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劉恒碩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15 A-A+

央視網消息:劉恒碩,男,遼寧省阜新市。

“百善孝為先”,作為新時代接班人的我們要尊崇孝道,孝敬長輩就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阜新市清河門區新北小學少先隊員劉恒碩,就是這樣説、這樣做的。劉恒碩2020年被評為遼寧省優秀少先隊員榮譽稱號,他以自己孝老尊老的行動影響著身邊的一大批同學,是老師、家長和同學心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一、崇尚孝道,尊敬師長。

劉恒碩同學從小的時候就在心中埋下一顆善良孝順的種子,老師講過的孔融三歲讓梨故事在他幼小的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懂得要尊敬師長。她發自內心的尊重與敬愛,體察老師的辛苦與付出,經常主動幫助老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説是老師給予了他知識,幫助他成長,沒有老師和家長的辛勤付出,就沒有他取得的眾多成績,因此回報老師和家長是他勤奮的動力,他長大了,也要當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在全校孝老尊老演講比賽中脫穎而出,通過自己的言行不斷宣揚正能量。

在學校和家中能夠使用禮貌用語,對於師長的教導能夠虛心接受,尊敬老師和長輩,在學校也是老師的好助手。組織少先隊活動、幫助學習困難學生,等等一系列活動中,勇於為老師分擔任務,積極參與組織,得到了同學和老師的認可。

二、噓寒問暖,關心長輩。

在家中,劉恒碩是一個孝順懂事的孩子,對於父母長輩的教導,他虛心接受。能夠關心長輩的身體,主動幫助家長做家務和力所能及的事情。

因為父母工作繁忙,爺爺奶奶需要照顧,家中的小弟弟才三歲,平時也需要他的陪伴。他能夠主動承擔家務活,幫助父母收拾房間,做力所能及事情,還毅然挑起了照顧爺爺奶奶飲食起居的重任,每天都要為爺爺奶奶收拾房間,提醒天氣變化進行加減衣服,還按照醫師的遵囑,督促按時服藥。今年年初,奶奶因患糖尿病住進了醫院,他擔心得不得了,每天一放學就去醫院看望她,給她帶去好吃的,還給她講笑話。天氣好的時候,領她散散步,讓她享受一下陽光的溫暖。週末購置生活日用品等。照看小弟弟是一件很考驗耐心的差事。他每天放學後,第一時間完成作業後,就主動陪伴弟弟學習玩耍,還要照顧弟弟的情緒。通過他的幫助,父母很是欣慰,爺爺奶奶的身體強壯了不少,弟弟也逐漸懂事了許多。

三、以身作則,傳承美德。

劉恒碩同學是班級的班長,平時能夠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學校裏,他也不忘對同學們講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要善待父母,尊敬長輩和老師,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其他同學。在學校召開的家長座談會上,他的事跡打動了所有家長和學生,他的父母非常感動,流出了激動的熱淚,他爸爸説:“有這樣的好兒子,沒白活,再苦再累也值得。”劉恒碩平時在學校裏美縫打掃衛生,班裏的值日,他總是一馬當先,帶領大家一起勞動,&&搶臟活累活幹,班裏開展什麼班隊活動,他也非常積極,親自動手不教室場地出謀獻策。在社會實踐活動中磨練了自己的毅力,增長了自己的才幹。他還積極加入小志願者隊伍,遇到老人自己吃力拿東西或是自己過馬路比較困難時,他都跑過去提供幫助,不嫌累、不嫌煩,幫助他們搬運東西或是攙扶穿過馬路。 他常常帶著幾個小夥伴主動為社區做好事,撿拾白色垃圾,擦洗樓道欄杆,清理墻壁上的小廣告等樓道上的扶手,因為春天多風積滿了厚厚的灰塵,墻壁上粘貼了大大小小的糟貼紙,他從家裏拎著小水桶拿來了清潔球,小手伸進水裏,把抹布浸濕,再去擦欄杆,只擦了來回一下,抹布馬上變成了黑色的清水,打了幾盆,他們賣力的擦著樓梯扶手乾淨了,他們的小臉兒累得通紅,可看到整潔的欄杆,心裏別提多麼開心了,剷除墻壁上的小廣告就更困難了,粘在床上的小廣告就像頑固的牛皮癬,他先用手淋濕,然後再用金屬清潔球一下一下的用力擦,手指蹭破了,手都累酸了,才清理乾淨,社區裏的叔叔阿姨們衝他們豎起了大拇指。

就是通過這樣的一件件小事,養成了尊老愛老的習慣,也帶動了身邊一大批同學,向他看齊,共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