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鮑進潔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8:41 A-A+

央視網消息:鮑進潔,男,四川省攀枝花市。

鮑進潔的媽媽兩年前查出癌症,將家裏為數不多的積蓄消耗殆盡,父親和哥哥為了早日還清債務,都在辛苦掙錢,鮑進潔將這一切看在眼裏,平時默默包攬了家裏的所有家務事,並幫助爸爸幹農活、照顧媽媽,還在課餘時間找了一些零工掙錢補貼家用。鮑進潔善良又滿懷愛心,村裏有位生病的老人,他常常抽空去幫助照顧老人,武漢疫情期間,鮑進潔還省下50元捐給了疫區。

他出生在一個貧寒的農村家庭,生活的不易,父母的辛勞讓他比同齡人更早懂得責任和擔當,小小年紀就開始分擔父母重擔。知道家庭收入微薄,他從不亂花一分錢,自己想要的東西也不會硬要父母買,衣服穿得很舊很舊也不捨得扔,除了一日三餐,幾乎不吃零食。媽媽身體不好,他搶著做家務,洗衣、做飯、喂豬、挖地、背柴……所有農家活,他都慢慢學會了,並且做得很嫻熟。他説“媽媽身體不好,我多做一點,她就少累一點”。

母親在2018年6月被查出癌症,治療時,耗盡了家中不多的積蓄,並欠下親戚朋友許多外債,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貧困。病後母親再不能幹重活,不得不回家靜養,而父親一邊要照顧其母親,一邊務農來維持家庭生活,哥哥也為幫助家裏還債外出打工,鮑進潔看在眼裏,急在心裏,一度想輟學外出打工掙錢。老師和父母都勸他你還小,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學習好了,才能用知識改變這個貧困家庭的命運,從此他的生活中只有學習、家務和照顧母親。

父親一人承擔全部農活,哥哥外出務工掙錢還債,為讓父親不過於操勞,讓哥哥能夠安心打工,小小的鮑進潔一邊學習,一邊默默承擔起所有家務,還要照顧生病的母親。給母親洗腳、擦澡、倒水、喂藥,走很遠的路去買藥,為父親做好飯,喂好家裏的豬,周未到地裏幫忙幹農活,就近做一些零工,申請到學校食堂打工掙點生活費,食堂老闆得知他的家境之後,每週還為他母親提供一件牛奶補充營養。儘管如此,他的學習卻一點也沒有落下,被紅格中學評為了2018-2019年度“三好學生”。小小少年用他稚嫩的雙肩擔起了夢想和責任。

在苦難中成長的他懂得了生活的不易,有一顆善良的心。村裏有位老人,兒女不在身邊,病了的時候連水都不能燒來喝,鮑進潔就經常抽空去幫助這位老人,星期天要去上學了,還要去燒兩瓶開水倒在保溫瓶裏放著。他聽説要給武漢疫區的同胞捐款時,他毅然從自己發傳單掙來補貼家用的錢中省出50元捐了。

在學校裏他是老師的好助手,同學們的好服務員。老師不在的時候,他總是自覺安排好班級的值日,帶領同學搞好教室的清潔衛生。冬天,門邊特別冷,一進一齣總有寒風吹,鮑進潔就和同學換座位,自己去坐門邊,毫無怨言。他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為班級贏得了很多的榮譽。因為他是勞動委員,他總是搶著幹最臟最重的活兒,從不偷懶,也不會拿出勞動委員的架子只指揮別人幹。有同學不守紀律了,他會及時指出來。週末排隊出校回家,帶領同學們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安全文明回家。當看到低年級的同學抬不動水的時候,他會主動上前幫忙;看到有人往地上丟垃圾,他會毫不猶豫地上前督促他把垃圾撿起;看到有人亂涂畫過道墻壁,他會委婉地勸説;同學生病的時候,他會主動陪同去醫院看病。

面對生活的苦難,他始終微笑,從不怨天尤人,面對命運的捉弄,他就像貝多芬一樣“緊緊扼住命運的咽喉”,用自己勤勞的雙手,用堅強樂觀的心態,去迎接生活中一個又一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