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潘曉陽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2:04 A-A+

央視網消息:潘曉陽,女,2007年出生,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王崗坪鄉第二小學六年級學生,在學校擔任班級學習委員。

面對父母的離異,重病的父親,年邁的爺爺,4歲的潘曉陽便踏上了獨自去幼兒園上學的路途。放學回家的她從來沒有空下來的時候,5歲的她就學著做飯,割豬草,煮豬食,喂豬,洗衣服,收拾房間……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軀幫助年邁的爺爺分擔著家務。父親重病臥床在家,潘曉陽就時刻關注著、照顧著他。早上,她要為爺爺做好早飯,打好洗臉水,還會給父親盛好飯端到跟前,把好吃的菜都夾到父親的碗裏。晚上,潘曉陽為家人做好飯,打好洗腳水等著爺爺回家。睡前,她還要為爺爺捶背……她每天早起為爺爺和爸爸做著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她助人為樂,獨立自強,孝敬老人,熱心善良,熱愛學習,老師喜歡她,同學佩服,是許多同齡人學習的好榜樣。

打小起,她就是大人眼裏最懂事的孩子,別的小朋友還在爸爸媽媽懷裏哭時,她就學會了獨立,學會了照顧家人。從上幼兒園開始,當別的小朋友還在父母的懷裏啼哭不肯上學時,懂事的潘曉陽雖然眼裏也噙著淚,卻只能默默的看著父親孱弱的背影漸行漸遠,因為她知道不能讓病弱的父親難過。剛入園的那幾天,爸爸陪著她去學校,走到中途,父親總是呼吸困難,潘曉陽體貼的把父親扶到路旁的石頭上休息。潘曉陽知道不能再讓病重的父親送自己上學,在記熟上學的路後,便央求父親別在送自己上學了,她告訴父親:“爸爸,我能行!”從此,4歲的潘曉陽便踏上了獨自去幼兒園上學的路途。無論嚴寒酷暑,還是狂風暴雨,上學的路上始終只有潘曉陽一個人獨自前行。放學回家的她從來沒有空下來的時候,5歲的她就學著做飯,割豬草,煮豬食,喂豬,洗衣服,收拾房間……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軀幫助年邁的爺爺分擔著家務。

在周圍鄰居和親人的眼裏,潘曉陽一直是一個十分孝順的孩子。父親重病臥床在家,潘曉陽就時刻關注著、照顧著他。早上,她要為爺爺做好早飯,打好洗臉水,還會給父親盛好飯端到跟前,把好吃的菜都夾到父親的碗裏。晚上,潘曉陽為家人做好飯,打好洗腳水等著爺爺回家。睡前,她還要為爺爺捶背……她每天早起為爺爺和爸爸做著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7月,潘曉陽的父親因為病重不治,永遠離開了。懂事的潘曉陽總是安慰老淚縱橫的爺爺,她告訴爺爺:“爺爺,您別怕,爸爸走了還有我。您看,我現在都六年級了,都已經長大了,什麼下地幹活、洗衣做飯我都行……”只有在夜深人靜,爺爺睡著的時候,她才能捧著爸爸的遺像悄悄地哭泣,可第二天,站在爺爺面前的潘曉陽依舊面帶笑容。

雖然命運多舛,但潘曉陽依舊陽光樂觀、愛好廣泛。她多次代表學校參加縣裏的朗誦演講的比賽,且名列前茅。因為普通話很標準,學校的播音小主持也少不了她的參與。她的字也寫的很漂亮,卷面乾淨整潔,多次被選貼在學校的張貼欄中。在校團結同學,多次被當作模範生在班上做同學們的好榜樣。在老師眼裏,她是一個懂事的孩子,更是一個孝順的孩子,是值得全體同學學習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