀給他聽。望著躺在病床上一動不動的兒子,望著兒子那渴望知識的眼神,他的母親默默的扭過了頭。

就這樣一個月的時間過去了,一個月裏,他從沒説過一句疼,沒提過一次要求。他還經常安慰母親,給媽媽講笑話。

回到校園後,他依然那麼開朗,期末考試他竟然神奇的又一次考了全班第一。

懂事的好孩子

他是一直在充滿愛的家庭環境中長大的。從他記事的時候起奶奶就一直陪伴著他直到現在,奶奶因歲數大了也不太會做家事,所以在他的印象中,爸爸工作繁忙,媽媽包攬了家裏大大小小的一切事情。他上小學的時候爸爸晚上從不回家吃飯,每天都是媽媽回來給他和奶奶做飯吃,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他小學五年級。

媽媽因單位工作加重,晚上回家做飯時間根本來不及。奶奶因年紀大了,照顧自己都成問題,他和奶奶晚上的飯就成了眼前的頭等大事。剛開始爸爸和媽媽商議,讓他上學校附近的託管班,奶奶晚上自己湊合著吃點。他上託管班倒是好説,但一想到年邁的奶奶,一個人在家一定不能好好的吃飯,奶奶已經習慣了每天有他的陪伴,突然獨自一人在家是多麼的孤單和寂寞,他和媽媽説讓他再考慮考慮。

當天晚上他躺在床上輾轉反側,人生中第一次嘗試失眠的滋味。但他心中一直有個信念,那就是他一定不可以拋下奶奶一個人在家湊合著吃午飯。他是不是可以每天晚上回來做飯呢?但是他不會呀怎麼辦?他又轉念一想可以學呀?媽媽不也是結完婚之後才開始學做家事的嗎?看現在她把家裏的一切打理的多麼好。對,要從現在開始下決心學,從明天就開始做起。他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第二天早上一起床他就和媽媽説了自己的想法,媽媽也同意了,且很欣慰的擁抱著他説:“我的好兒子你真的長大了”。接下來的幾天裏,每當媽媽做飯時他就站在旁邊看,一些複雜的步驟還拿出小本子記下來,就這樣大約兩三天后媽媽在旁邊指導著,他就可以自己操作了。

他清楚地記得, 他是2018年五一小長假後正式 “上崗”的。從此之後每天晚上放學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進廚房,看看早上媽媽都給他準備了什麼食材開始做午飯。剛開始也會手忙腳亂的,做蛋炒飯時,飯要出鍋了才發現忘放蔥花、做西紅柿炒雞蛋時,鍋裏的油燒得冒煙了,他的蛋液還沒有攪拌好,最後出鍋時雞蛋都是黑色的……就這樣他摸索著做了大約一個多月後就全會了。儘管有時他做得真的不可口,但奶奶卻吃得非常開心,每當看到奶奶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他的心裏是美美的、暖暖的、甜甜的。

就這樣他照顧自己和奶奶兩年,從剛開始的簡簡單單湊合,到後來注意營養和顏色的搭配,連大廚級的媽媽都對他豎起大拇指。甚至現在他都會做手工的捍麵條了呢。現在回想起來往事,那時他雖然失去了些在外面玩耍的時間,但是他學會了照顧自己和家人。因爸爸在家排行老小,所以他的奶奶會比同齡小夥伴的奶奶大一些,爸爸媽媽從小教育他孝敬長輩,特別是奶奶。奶奶受了很多的苦,小時候他常想等他長大掙錢了,一定給奶奶買很多好吃的,好好孝敬奶奶。後來他大了懂事一些,他知道孝敬是不能等的。不一定給予物質方面的才是孝敬,所以他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讓奶奶開心、讓奶奶快樂、讓奶奶溫暖。

