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天菲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36 A-A+

央視網消息:李天菲,女,遼寧省錦州市。

她是爸爸媽媽的小棉襖,經常幫助爸爸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來減輕他們的疲憊;她還是外公外婆的小拐杖,外婆生病期間她比誰都著急,外婆做完手術住院期間她每天放學都堅持去探望,給外婆喂飯,為外婆洗臉擦腳。

李天菲,一個12歲、活潑開朗的女孩兒,出生在一個普普通通的家庭。雖然家庭很平常,但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卻很獨特,從小她就一直被“百善孝為先”這句話感染著……

一、爸爸媽媽的貼心小棉襖

12年前,小天菲帶著全家人的期盼,幸福地來到這個世界,從此,家裏面多了一個快樂的小成員,世界上又多了一個幸福和諧的小家庭。自打記事起,爸爸媽媽就一直教育天菲要做一個有孝心的孩子。從最基本的家庭瑣事開始,認真對待任何一件小事。看著水果盤裏剛剛洗好的大蘋果,天菲會很熟練地挑出兩個最大個的遞給爸爸和媽媽,嘴裏還不住地念叨:大人吃大的,小孩兒吃小的。然後,再去拿起剩下的蘋果放進自己嘴裏。那種甜甜的表情似乎比蘋果香甜一萬倍。步入小學一年級,媽媽為了天菲中午能吃的飽,毅然決然地辭去了工作,全身心地照顧天菲的生活起居。每天往返學校六趟,給她送飯,無論嚴寒還是酷暑,從未間斷過。別看她年齡小,她是看在眼裏,疼在心裏,她一直想説服媽媽,不想讓媽媽這麼累,但是,媽媽的再三堅持,讓天菲心裏一直很難過。五年級的家長會上,她代表全班同學做了一次激動的演講,感謝媽媽五年來的付出和照顧,多麼希望自己能快點長大,能幫助媽媽分擔力所能及的家務活,讓媽媽靜下心,好好的歇歇。那次講話,講哭了好多家長,她們都被天菲的孝心所感動,掌聲此起彼伏。除了這些,每天晚飯後,她都會習慣地把媽媽扶到沙發上歇息,主動承擔起收拾廚房的重任,每副碗筷都被她的小手擦的乾乾淨淨,真是孝心滿滿啊!

二、外公外婆的小拐杖

天菲從小就是由外婆帶,她對外婆的感情勝過媽媽。三年前六月的一天,外婆由於急性腸梗堵住進了醫院,看著外婆疼得連路都不能走,豆大的汗珠叢額頭上滑下來,天菲既著急又心疼。當天下午,醫生就給外婆安排了手術。推外婆進手術室的那一刻,她的眼淚在眼圈打轉,但是一直控制沒有掉下來,她抓住外婆的手,信心滿滿地説:外婆,一會兒你睡一覺,再睜開眼,病就好了,一點都不疼的,你一定要加油哦!兩個小時過去了,我們的心也跟著懸了兩個多小時,可是,此刻的天菲卻躲在角落裏偷偷地抹眼淚,我明白,她是在擔心外婆。外婆被醫護人員從手術室推出來,她三步並作兩步跑到外婆的窗前,輕撫著外婆的手,但是,她沒敢大聲叫醒外婆,看到外婆平安的被推進病房,她松了一口氣。接下來的幾天,她放學第一時間就去醫院看望外婆,給外婆喂飯,為外婆擦臉,洗腳,還特意精選了一本自己最喜歡的書,講給外婆聽,護士阿姨們都為她豎起了大拇指,誇她是一個有孝心的好孩子。天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中華民族孝的傳統美德,這種思想一定會發揚光大。

三、品學兼優的好少年

在錦州市第八中學七年三班,李天菲是一個積極上進的好學生,學習上努力刻苦,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同學們的好榜樣。小學連續六年被評為“校三好學生”,“錦州市三好學生”,“錦州市行為規範標兵”,“遼寧省優秀少先隊員”等稱號,曾多次參加錦州市舉辦的各種演講比賽,屢屢獲獎。舞蹈舞進了遼寧春晚,並順利考過十級證書。這些成績的取得,都來自於平時的不懈努力,課餘時間,她更會合理安排時間,每週三,李天菲都會約上幾個同學去孤兒院看望那些弟弟妹妹,用壓歲錢給她們買一些圖書和學習用品,讓孩子們感受到親人的溫暖。有一年冬天,李天菲和媽媽急著去上舞蹈課,媽媽給她買了熱乎乎的蛋糕,她捨不得吃,一直放在手裏熱乎著,可是,就在她和媽媽上天橋的時候,看見一位阿姨抱著一個剛剛出生不久的小嬰兒蹲在地上乞討,娘倆凍得瑟瑟發抖,饑餓和寒冷已經麻痹了母女倆的神經,眼神呆滯,一看就是好久沒吃東西了,李天菲趕緊把手裏熱乎乎的蛋糕遞給阿姨,自己又把兜裏僅有的20元錢塞到了那位阿姨的手裏,我看到阿姨凍僵的手上出現了幾滴眼淚。這就是愛的淚花。

獲取愛,只有一個人的快樂,付出愛,卻會讓更多人得到幸福,李天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詮釋了“百善孝為先”的真諦,孝心無處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