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科學公開課: 化學如何影響人們的衣食住行?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30日 17:03 A-A+

    

提到科學,你會想到什麼?是高精尖技術,是外太空探險,還是那些複雜的分子式,和奇形怪狀的玻璃容器?其實,科學遠不止這些,它遍佈于我們身邊的各個角落,存在於生活的方方面面。“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透過詩詞,我們能看到古人關於科學最原始的觀念。

而在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更是處處隱藏著科學原理。牙膏能清潔牙齒,消毒液能殺滅細菌,空調能調節室溫,照相機能留下影像……科學,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塑造著我們的世界。可以説,科技是開啟人類未來生活的鑰匙。

在第三屆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開幕之際,《百家講壇》欄目邀請三位優秀青年科學家,通過人文化、通俗化表達,解構科學技術,揭示生活中的科學奧秘,為大眾打開一扇,通往科學世界的大門。

今天,我們就從《神奇的化學》開始講起。化學如何影響人們的衣食住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每天都在“上演”,卻又很少被我們注意到的化學反應呢?華東師範大學姜雪峰教授走進《百家講壇》,精彩講述特別節目《科學公開課》第一集《神奇的化學》,敬請關注。

播出時間:10月31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