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邵佳怡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23 A-A+

央視網消息:邵佳怡,女,遼寧省丹東市。

邵佳怡是爸爸媽媽的養女,但他們之間的感情卻如同親生一樣。爸爸做手術的時候,邵佳怡每天都自己從學校來回病房,幫助媽媽一起照顧爸爸,給爸爸解悶. 平日裏,她也常常幫助父母料理家裏的大小事務,幫助他們減輕負擔。

邵佳怡,今年14歲,她是丹東市第三十一中學九年五班的學生。這個看似柔弱的女孩,卻有著和常人不同的家庭情況。

孩子家住在元寶區金山鎮古城村三組,孩子父母年紀比較大,今年都已56歲了,就這一個孩子,且這個女兒還是他們的養女。

2016年九月初孩子的爸爸做了心臟支架手術。當時誰也不知道,她照樣每天高高興興上學,高高興興回家。等他爸爸出院了,老師才了解到:那些日子,每天上學放學都是邵佳怡自己一個人坐公交車去市醫院住院部。爸爸在病房,那裏就是他們的家。到了醫院,她總是問長問短,看看爸爸一天過得怎麼樣,還有沒有哪不舒服,給爸爸講講學校的事。就像醫生查房一樣,絲毫不放過任何細節,看著爸爸開心的笑容,她才開始寫作業。晚飯也總是等爸爸媽媽吃完,她張羅著去洗碗筷。晚上就和媽媽在爸爸病床邊支起臨時床,一家人就是這樣熬到爸爸出院。醫院的醫生護士都誇這個孩子真懂事。他們常常拿些好吃的送給小佳怡,她總是婉言謝絕。她説:“女兒照顧爸爸天經地義,我不能因為自己做了應該的事就得到別人的獎勵。”孩子爸爸現在每天靠藥物維持,她媽媽也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整日也是藥不離身,夫妻二人每月就吃藥一項就得一千元多。遇上爸爸媽媽不開心,小佳怡總會想方設法逗他們開心。給他們講學校裏的事,講她看的故事書,直到把爸爸媽媽逗樂為止。她爸爸媽媽常説,這個孩子就是老天爺送給他們的開心果。

幾年來,邵佳怡不但承擔起了家裏的很多家務活,如洗碗、做飯,洗衣服,收拾家務,而且還十分懂事。她從不和其他小朋友比吃穿。從小到大,她所有的衣物包括鞋,都是鄰里鄉親家的舊衣服,拿來給她穿的,她從不嫌棄,總是洗得乾乾淨淨。邵佳怡經常説自己的命真好,總是遇到好心人,將來等她長大了,也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不幸的遭遇讓她過早體味了生活的貧困與艱辛,但她總是説:“再苦再累,我都要堅持,不能讓爸爸媽媽擔心。有一句話説得好:‘百善孝為先’。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應該想著父母和長輩。父母把我們帶到這麼一個美好的世界,我們應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回報我們的父母。”現在她家的早飯幾乎都是她在做。吃了飯,收拾好,她再去上學。

雖然很忙碌,雖然很清貧,邵佳怡卻從沒有丟下學習。在學校,她品學兼優,平時雖然話不多,但學習刻苦努力,有問題她會及時向老師、同學請教。 她的認真刻苦勁是所有同學有目共睹的。她熱愛學習,每次總能在第一時間完成家庭作業,家庭作業完成之後,她還總是不滿足於現狀,除了學習課文之外,她還閱讀了大量的書籍擴充知識。她總是如饑似渴的學習,就是為了完成她的理想----早日成才,讓爸爸媽媽過上幸福的生活。面對生活的重擔,年幼的小佳怡依然保持著積極樂觀的心態。她的臉上總是洋溢著自信的笑容。

在和同學的相處中,她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她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

2015年6月她被評為元寶區“美德少年”,2016年6月被評為丹東市“優秀少先隊員”,2017年6月又被評為丹東市“自立自強好少年”,2017年6月又獲得元寶區“藝術N+1繪畫二等獎”。2018年6月榮獲遼寧省自立自強好少年,同時榮獲丹東市自立自強好少年。這一項項榮譽的取得,正是她努力奮進的結果。
談起未來,邵佳怡説她最大的心願就是讓爸爸媽媽的病能夠慢慢好起來。“不管多難,我都要好好讀書,以後還要讀高中,讀大學,有爸爸媽媽的地方就有家,我要孝敬他們,將來讓他們過上好日子”。

懷揣著一份堅毅,一種感恩, 14歲的她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憑著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中暢遊。她力量不強,卻為家庭撐起了生活的一片天空。

願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