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清揚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32 A-A+

央視網消息:李清揚,女,遼寧省阜新市。

李清揚家小區回遷樓裏住著一位孤寡老人,每天靠撿廢品為生,穿著破破爛爛的,許多小孩子都遠遠地躲避不及。李清揚經常把家裏的廢紙盒送到老人手裏,逢年過節她都讓媽媽多做一些好吃的送給老人,老人被她的愛心與善良感動著。

李清揚——阜蒙縣蒙古族實驗小學四年二班學生,一個平凡的蒙古族小姑娘,今年11歲,她踏實穩健,熱愛勞動,品學兼優,而且健康向上、積極進取,所以,又是班級的小當家人——班長。在家裏,她尊敬長輩,孝敬父母,疼愛小弟,在社區裏,心懷孤老,尊重生命;在學校,尊師愛生,始終以一顆純真質樸的心面對著身邊的世界。

 一、敬老愛幼,家裏的小大人

李清揚的爸爸是一個瑪瑙生意人,常年在外奔波,經常是媽媽、清揚和小弟弟三人守在家裏。媽媽是辛勤的教師,在學校忙碌一整天,回到家裏還要照顧小姐弟倆的飲食起居。媽媽的辛勞都被小清揚看在眼裏,記在心上。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吃完飯她總是爭著洗碗、擦桌子,見家裏的東西亂了臟了,她總是主動幫忙打掃......有什麼好吃的,第一口想到的是長輩、媽媽和小弟,真是家中的“小大人”。

平時在家裏,清揚還經常幫助媽媽照顧長輩和弟弟。疫情期間,媽媽到社區執勤,只有她和弟弟兩個人在家。李清揚每天一邊照顧弟弟,一邊自己上網課。到了中午,給弟弟做飯,哄弟弟睡覺,做著本不應該這個年紀孩子做的事,不但沒有影響學習,期末測試成績還名列前茅。

李清揚的爺爺、奶奶年事已高,一直居住在農村。都説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每逢過年過節,李清揚都會從城裏回到鄉下,陪著爺爺奶奶。有一次奶奶不小心弄傷了手,她忙前跑後的給奶奶端飯菜、收拾碗筷。還經常給爺爺奶奶捶背揉肩,打洗腳水,不怕臟,不嫌累。當她閒下來的時候,爺爺奶奶總是摟過她抱在懷裏,稀罕的不行。

二、我是父母省心的娃

善良、勤快的李清揚遵守學校紀律,聽從老師的安排,和同學們相處和睦融洽。作為班長的她,每天除了協助老師處理班級的班務,還負責幫助同學分發牛奶工作,任勞任怨。並且經常幫助學習、生活有困難的同學。老師對她從來不吝惜溢美之詞。父母也無需操心她的學習、生活,能夠靜下心來安心的專注于本職工作。讓父母安心,也是一種孝道。

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小區回遷樓裏住著一位孤寡老人,每天靠撿廢品為生,穿著破破爛爛的,許多小孩子都遠遠地躲避不及。李清揚經常把家裏的廢紙盒送到老人手裏,逢年過節的,她都讓媽媽多做一些好吃的,送給老人,老人被她的愛心與善良感動著。這樣的事情李清揚並非孤立的存在,她看不得老人挨餓受凍,她內心的那份柔軟使她長了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她看見的孤寡老人實在是有福。不獨親其親,不獨老其老,發揮出了作為人的社會屬性,是一種孝道的放大。   

四、魚兒也有母子情

有一次,李清揚和爸爸去逛街,在市場看見一個老人在賣野生的淡水魚,準備散市了,卻沒有人買。爸爸起了惻隱之心,對她説:“女兒,我們把這些魚全買下吧。”回家後,颺颺一臉難過地説:“爸爸媽媽,這些野生魚太可憐了,沒有了家,也無法與家人在一起。如果咱們把它們吃掉了,它們的父母也會傷心的。”媽媽撫著她的頭説:“乾脆我們去放生吧!”她興奮得眼睛直放光:“這是最好的辦法!”

於是,一家人開車來到玉龍湖,把魚放進水裏,看著魚兒愉悅地遊向遠方,清揚綻開笑臉,説道:“假如我是魚,我的生命還在,還有機會跟親人在一起,我一定會很高興,我的父母也一定會很高興的!”

民胞物與天下一家的道理她未必懂得,但是,在父母的影響下,李清揚“不獨親其親”,學會善待生命,熱愛自然萬物,這實在是難能可貴的! 

平時,李清揚看到校園、家裏有垃圾,也會非常自然地撿起來,放到最近的垃圾桶裏,這已經成為她的習慣。她有一個美好的夢想——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讓人們生活在一個充滿愛、尊重和善意的世界裏。2019年12月,她榮獲“阜新市優秀少先隊員”稱號,這成為她更加努力進取的動力。

“百行孝為先,萬善德為本” ,孝道是家風的根本和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曾説:“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

李清揚用行動告訴人們:萬事皆可為孝!孝順是偉大的事業!在平凡的堅持中,彰顯著孝直抵人心的溫度!

李清揚,作為中華傳統“孝”美德的傳承踐行者,是無數中華孝心少年的一個縮影,她讓我們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是當之無愧的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