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陳薇朵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14:05 A-A+

央視網消息:陳薇朵,女,四川省達州市。

在家裏主動分擔家務,可別看她小小年紀,她現在會洗碗、會拖地、會洗自己的衣服,還會做蕃茄炒蛋呢。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席捲荊楚大地,作為醫生的薇朵媽媽在第一時間主動請纓,奮戰在抗疫一線,沒日沒夜地在醫院裏工作,和同事們一起,不顧自己的安危,抗擊病毒,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而努力著。她知道媽媽工作的特殊性,疫情期間就主動跟著爺爺奶奶學了許多菜品,比如:蔥花蛋餅、橘子蒸蛋、奶香饅頭等等,就盼著媽媽回家時能嘗到她親手做的飯菜。因為她知道是媽媽給予了她生命,賦予了她健康的身體和聰明的頭腦,她在心裏深深的愛著她的媽媽!在她心裏,媽媽是她最尊敬最喜愛的人,也是她學習的榜樣。

在這座百年名校裏,她沐浴著黨的光輝,接受著愛的教育,在傳承中華美德中追夢,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成長。先後被學校評為“優秀學生幹部”、“優秀大隊委”、“十佳大隊委”、“優秀小記者”,榮獲全校科技創新大賽銀獎,撰寫的抗疫作文——《新冠病毒,我想對你説》榮登《少年時代》。

一、尊師愛校  篤學上進

知恩圖報,善莫大焉。學校裏,她尊師守紀,熱愛集體;課堂上,她專心致志,虛心求學;校園中,她彬彬有禮,樂於助人;舞臺上,她神采飛揚,英姿颯爽。三年的同窗共讀,那些共渡美好時光們的小夥伴不會忘記,為了弄懂課堂上所學知識,她總是那個跟在老師後面的“小尾巴”;為了給班級爭得榮譽,那個犧牲休息時間苦練基本功的“小明星”;為了抗擊疫情,那個平時有點“摳門”但關鍵時刻卻毫不猶豫捐出自己所有零花錢的小女孩;在孩子們的眼裏,她陽光、自信,才藝雙全。在老師的眼中,她向上、向善,是新時代好少年。

記得有一次,田老師患了重感冒,卻依然堅持給學生上課。講課的時候,田老師嘶啞的嗓音緊緊地揪著陳薇朵的心。中午放學回家,她央求著當醫生的媽媽給田老師開藥,並傷心地説:田老師是為了我們帶病堅持上課,我想他早點好起來。投之以桃,報之以李。在潛移默化中,“感恩”二字已紮根薇朵的心間。

二、尊老愛親  母慈子孝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在家她的媽媽從小教育她,一定要尊重老人,孝敬長輩,要愛勞動,不能成為一個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懶人。她一直謹記媽媽的教誨,在家裏主動分擔家務,可別看她小小年紀,她現在會洗碗、會拖地、會洗自己的衣服,還會做蕃茄炒蛋呢。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席捲荊楚大地,作為醫生的薇朵媽媽在第一時間主動請纓,奮戰在抗疫一線,沒日沒夜地在醫院裏工作,和同事們一起,不顧自己的安危,抗擊病毒,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而努力著。她知道媽媽工作的特殊性,疫情期間就主動跟著爺爺奶奶學了許多菜品,比如:蔥花蛋餅、橘子蒸蛋、奶香饅頭等等,就盼著媽媽回家時能嘗到她親手做的飯菜。因為她知道是媽媽給予了她生命,賦予了她健康的身體和聰明的頭腦,她在心裏深深的愛著她的媽媽!在她心裏,媽媽是她最尊敬最喜愛的人,也是她學習的榜樣。

她媽媽很敬業,也很嚴格;媽媽很忙,在醫院上班也很累,每次回家,她都會抱抱媽媽,給媽媽洗腳,幫媽媽捶背,讓媽媽緩解一下疲勞。每當這時,媽媽都會露出開心的笑容,那一刻,她心裏也像吃了蜜一樣甜!

三、尊老敬老  止于至善

年少宏圖遠,人小志氣高。從呀呀學語到出口成章,她接受最多的就是中華延續千年的傳統文化教育,“百善孝為先”不僅熟於心,更重於行。

陳薇朵雖然年幼,可她卻利用假期時間,多次跟隨媽媽一起到敬老院參加關愛老人活動。每次到敬老院,她總會繪聲繪色地給老人們講故事,老人們聽得津津有味;用歌聲傳遞快樂,用舞蹈展現活力;甚至主動獻上自己的小零食,為老人們送去溫暖……,在沉寂的敬老院裏滌蕩起一層層愛的漣漪,有她在的地方,到處都是一片歡樂的海洋。老人們都喜歡她,親切的稱她為“百靈鳥”。

光陰有限情無限,孝老愛親是美德。對小小年紀的陳微朵來説,未來的路雖然還很長很長,但心存善,行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