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吳德玄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5:46 A-A+

央視網消息:吳德玄,男,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實驗小學。

 吳德玄照片

吳德玄八歲那年,媽媽懷了二胎,但因高齡和糖尿病,屬於高危産婦,剛出生的弟弟需要緊急送去保溫箱。媽媽回家後,德玄見她擔心弟弟,懂事的他主動幫媽媽做起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不讓媽媽因為自己費心;不善於表達的他,寫了字條來安慰媽媽;細心乖巧的他,過早地承擔起了家裏的擔子。

12歲的吳德玄是一名六年級的優秀學生,也是班裏的優秀班幹部。在學校是老師的好幫手,在教室是一個位集體盡職盡責的好班長,在家裏他是一個成熟懂事、善良又孝順的孩子。吳德玄的媽媽生弟弟時屬於絕對的高危産婦,需要送到醫院剖腹産。當時正值吳德玄三年級分水嶺的困難時期,小小的他知道了媽媽對自己的擔心後,主動跟媽媽説:“媽媽您放心吧,我已經是哥哥了,我會自覺學習,更會照顧好自己!”

媽媽生産後,原本吳德玄應該高興地迎接媽媽和弟弟回家,可是因為媽媽是高危産婦,弟弟需要緊急送去保溫箱。手心手背都是肉,媽媽思來想去最終放棄了在醫院陪弟弟,選擇回家照顧吳德玄。德玄看見媽媽每天都很擔憂弟弟,懂事的他便主動幫媽媽做起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吃完飯幫媽媽收拾碗筷擦桌子、收拾自己的書、疊被子……從不讓媽媽因為自己的事情費心費力;不善於表達的他,給媽媽寫了字條來安慰媽媽,告訴媽媽不要太擔心了。細心乖巧的他,過早的承擔起了家裏的擔子。媽媽看在眼裏疼在心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