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李思瑪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34 A-A+

央視網消息:李思瑪,女,遼寧省瀋陽市。

李思瑪的父親在扶貧第一線,工作十分辛苦,每當爸爸回家,她總會給爸爸準備好水果和茶,讓爸爸能好好休息;在奶奶骨折時,李思瑪主動幫媽媽分擔起了照顧奶奶的任務,跑前跑後,從不喊累。

夫孝者,百行之冠 ,眾善之始也。“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上面一“老”,下面一“子”,古人創造這個字時,便將它的意義賦予其中,也將“孝”的美德傳揚至今。在家中,她是尊老敬老、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在學校,她是尊師愛友、刻苦學習的好學生。她就是瀋陽農業大學附屬小學五年二班的李思瑪。

李思瑪,今年十歲,擔任班級的學習委員,每學期均被評選為校優秀學生,2017-2018學年度被評選為“沈河區優秀學生”,2019-2020學年度被評選為“瀋陽市五好學生”。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也沒有特殊的人生際遇,但她尊師孝親,善良淳厚,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現了當代少年的美德。

李思瑪成長于一個普通的教師家庭,父母的言傳身教、悉心熏陶,從小便在她幼小的心靈種下了一顆健康向上的種子。“漢文帝親嘗湯藥”,“王祥臥冰求鯉”的故事她都牢記於心。2018年,父親到蓋州市團甸鎮孤家子村做扶貧工作,每半個月才能回家一次,平時只有她和媽媽在家,見媽媽每天忙於工作還要照顧自己,李思瑪總是主動分擔家務,洗碗、拖地、整理房間都不在話下,媽媽不讓她做,怕影響了她學習,她卻説:“勞逸結合,我的學習效率會更高的!融四歲,能讓梨;香九齡,能溫席。我已經十歲了,這些家務對我來説是很容易的。” 爸爸在扶貧第一線工作,十分辛苦,每當爸爸回家之前,她總是把水果洗好,把爸爸最喜歡的茶泡好,到家後,更是為爸爸揉肩捶背,把學校裏發生的有趣的事情和爸爸一起分享,為爸爸演奏新學習的鋼琴曲,爸爸的疲憊頓時煙消雲散了。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去年9月份,奶奶在撫順老家幹活時腳不小心骨折了,爸爸媽媽將奶奶接到瀋陽家中休養,由於工作原因爸爸返回了蓋州,李思瑪主動幫媽媽分擔起了照顧奶奶的任務,媽媽做飯,她就負責盛飯、洗碗;媽媽洗衣服,她就負責晾曬;完成了作業,她便推著奶奶到戶面曬太陽;怕奶奶無聊煩悶,還為奶奶讀書、讀報,講一些奇聞趣事;由於奶奶行動不便,她都會在早晚準備好熱毛巾為奶奶擦臉;奶奶下床,她連忙遞上拐杖並攙扶;奶奶口渴,她總會倒好溫度適宜的水,跑前跑後,從沒説過累。學校發的間食,她不捨得吃,偷偷裝進書包帶回家給奶奶,並叮囑奶奶:“您把我的間食吃了,增加了營養,骨折很快就會好了!”每每這時,奶奶都會紅了眼眶。

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中,李思瑪從不讓家長操心,放學後的第一任務就是認真高效地完成作業,學習中,有一股鑽勁兒,遇到困難從不退縮,而是迎難而上,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因為她知道作業本中那一道道紅勾是對辛勞的父母最好的回報。她更是老師的得力小助手,幫助老師收發作業,取送教具。集體活動中,她總是積極地與同學們一起策劃、編排,獻出精彩的作品。生活中,李思瑪始終保持樸素的作風,從不向父母提非分的要求,鞋子破了、褲子短了她都照穿不誤。一次媽媽見她的運動鞋小了,在她過生日時,買了一雙二百元的鞋送給她,可是她卻生氣了,對媽媽説;“媽媽,這雙鞋太奢侈了,便宜的運動鞋也很舒適,以後別買這麼貴的了。”

光陰有限情無限,敬老孝親是美德,大愛無疆,大孝無言。李思瑪的生活中沒有經歷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是在她的心底卻盛開了一朵美德之花,這是一朵“敬”之花,更是一朵“孝”之花,是由點點滴滴的愛凝結而成的,“敬”已從她的一言一行中體現,“孝”更是從她的內心自然流露。李思瑪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中華民族最持久而深沉的愛,雖然這一切看似很平凡,但是生活正是因為有了這些平凡而更加精彩,相信李思瑪在今後的日子裏會繼續將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發揚光大,奏響更華美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