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吳昊洋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6:14 A-A+

央視網消息:吳昊洋,男,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海豐鎮中學。

2016年,吳昊洋的媽媽不幸癱瘓;幾個月後,昊洋的父親去世。家中還有體弱多病且聾啞的爺爺奶奶,家庭生活的重擔,就這樣落在了當時年僅10歲的吳昊洋身上。每天除了上學,他還要早早起來料理家中的一切事務,包括照顧爺爺奶奶和媽媽的起居,以及家裏的農活。此外,吳昊洋每天都會擠時間給媽媽擦背、按摩、康復訓練,在昊洋的精心護理下,媽媽的病情有所好轉,現已能夠坐輪椅,天氣好時,他就把媽媽推到外面曬曬太陽。

在2016年,吳昊洋家遭遇了巨大的變故,母親在田中補苗時從四輪車上摔下,被未能及時停住的車輪碾過,造成脊髓損傷,雙下肢癱瘓;幾個月後,父親舊病復發,醫治無效病逝。

吳昊洋的爺爺奶奶原本就是聾啞人,家庭生活的重擔、照顧媽媽的重任便落在了當時年僅10歲的吳昊洋身上。每天上學前,吳昊洋早早就要起床幫母親擦洗身子,照顧其大小便後才匆匆忙忙趕去上課。放學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幫母親清理大小便並協助其進行康復訓練,洗衣、做飯、喂雞喂狗、收拾屋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重復著同樣的工作。小小的他,一個人承擔了所有的家務活,小小的肩膀擔當起了照顧母親、孝敬爺爺奶奶的責任。

2018年,吳昊洋被評為“全國十佳最美孝心少年”,並登上央視舞臺受到表彰獎勵;2019年,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黑龍江廣播電視臺共同主辦的“感動龍江”年度人物(群體)活動評選中,吳昊洋以其自強自立、孝心愛心典型事跡,高票當選2019“感動龍江”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