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車世豪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11 A-A+

央視網消息:車世豪,男,遼寧省大連市。

車世豪,男,現年十一歲,大連市金州區七頂山小學六年2班的學生,學校少先隊大隊部宣傳委員,班級副班長。車世豪同學孝敬長輩、樂於助人、熱愛集體、積極向上。他小小年紀,卻具備良好的思想品質,優異的學習成績,全面發展的綜合素質,是一個陽光向上的大男孩。

一、孝敬長輩,凡事盡心

車世豪出生在一個具有良好孝道傳承的四代同堂的大家庭裏,家中壽星曾外祖父今年96歲高齡,每年老人家的壽辰都是一大家人最開心快樂的時候,一有空閒,車世豪都會跑去陪96歲的曾外祖父聊天,給他唱歌,拉小提琴,春節的時候,還會把自己的壓歲錢拿出一部分給老人家也包一個大紅包。老人的健康長壽就是他們一大家的最大企盼。在自己家裏,他是個孝敬父母,獨立自強、熱愛勞動的好孩子。他經常幫助父母做家務,洗衣、收拾房間、照看小妹妹,樣樣都做得盡心盡力有模有樣,雖然是個男孩,但心卻特別細,尤其在照顧小妹妹上,親戚鄰居都誇讚他是一個十分體貼妹妹的好哥哥。

二、勤奮學習,開闊視野

在學習上,他刻苦好學,勤於動腦。聽書、讀書是他課餘的一大樂事,從童話故事到歷史讀本,從自然科學到天文知識,從《笨狼旅行記》到《荷馬史詩》,都讀得津津有味,廣泛地閱讀開闊了他的眼界。他爬過泰山體驗過一覽眾山小的巍峨,膜拜孔子感受古賢聖人的至真之胸懷,去過昆明、內蒙古、廈門等地飽覽祖國大好河山的壯美與秀麗……各地的遊學極大豐富了他的閱歷。

三、勇擔重任,勤於創新

作為學校大隊部的宣傳委員和少先隊紀律監督委員,每個週一到週末,無論颳風下雨,他都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對待班級的活動,他同樣一絲不茍,主題班會、打掃衛生、演講比賽、合唱比賽、升旗儀式等班級活動每次都搞得紅紅火火,成了老師有力的好幫手。

四、傳遞愛心,助人為樂

班上有個小夥伴沒有媽媽,家裏生活條件不是很好,他就在週末帶那個同學回自己家,和自己一起吃媽媽做的飯、寫作業、玩耍,讓他多多感受家的溫暖,還把自己新買的文具和玩具分給小夥伴。走出校園,他同樣把自己的愛心獻給需要幫助的人,尊老愛幼,助人為樂,他積極參與學校和社區組織的各種獻愛心活動。每年的重陽節,他都會到敬老院為那裏的老人唱歌、拉小提琴、陪他們聊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逢年過節還隨同媽媽和社區工作人員一道去探望社區中家庭生活困難的老人等;每每遇到街上因無勞動能力而討錢的殘疾人,他定會掏出自己所有的零花錢慷慨贈予。

五、全面發展,多才多藝

從國旗下講話的演講者到各種演講比賽的獲獎者,從悅耳動聽的歌聲到裊裊美妙的小提琴聲,他成了同學們佩服、感動的榜樣,他用自己的言行向同學們昭示,全面發展才能更好地迎接未來的挑戰。他在各項聲樂比賽中拿得多個獎盃和證書,在“關工杯”青少年作文小學組比賽中多次獲獎,榮獲大連市新時代雷鋒式好少年榮譽稱號,並多次榮獲金州區級優秀小海娃和金州區好家風小傳人等榮譽稱號,是金州區小海娃形象大使之一。現在他小提琴已拿到六級證書,聲樂已拿到十級證書。他還十分熱愛運動,每天早上積極參與學校的晨跑活動,每個週五晚上必參加羽毛球訓練,每個週六週日必去學習散打。

孝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遵從孝道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它是我們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對於一個人來説,孝字非常重要,車世豪會在生活中繼續踐行他對孝道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