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黃詩桓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38 A-A+

央視網消息:黃詩桓,女,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西南街道中心小學。

爸爸在用生命來守護大家,她就幫爸爸守護好小家。黃詩桓的爸爸作為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疫情期間上交請戰書並奔赴湖北武漢抗疫一線,詩桓在家幫助媽媽做家務、照顧1歲的弟弟,為爺爺奶奶寬心,讓爸爸安心在一線工作。生命不曾辜負每一個認真努力的人,她立志做一個讓生命綻放的女孩。

今年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打破了原本熱鬧的春節。黃詩桓的爸爸作為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義無反顧地上交請戰書並奔赴湖北武漢抗疫一線。她看著爸爸的背影,心中有不捨、有擔心,但她明白救死扶傷是爸爸的責任,是爸爸做醫生的初心。她支持爸爸的決定,併為他感到驕傲與自豪。

她有機會就和爸爸視頻聊天,分享他在抗疫中的點點滴滴,為他加油打氣。為了讓爸爸沒有後顧之憂,安心抗“疫”,她主動承擔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例如洗碗、洗衣服、掃地等。因為弟弟年紀小,才只有1歲多,她主動幫媽媽照顧弟弟。弟弟哭鬧時,她就想辦法讓弟弟開心起來,不讓媽媽操心。居住在鄉下的爺爺奶奶知道兒子奔赴武漢後非常擔心,也了解兒子的工作不方便接聽電話,唯有隔三差五地打電話到詩桓家裏詢問情況,詩桓了解爺爺奶奶的心情,耐心地跟他們説爸爸的工作情況,讓兩位老人放心。有時做完作業後她還主動打電話給兩位老人,噓寒問暖,告訴他們弟弟的趣事,自己的學習情況,常常使兩位老人開懷大笑。她想,爸爸在用生命來守護大家,她就幫爸爸守護好小家。

她擔心爸爸會感染上病毒,但她又不能在爸爸面前表現出自己的擔心和焦慮,每次和爸爸視頻時她都會表現得很開心、快樂,不給爸爸增加負擔。為了給像爸爸一樣的“最美逆行者”致敬,她給爸爸寫了一封信並畫了一幅畫,為爸爸加油,為所有堅守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加油,為武漢加油。這次疫情,讓詩桓懂得了生命不曾辜負每一個認真努力的人,她立志做一個讓生命綻放的女孩,將來像鐘南山院士和爸爸那樣,幫助他人,救死扶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