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黃思語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53 A-A+

央視網消息:黃思語,女,四川省雅安市。

黃思語同學在家裏勇擔責任、尊敬親長,愛護妹妹。黃思語的父親常年在礦山打工,無暇照顧家中,母親在家務農也同樣繁忙。黃思語同學在進小學前就堅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學習之餘的時間,掃地、拖地、洗衣、做飯、幫奶奶喂雞喂鴨等都是黃思語同學必須要做的事情,黃思語同學的奶奶身體不好,經常頭暈眼花、腰背疼痛。懂事的黃思語經常關心奶奶,一旦自己空閒下來,就為體弱多病的奶奶捶背揉肩來緩解疲勞。

黃思語同學,今年十四歲,是靈關中學八年級六班的學生,在班裏擔任班長的職務,是老師的好幫手。黃思語同學是個樂觀、懂事、孝順的孩子。自入學以來品學兼優,勤奮好學,善於提問,樂於助人,團結同學,做事有責任感,積極參與班級活動,能夠明確自己的定位,不斷嚴格要求自己,激勵自己,是一名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學生。在父母的教育、老師的教導和自身努力下,一直都在努力奮進,現已成為一名光榮的共青團員。

黃思語同學在家裏勇擔責任、尊敬親長,愛護妹妹。黃思語的父親常年在礦山打工,無暇照顧家中,母親在家務農也同樣繁忙。黃思語同學在進小學前就堅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進入中學後,雖然課業負擔加重,但黃思語同學一方面在學習上嚴格要求自己,一方面更懂得自己在家裏的責任,學習之餘的時間,掃地、拖地、洗衣、做飯、幫奶奶喂雞喂鴨等都是黃思語同學必須要做的事情,這些勞動也成了她學習之外的樂趣。黃思語同學的奶奶身體不好,經常頭暈眼花、腰背疼痛。懂事的黃思語經常關心奶奶,一旦自己空閒下來,就為體弱多病的奶奶捶背揉肩來緩解疲勞,奶奶因此經常誇黃思語同學揉肩手藝好,每次揉完都感到神清氣爽。因為爸爸、媽媽的文化水平有限,照顧妹妹、監督並輔導妹妹寫作業也成為黃思語的必修課。因此,在老師眼裏她一直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孩子,是善良且有孝心的新時代好少年。

在學校,作為班長的黃思語,有著高度的責任感,每次都能很好完成老師佈置的任務,是老師的得力助手。班級裏,她是一名優秀的組織者:每期的黑板報,大掃除等班裏大大小小的事務,她都組織安排得井井有條,並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出色的完成,經常得到老師和學校的表揚。學習上,她在課堂上認真聽講,積極發言,能夠把學習了的知識總結內化,用自己容易“消化”的方式方法去學習,所以她的成績在年級上一直名列前茅,曾獲得過校級三好學生、縣級三好學生。她樂於幫助同學,同學在課堂上沒有聽懂的地方,她都能夠耐心地幫助同學講解,直到同學理解為止;當有同學遇到困難的時候,她會主動伸出援助之手。所以,同學們都非常喜歡她,她與班裏的每一位同學相處都非常融洽。在課外,她喜歡閱讀一些散文詩集,看完後還經常和同學交流讀書心得。她有著很強的求知慾望,喜歡探求一些新奇的問題並極力去尋求答案。出於對播音主持的熱愛,在學校校園之聲廣播站工作時,每次播音都精心準備,盡力做到最好。

黃思語是一個積極樂觀、文明有禮的學生。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平時,看見老師和同學都能主動笑著問好,老師們眼裏她是一個文明禮貌、樂觀向上的女孩。她每天臉上都洋溢著笑容,樂呵呵的,即使在面對一些困難難題時也都在微笑著。有一次數學考試考砸了,數學老師怕她心里落差大,安慰她,可是令老師吃驚的是,她並沒有像老師想象中的那麼氣餒難過,只是比平時稍微有一點沮喪。在那裏看卷子,檢查問題時,她不是自責沒考好,而是極力尋找問題的癥結。看著卷子,似乎是在回想考試的時候究竟是怎麼想的,嘴裏還念叨著這道題應該怎麼做,下次可不能再犯類似的錯誤。

黃思語同學樂觀向上、自信開朗、善良懂事、孝順有責任心,學習勤奮,工作出色,綜合素質高,是一名優秀的學生幹部,一位優秀的少年。黃思語希望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可以成為一名更加全面發展的好少年,為社會做貢獻,為祖國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