直到現在他都是這麼做的,上了初中他的時間很緊。但一週至少一次陪奶奶談談心,説説他的學習情況。幫她捶捶背、揉揉肩。

孝順的好兒子

在他的印象中媽媽是個全能型的人物,她可以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條,比如家裏衛生打掃的一塵不染、做得一手征服全家人味蕾的美食、單位事處理的恰到好處。他從沒想過這樣的一個人物倒下了會是什麼情形。誰知天有不測風雲,今年的5月底媽媽因洗澡不小心滑倒了,把左胳膊摔骨折了,打上鋼板一吊就是一個月的時間。這下他們家亂套了,早上他快要遲到了爸爸還沒做好飯,他還要幫媽媽穿衣服洗臉,他的校服很臟了還要堅持穿,到了學校口渴了發現水杯是空的忘灌水了……

第二天爸爸和他商議著怎樣合理的分工,爸爸負責一日三餐,他負責自己和媽媽生活中的一切事務。他天天要打掃衛生,洗衣服。剛開始他還算用心,但幾天之後他就有點不耐煩了,心想怎麼會這樣不小心摔倒呢?但另一個想法佔據了心頭,他不可以這樣想。媽媽這十幾年如一日的照顧他和這個家,比他所做的這些要辛苦好多倍、用心好多倍。這也許就是生活對他的考驗,他應該去孝敬媽媽,當她困難的時候,當她能享受他給予她愛的時候,他要盡力地去做些讓她寬慰的事情。這是他做兒子的根本了。

就這樣大約一個月後媽媽基本恢復了正常,從此他感覺媽媽比以前更加的疼愛他了,她曾不止一次的在朋友面前誇他長大了、懂事了、能幫她做很多的事情。媽媽其實聽到這些話時,他心裏還是有點內疚的,他也曾有埋怨過你不小心。不過媽媽經過這件事他更明白,“家”是一個多麼溫暖的字眼,他要用心去守候和珍惜這份親情。以後他會加倍的孝敬你。

樂於助人的好學生

雖然他的性格有點內向,但他有一顆熱情的心,他很樂於幫助別人。而且他的集體榮譽感特別的強,他不會放過任何為班級爭得榮譽的機會。

記得上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他們班主科成績特別好,但副科就有點不盡人意了。為了每次考試整體成績能更好,科學老師就給他安排個任務,每天提問班最差的那位同學八個不同的問題,及時向老師彙報情況,直到下次再測驗能考及格為止。剛開始他沒覺的是多大的問題,但事實卻不是這個樣子的。

第一天這位同學就和他討價還價讓少提問幾個,提點簡單的還勉強過的去,到第二天情況就有所變化了,整個一上午下課就往男廁所跑,氣的他追到男廁所門外直跺腳,下午他就動作比他快一步,在門口堵著不讓他出去,這就開始你問東他答西了,一會回答説今天天氣真好、一會説今天真是熱、反正全説些不著邊際的話。氣的他真不知如何是好,還和別的男生説他是個跟屁蟲,氣的他都要掉眼淚了。到第三天真要進行不下去了。

他在想你愛學不學的,他也不願管你了。不知道每次考試都是你們這幾個拖後腿,把班級平均分拉下來了,一點不努力,沒有一點集體主義精神。生氣歸生氣,但是一想老師這麼的信任他,他怎麼可以辜負老師的期望呢?後來在他倆的一直堅持和共同努力下,這位同學終於考極格了,老師很高興在課堂上把他們倆狠狠的表揚了一番。放學時這位同學從他身邊經過説:“何傳雨我請你吃雪糕吧,快進來挑一支你愛吃的”,説著就把他拉進了零食屋,他説什麼也不肯要,他買了一支急匆匆的塞給他説:“這是輔導功課的報酬”然後就跑開了。

他那天真的高興,付出總會有回報。不光老師表揚了他,同學還給他買了最愛吃的雪糕,這真是件雙贏的事情,那時的他很幸福!他現在想起這件事情,真正幸福的不是這支雪糕有多麼的好吃,而是它給他帶來的成就感,同時能幫到別人也是件很快樂的事情。

人世間,最珍貴的就是情。親情、友情、愛情,這三情對他來説都是最最珍貴的。真情尚在,善意尚在,美麗尚在。這一刻,他要用孝心的接力棒去傳遞這份正能量,點燃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