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馬懿美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21 A-A+

央視網消息:馬懿美,女,遼寧省錦州市。

姥姥離世後,為了讓姥爺儘快走出老伴離世的陰霾,她盡可能多抽出時間陪伴姥爺。散步時也為了姥爺故意放慢腳步,還經常講有趣的事哄姥爺開心。生活中她還是特別有愛心的孩子,經常為貧困的人們捐款捐物。

馬懿美同學,就讀于錦州市實驗學校九年一班,在班級擔任班長一職。她文靜開朗、善良樸實、懂事明理、孝敬父母、孝敬長輩、尊敬師長、樂於助人、品學兼優、愛好廣泛。曾被評為“錦州市行為規範標兵”、“錦州市三好學生”、“錦州市優秀學生幹部”、“遼寧省優秀少先隊員”。

一、孝敬父母、孝敬長輩,是父母長輩的“小棉襖”。 

馬懿美生活在三代同堂的溫暖家庭。她7歲的時候,疼愛她的姥姥因病去世,為了照料孤獨的姥爺,父母帶著她和姥爺住在一起。姥爺是一位知識淵博,性格開朗的老人家,馬懿美特別喜歡也特別尊重姥爺。起床後、睡覺前都會向姥爺問安,生活中,學習之餘,幫姥爺倒水、盛飯,陪姥爺聊天,看電視,散步......看電視時,姥爺想看哪個節目就看哪個節目,不和姥爺爭;散步時,因為姥爺膝蓋半月板磨損,走路緩慢,馬懿美每次陪姥爺散步,都是按照老人的節奏緩緩移步,有時比媽媽爸爸都有耐心;看見姥爺偶爾心情不好,她會想辦法哄姥爺開心......在外孫女的陪伴下,姥爺很快走出了老伴離世的陰霾。馬懿美深知爸爸媽媽既要上班又要照料姥爺,還要培養教育自已,非常心疼爸爸媽媽,因此自已的事情都力爭自已完成,切實地為父母排憂解難。曾被實驗學校小學部評為“最美孝心少年”。

二、善良樸實、樂於助人,天生的熱心腸。

該同學,團結同學特別熱心幫助遇到困難的同學。還積極參與社上的公益活動,為需要幫助的人們捐款捐物。小學的一個暑假,獲悉國和小學一名同齡小朋友要做肝移植手術,她把自已攢的50元零花錢捐給了這位小朋友,盡了一份微薄之力。剛上初中不久,聽説一個同學僅僅兩歲的妹妹罹患了白血病,給原本低收入的家庭帶去沉重打擊,馬上主張父母為同學家捐款,最後綜合了馬懿美和父母的想法,為那名同學家捐款1000元,及一些小孩的生活用品。今年獲悉爸爸所扶貧的村子有一戶特困家庭的孩子和自已同齡,卻因家庭困難而輟學,非常難過,馬上挑選了自己喜歡的幾樣新文具,並寫上勉勵的語句,連同一些衣服,讓爸爸轉交給那個孩子。一次在市府廣場看到公益組織獅子會在開展向貧困兒童捐助活動時,立刻趕回家裏,找出乾淨的書包、書籍、衣服等送到捐助現場,交給那裏的工作人員,為貧困兒童獻上一份愛心。有時在街上看見乞討的人,她也會伸出援助之手,向爸爸媽媽要點零錢,送給他們。

三、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奮發有為。

馬懿美同學自上學以來在學習上有鑽勁、有韌勁,學習成績優秀。奮發有為的她,在學習上不死讀書本,積極參加陽光向上的各種活動。在朗讀比賽、演講比賽、讀書知識競賽、徵文比賽中均獲佳績。四年級寒假,她在班主任老師的指導下,組織五名同學開展了綜合實踐研究性學習課題----<<節約用水>>的調研活動。這項活動成果在全市評選中獲得了一等獎的好成績。馬懿美同學愛好廣泛,多才多藝,在主持、鋼琴、舞蹈、等方面都有較佳表現。從小學到初中都是升旗儀式的主持人,並主持班級聯歡會和初中部的大合唱比賽。在校內、校外的器樂、舞蹈、美術比賽中馬懿美同學獲得過金獎、銀獎、一等獎的好成績。學校授予其“優秀特長生”、“才藝小明星”、“文藝之星”等榮譽稱號。

四、工作認真負責,是老師得力的小助手。

該同學積極協助老師進行班級管理,認真仔細、盡職盡責地完成了老師和學校佈置的各項工作任務。

馬懿美同學,孝老敬親,尊師重道,樂於助人,在生活中從點滴做起,切切實實地傳承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