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王姝錦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26 A-A+

央視網消息:王姝錦,女,遼寧省撫順市。

王姝錦的父母在她5歲時便離異了,幾年後,媽媽又不幸罹患腦癌,如今處於生活半自理狀態. 王姝錦非常懂事,七歲開始就成了家裏的主要勞動力。每天在學校把所有的學習任務都能抓緊時間高質量完成,回家後幫姥姥做飯,幫媽媽換洗衣服,給媽媽喂藥,跟姥爺一起陪媽媽去化療等等. 為了節省開支,也讓年邁的姥姥、姥爺多休息,小姝錦每天上學都自己做飯,並帶飯上學,同學們給她好吃的魚肉,她都説自己是素食主義者,還把自己不多的青菜和豆腐分給其他同學,説是讓大家嘗嘗她的手藝。

王姝錦,今年十歲,生長在雷鋒的第二故鄉——遼寧省撫順市。她是雷鋒小學五年級的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是班級中的班長。連續四年獲得“十星少年”、“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等光榮稱號。

在她五歲那年,父母離婚了,她跟媽媽一起生活在姥姥、姥爺家裏。雖然家境貧困,但也其樂融融,全家人都把小姝錦當成公主般呵護著。

剛剛上學不到半年,媽媽突然患了腦癌,幾次搶救花光了家裏的所有積蓄並外債纍纍。媽媽臥床了,生活半自理狀態,姥姥、姥爺也更加蒼老了……

王姝錦非常懂事,七歲開始就成了家裏的主要勞動力。每天在學校把所有的學習任務都能抓緊時間高質量完成,回家後幫姥姥做飯,幫媽媽換洗衣服,給媽媽喂藥,跟姥爺一起陪媽媽去化療……。為了節省開支,為了讓年邁的姥姥、姥爺多休息,能更好地照顧媽媽,小姝錦每天上學都自己做飯,並帶飯上學,同學們給她好吃的魚肉,她都説自己是素食主義者,還把自己不多的青菜和豆腐分給其他同學,説是讓大家嘗嘗她的手藝。這種樂觀、善良和孝順讓我們成年人都望塵莫及。王姝錦從不參加任何的補課和特長班,各科成績都名列前茅,並且在朗讀、作文、繪畫、主持人等各種大賽中都能表現出色,讓所有人佩服和感動。中午還給同學補課,講解作業,在班級組織班會,為學校和市裏擔當新書推薦人。她是一個尊老愛幼、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她是一個尊敬師長、團結同學的好學生。她是一個遵紀守法、注重公德的小公民。她幾乎是個完美的孩子。

小姝錦已是家裏的頂梁柱,除了干家務,攙扶媽媽鍛鍊,端水送藥之外,還給家人講笑話,説學校裏的開心事兒,她的樂觀讓全家人非常欣慰,姥姥含淚訴説,女兒雖然沒有多長時間了,但是看到外孫女這麼樂觀、懂事、自立,也讓我們能瞑目了……

王姝錦的媽媽開顱手術之後,開始化療,看著媽媽的疼痛,小姝錦眼含淚花卻面帶笑容地勸慰媽媽説,“沒事了,過幾天就好了,好了以後我們一起去月牙島公園看噴泉,聽音樂,放風箏好嗎?此時,媽媽已哭成淚人……”

作為班級中的班長,她時刻銘記雷鋒精神,盡職盡責,全心全意地為同學們服務。她天性善良純樸,樂於奉獻,在各方面都能嚴格要求自己。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既要積極認真地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也要主動幫助那些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看到同學們被幫助後的喜悅表情,她也感到非常開心。由於經常參加學校、班級的各項活動,有時會耽誤自己的學習,但她從來沒有任何怨言,堅持始終如一,助人為樂成為了她的座右銘。因此,她在班裏和同學們的關係非常好,威信非常高。

她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出色。在學習上,鑽勁、韌勁十足,不向難題低頭,能充分利用課堂上的寶貴時間,對老師所講的內容很好的消化。按時完成作業,復習、預習兩不誤。不偏科也是她的一大特點 每科成績都能名列前茅。良好的興趣,堅韌的性格,使她愛好廣泛。不學則已,一學驚人。就像很多家長對她的評價:這孩子學啥像啥。讀書破百卷,下筆如有神。在她的作文裏能折射出她的閱讀量。在她的舞蹈,美術,朗誦,清掃衛生等等方面都能展出她是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

十歲的她,人生才剛剛起步,家庭的艱辛就落在了她小小的肩頭,即使這樣她依然每天笑對生活。漫漫人生路,百善孝為先。孝是道德的範疇,希望王姝錦同學一步一個腳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成為祖國優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