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衣尚中國》定檔11月7日 大美襲來點燃盛裝中國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0年10月30日 17:25 A-A+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李思思首次擔綱製作人、總導演的大型服飾文化節目《衣尚中國》,將於11月7日每週六晚7點檔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播出。

《衣尚中國》聚焦中國傳統服飾,通過講述服飾故事,探尋其背後的文化基因和審美表達。節目將通過豐富的舞臺藝術形式,展示服飾文化中蘊含的中國人民的勤勞與智慧、情感與寄託,從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當中體現人民的創造,從審美的角度講好中國故事。

李思思在《衣尚中國》節目中將以發起人的身份,邀請著名文化學者、頂級藝術家以及傳統服飾研究者、製作者、傳播者、愛好者、設計師、科研創造者、明星等從新時代視角出發,運用創新的藝術表達,對中國傳統服飾文化進行藝術性的轉化和傳播。

李思思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將以“審美解讀人”的身份,在每期節目中帶觀眾共同探尋服飾文化背後的審美精神。

范迪安

據悉《衣尚中國》每期節目都有不同的主題設定,圍繞著該主題,節目會從歷史、現在和未來三個空間維度進行多角度的解構和呈現。為了全方位打造美感體驗,節目特邀國家一級導演,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創作中心主任沈晨作為副總導演,為每期主題服飾精心打造專屬的藝術創演秀。

沈晨

《衣尚中國》還邀請了中國歷史研究院在歷史方面為節目提供學術支持,共同參與製作,並根據節目製作需要提供相關專家意見,為節目探尋中國傳統服飾文化提供線索。

同時,節目還根據每期主題邀請國內外知名服裝設計師,對傳統服飾中的美學元素進行創新設計,助力優秀傳統美學表達走進現代生活。

今年九月,在《衣尚中國》啟動儀式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與中央美術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歷史文化傳播中心三大文化體強強聯合同步提出“復興中國審美”倡議。

在美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獨具東方魅力的美,中國傳統美學深深地根植於人們的情感和美感之中。中國是個崇美、尚美的國家,中華文化始終呈現出美的創造,彰顯出美的品格。中國的審美傳統源遠流長、積澱深厚,從城市規劃到建築營造,從生態環境到生活器物,從錦織霓裳到丹青書畫,無論是楚漢的浪漫主義、魏晉的人文風骨、還是隋唐的雍容壯闊、宋元的韻外之致,都能看到藝術的美感、高雅的趣味由淺入深、由表及裏、由內向外,展現出中國人追求氣韻與意境的文心匠意。

“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中國傳統服飾記錄著不同社會階段的生産力水平、民生經濟,思想潮流、精神信仰、審美觀念,不僅承載的歷史信息極其豐厚,還是中國人獨特的審美價值系統、審美風尚、審美觀念的外在表達。

《衣尚中國》作為踐行“復興中國審美”的第一步,勢必會以美的姿態、美的內容和美的表達驚艷亮相。《衣尚中國》,讓中國美給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