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袁馨怡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0月22日 08:14 A-A+

央視網消息:袁馨怡,女,四川省成都市。

袁馨怡勤勞熱心,多才多藝,曾獲許多榮譽。一年前,疼愛袁馨怡的奶奶患上癌症。在奶奶最後的時間裏,她一有空就陪奶奶聊天;奶奶過世後不久,袁爸爸又被確診為胰腺癌晚期,媽媽帶著爸爸遠赴上海長時間治療。為了讓爸爸媽媽安心,袁馨怡每天獨立完成作業後,都會幫助婆婆做家務,照顧三歲的妹妹。新冠疫情爆發後,袁馨怡的醫生媽媽需要經常加班。心疼媽媽的袁馨怡,會主動幫媽媽揉肩、捶背。空暇時,袁馨怡積極參加各種社會公益活動,不時去敬老院,給老人梳頭,唱歌,畫畫,打掃衛生。

一年多以前,寵愛自己的奶奶不幸因癌症去世;不久之後,家中頂梁柱爸爸又被確診為胰腺癌晚期……8歲,這本來還是一個在父母懷抱中撒嬌的年齡,袁馨怡卻接連經歷了兩場難以承受的家庭變故。但是,小小年紀的袁馨怡並未向生活的困難低頭,反而在磨礪中變得更加懂事,更加自強自立。

今年疫情期間,媽媽作為醫院工作人員堅守在一線工作崗位,年幼的袁馨怡不僅沒有埋怨媽媽,反而義無反顧地用稚嫩肩膀挑起了照顧家庭的重擔,為媽媽解決後顧之憂。袁馨怡不僅獨立完成居家學習任務,還積極照顧家人,幫助年邁的婆婆分擔家務,照顧三歲的妹妹以及生病的爸爸,成為爸爸的貼心小護士,也成為這個家的小頂梁柱。

別人經常表揚她,袁馨怡卻覺得自己不過做了該做的事。“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做人做事的基本道德。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每個人都會變老,我們應該學會感恩,學會愛父母,愛他人。”

從小,在父母的言傳身教和悉心熏陶之下,袁馨怡就養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習慣。學習上袁馨怡從來不用父母操心,自己上課專心聽講,放學後獨立完成每天的家庭作業。

在生活中,袁馨怡一有空就主動幫助婆婆分擔家務,自己收拾整理自己的房間,洗衣物、洗碗。在爸爸媽媽工作忙的時候,袁馨怡還主動照顧起三歲的妹妹,給妹妹喂飯、穿衣服,教妹妹跳舞。

有時候,到了晚上睡覺的時間,妹妹想爸爸媽媽了,吵鬧著要爸爸媽媽,但爸爸媽媽又在工作。這個時候,袁馨怡又扮演起了父母的角色,耐心講故事給妹妹聽,直到把妹妹哄睡。

一年多以前,奶奶不幸患上癌症。得知這個消息時,和奶奶感情很深的袁馨怡傷心不已。在奶奶去世前的最後那段時間,她幾乎一有空就陪著奶奶,牽著奶奶的手聊天。親眼看到奶奶從還能走,到後來被疾病折磨得不成人樣,袁馨怡心裏十分難受。直到現在,袁馨怡都還在想念奶奶。親歷了這場與親人間的告別,袁馨怡成長不少,更加懂得親情的可貴。

2019年10月,奶奶去世後沒多久,34歲的袁爸爸就被確診為胰腺癌晚期。對於原本溫馨幸福的家庭來説,接連的兩場變故,猶如兩個晴天霹靂,徹底打亂了一家人的正常生活節奏。

為了治療爸爸的疾病,媽媽帶著爸爸遠赴上海長時間治療,家裏僅留下婆婆、妹妹和袁馨怡。為了讓爸爸安心治病,減少媽媽的擔心,小小年紀的袁馨怡變得更加懂事、自強自立,成為家中的小小“頂梁柱”。每天獨立完成作業後,袁馨怡都會幫助婆婆做家務,掃地、洗衣、洗碗,忙前忙後,照顧三歲的妹妹。

爸爸從上海治療回來後不久,新冠疫情開始爆發,因為媽媽是一名醫生,需要經常加班,當媽媽下班回家後,心疼媽媽的袁馨怡,主動幫媽媽揉肩、捶背,講笑話逗媽媽開心。在媽媽特別忙的時候,為了讓媽媽安心工作,袁馨怡還主動承擔起照顧爸爸的任務。由於爸爸手臂上安置了PICC管,每次洗澡都不方便,需要先纏保鮮膜在手臂上,於是,袁馨怡每次都會幫爸爸纏保鮮膜,照顧爸爸吃藥。爸爸在化療後沒有胃口,吃不下東西,袁馨怡就想著法子讓爸爸吃東西,給爸爸榨果汁,把好吃的留給爸爸吃。

自家裏發生變故以來,袁馨怡知道家裏需要用錢,變得更加勤儉節約,從不亂花錢。今年袁馨怡過8歲生日的時候,由於需要入院化療,爸爸媽媽沒法陪伴袁馨怡過生日,心裏愧疚的爸爸媽媽打算拿錢給她自己買一些喜歡的禮物,袁馨怡卻堅持不要,説自己沒什麼喜歡的禮物。在袁馨怡這樣的年齡,哪會不喜歡禮物呢?她只是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掙錢的艱難,所以特別珍惜每分錢的支出。

儘管對於自己十分節約,但袁馨怡卻十分熱衷於公益,毫不吝惜奉獻自己的愛心。今年疫情期間,從新聞中了解到祖國正在遭受疫情的挑戰,袁馨怡沒有絲毫猶豫,就決定捐出自己積攢的所有零花錢——1000元。“雖然爸爸的病情也需要用到錢,但是我覺得在社會需要我的時候,我也應該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貢獻,爸爸媽媽也特別支持我的決定。”

孝順、懂事、樂觀、好學、自強、向上……在提到袁馨怡時,無論家人還是老師,總會反復用到這些美好的詞彙。在家裏,袁馨怡孝敬老人,是一個為父母排憂解難,擔當家庭責任的好孩子;在學校,她勤奮學習,團結同學,是一名成績優秀的少先隊員;在社會中,她誠實守信,遵守公德,是一名熱心公益的好少年。

空暇時,袁馨怡積極參加各種社會公益活動。她不時去敬老院,給老奶奶們梳頭,給老爺爺們唱歌,畫畫,打掃衛生,讓孤獨老人們感到溫暖和快樂,用一顆熾熱的心感動著身邊每一個人。

經歷了磨難,袁馨怡反而愈加樂觀開朗。她堅信,風雨過後一定會見到彩虹。未來,她願意繼續以自己的熱心和寬容為曲,彈奏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愛心、恒心、誠心,去迎接更加燦爛的明天。