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徐晨曦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29 A-A+

央視網消息:徐晨曦,女,遼寧省大連市。

徐晨曦,女,漢族,12歲,大連開發區灣裏小學六年級一班學生。校園裏,她是一名學習刻苦的好學生;生活中,她是一個充滿孝心的好孩子;同學中,她是一位助人為樂的好朋友。面對父母工作繁忙,奶奶又體弱多病,爺爺又不在身邊的家庭情況,她用愛心和孝心,演繹了一段有關孝心少年的佳話,同時積極參加義工活動,這些故事的背後,是徐晨曦對親人的愛和孝敬,對他人的愛和呵護,更是她自己對“百善孝為先”的最好詮釋。

孝,就是把快樂帶給父母。

徐晨曦出生在一個普通家庭,父親為了家庭的生計,常年上夜班,回家時間較少,母親工作也特別繁忙,同時還要經常照顧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和姥姥,家裏生活拮據。所以,小小年紀的徐晨曦知道家庭的情況,從不和別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別的孩子一樣總是鬧著買玩具,買零食,除了生活上必須要用的學習用品之外,她從不額外要求別的物質上的東西。雖然沒有豐厚的物質,但是她卻從未因此在學校自卑,相反,在生活中她一直保持著陽光、開朗、積極的心態和同學們交往,和老師們溝通;在學習上,她也積極進取。身為學校大隊長的她,每次考試都是名列前茅,多次參加國家級、省市級演講比賽並獲得優異成績,以此來回報父母的辛勞和付出。小小年紀的她知道能夠不讓父母多操心,就是最大的“孝”。在這個家庭,父母雖然辛勞,但從未缺少過歡聲笑語。

孝,就是把“好吃的”留給親人。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情。徐晨曦很小的時候就聽過很多關於孝心的故事,並深深的受這些故事的影響。幼兒園大班的一天中午,晨曦照例和小朋友排著隊去小餐廳吃飯,剛剛走到餐廳,就聞到了濃郁的肉包子的香味。家裏可是好久都沒有吃肉包子了。看到前面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晨曦的哈喇子都快流出來了,真想一口氣吃兩個大包子解解饞。可是,在包子拿到手裏的這一瞬間,晨曦想到了奶奶——這段時間奶奶身體一直不太好。五個月前,奶奶洗衣服時不小心把腳踝扭骨折了,經過一系列的治療,奶奶仍需要臥床靜養,精神狀態也很差。奶奶吃沒吃飯,晨曦的腦海裏瞬間挂上了問號。想到每次自己生病時,奶奶都會做好吃的給她吃。想到這裡,小小年紀的她悄悄咽下口水,將兩個包子放進書包,自己餓著肚子堅持到晚上放學,一路飛奔回家將兩個包子拿給奶奶。奶奶看到書包裏已經被壓得有些變形的包子,感動的留下眼淚。而她一邊給奶奶擦眼淚一邊奶聲奶氣的説:“奶奶,小朋友們都説很好吃,你吃吧,你吃了身體就變好了,到時候爸爸回來,我們一家人就都能夠開開心心的了。”

對她來説,孝順,就是要把”好吃的”留給親人,而她小小年紀的想法和舉動,讓我們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綠色的種子。

孝,就是力所能及的幫助他人。

光陰有限情無限,孝親敬老是美德。徐晨曦雖然年紀不大,卻還是一名小義工。她從三年級就開始參加學校的義工活動,每年寒暑假都去圖書館做義工,去海邊、社區撿垃圾;去社會福利院看望可憐的孤殘小夥伴,和他們一起看動畫片、玩玩具、看有趣的書籍、給他們講在學校裏學到的知識和外面的所見所聞,和他們一起做遊戲。用自己的愛心為小夥伴們驅散內心的孤獨與恐懼。晨曦還經常去孤寡老人家和愛心養老院探望老人家,幫助打掃衛生,陪老人聊天,做運動。晨曦説,去老年公寓跟爺爺奶奶在一起,看到他們很開心,自己的心裏也特別高興,有一份安慰,讓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快樂與充實,更覺得自己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做,還有一種使命感。還有好多的活動都有説不出的感受,覺得生活在慢慢地改變,每天都變得那麼不平凡,她為自己成為一名小義工而驕傲。

對小小年紀的徐晨曦來説,大愛無疆,大孝無言。每個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自己做的是一些最簡單,最平凡的事情,而自己身為一名小學生,能夠為這個家庭做的還很有限,能夠回饋父母,報答父母的也很有限,但是她一直努力著,在學習上不讓父母操心,在生活上艱苦樸素,讓自己用內心的懂事來帶給父母快樂和溫暖,雖然這一切都顯得很平凡,但她想生活正是因為這樣的平凡而偉大,因這樣的偉大而精彩。

這,就是徐晨曦,一個小小年紀就閃爍著道德光環的好孩子。茫茫蒼穹多風雨,雛鷹展翅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