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張珂馨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41 A-A+

央視網消息:張珂馨,女,山東省濱州市陽信縣洋湖鄉中心小學。

 張珂馨3歲時,爸爸意外車禍死亡,媽媽改嫁,爺爺病故,如今,她與60多歲的奶奶相依為命。平日裏,祖孫倆雖然自己生活並不富裕,但總是熱心助人。疫情期間,張珂馨的奶奶不慎騎車摔傷,她便擔起照顧奶奶生活起居的責任,端水、喂藥、捶背、捏腿……此外,她還把自己的500元壓歲錢慷慨捐獻給疫情中的工作人員,以此回報這些年政府對自己家的幫助。

2020年2月4日上午,山東省濱州市陽信縣洋湖鄉河西張村黨支部書記劉建輝收到500元愛心捐贈,捐贈人是該村10歲的小女孩張珂馨。小珂馨是陽信縣洋湖鄉中心小學一名三年學生,目前與60多歲的奶奶韓金華相依為命。張珂馨是個不幸的小女孩,3歲時,她爸爸意外車禍死亡,媽媽改嫁,爺爺病故。張珂馨又是個幸運的小女孩,她享受到黨和政府的多項政策救助,同時得到了學校、老師以及村委會和鄰居們的愛心關照,祖孫倆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當時,我很吃驚,真沒想到小馨來捐款,還是500塊!”洋湖鄉河西張村的黨支部書記劉建輝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激動地説,“要知道,村裏沒統一做要求,都是自願主動捐款,她家這麼困難,還主動捐款,很難得!”“看著大人們在村裏每天從早到晚值班,很辛苦!”張珂馨不好意思説,“我也幫不上什麼忙,就和奶奶商量著,想用我的壓歲錢給大人們買些吃的。”珂馨奶奶説:“我家是貧困戶,這些年我們娘倆是在政府和社會的資助和關懷下生活的,孩子上學、坐校車、校服都不要錢,還經常有好心人給孩子買衣服、文具。年前還給我們送了油、面、大米。昨晚孩子跟我説奶奶你看疫情那麼嚴重,我想把壓歲錢捐出去。我接著就同意了。國家對我們那麼好,現在國家有難了,錢不多但代表我們娘倆的一點心意。”

生活中,張珂馨更是個懂事有禮貌,心存感恩的小女孩,她家的墻上貼滿了各類獎狀。韓金華介紹,孩子在家務活上也是一把“能手”,洗衣、掃地、燒水、澆花樣樣能行,時常在家裏幫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很有禮貌,見了大人總是主動打招呼,韓奶奶也是村裏出了名的熱心‘公家婆婆’,街坊鄰里家裏有點事情忙不過來的時候,這孩子跟韓奶奶總是主動去幫忙。”鄰居張金霞説。張珂馨的好夥伴張紫怡也稱讚説:“珂馨和我們一起玩時,從不説髒話,有好東西就分享。”

與疫情同樣讓張珂馨難過的是這期間奶奶韓金華的一次騎車摔傷,端水、喂藥、捶背、捏腿……照顧奶奶成了暖暖學習之餘的日常。小小年紀,暖暖卻從未有過在外人面前大哭的時候,每當有人問起,她總是小大人般模樣:“我已經是個大姑娘了,可以照顧自己跟奶奶!”在政府的幫助以及暖暖的悉心照料下,奶奶韓金華已經恢復健康。“感謝國家、政府還有各界愛心人士的關心,我一定會好好生活下去,把孩子培養成才,將來回報社會!”韓金華説道。

也許她捐助的500元,與其他人動輒幾萬、幾十萬相比,不值一提,但她的這顆善心,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樣溫馨!家貧不缺愛,真情暖人心,相信珂馨和她的奶奶將會一直正能量地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